癌症患者度过5年生存期后该做什么?

2019
01/18

+
分享
评论
肿瘤专科医生
A-
A+
当癌症患者度过五年生存期后,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呢?

有人问,癌症患者如果度过了五年生存期,接下来应该做什么?这个问题要看是带瘤生存还是非带瘤生存,要区别对待。

一、非带瘤生存的情况。如果是根治性手术后或根治性放或化疗后,肿瘤病灶已消失,影像检查无可见病灶,各项肿瘤相关的肿瘤标志物也正常,也就是说,是无瘤状态。

当然,这个所谓无瘤状态只是相对的,体内并不是说就真的肯定没有肿瘤细胞,所以,仍有可能复发。正因为如此,有的肿瘤在手术后还要做术后辅助化疗等,目的就是为了消灭不可见的残存癌细胞。当这并不是百分百保证,只是最大可能降低风险,所以,也只是降低复发风险概率,仍有复发可能。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通常前面两三年复发风险较高,两三年后风险明显下降,而五年后复发风险就很低了,也就是很少有复发的,正是基于这一点,医学上为了生存统计需要,把生存超过五年大致认为是临床治愈了(不是绝对治愈,是临床治愈,过了五年没复发,多数不会再复发,记住,是多数,不是所有!),但是不是五年后就肯定都不会复发?当然不是!所以,你仍得继续随访,只不过随访频度不要那么高,一年一次就够了。当然,不良生活方式,比如戒烟酒这些就不用说了,当然要去做好,不然可能会增加复发风险,也可能增加再得另一种癌症的风险啊。至于那些所谓的保健品补品之类的就不要去折腾了,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良好的生活方式,这个不再反复说了。

二、带瘤生存的情况。如果本来就是晚期转移性癌症,经过治疗后,其实体内一直还有肿瘤,也就是说,病人仍是带瘤生存状态。有的人会说,体内还有肿瘤,怎么可能生存五年?当然可能啊,这个并不奇怪,像有的晚期乳腺癌、晚期肺腺癌等,随着治疗药物越来越多,生存五年甚至十多年都完全可能。对于这种情况,度过五年生存期,接下来应该做什么?这个也要看什么情况,有的可能在持续口服抗肿瘤靶向药,当然得继续服用,就像高血压得持续服用降压药,不要随便停药;有的暂时没有什么抗肿瘤治疗,那就继续随访 ,肿瘤可能哪天又会长出来(到那时就再启动治疗),所以得监控复查肿瘤情况。至于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要戒烟酒等,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生存期,癌症,患者,根治性,肿瘤,复发,风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