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刘治军老师和你聊药师科普写作

2019
01/19

+
分享
评论
小乎药师
A-
A+
药师,作为致力于将安全用药的知识、方法以及用药安全的思想和精神传播给公众的角色,掌握科普写作技能必不可少。

药学科普,其实我们每个药师每天都在做,针对患者的咨询也好,针对患者的用药指导也好,我们都需要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把专业的知识和内容准确地传递给患者。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科普的实践者。

但是,同样都在做科普,有的人做得精彩受欢迎,有的还在探索和熟练之中。为了让大家都掌握更好的科普方法,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科普那些事儿。

药学科普的选题

大家做过很多药学科普,也有自己深刻的体会。关于选题,我想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首先,选题要有吸引力。我们要考虑潜在的受众,他们是谁?

其次,选题要实用。年轻人可能对药学科普不感兴趣,他们可能感兴趣的点是父母会遇到用药问题。

第三,题目要直接、直白。太委婉会让大家搞不清楚你要讲什么内容。 

一个合适的科普选题,首先考虑的是受众,也就是谁对我们的推送的科普内容比较有兴趣。

紧贴受众定选题,主要有以下三方向:

01

第一个选题方向是紧贴公众需求的选题。

根据某个传播公司测试,受众最关注的科普类型主要包括:慢病、养生、育儿、营养和减肥。 这几个主题让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我们有一类黄金受众,他们知识水平较高,掌握着常用的网络技术,年轻有知识,另外他们最大的优势是有时间。这类人群其实是在备孕或是已经怀孕、或已经生完孩子之后的年轻女性。

还有一类受众是慢病人群,这个人群相年龄相对偏大,他们可能没有好视力或没有操作智能手机的技能,但他们往往有比较优秀的儿女,对父母健康非常关心,这些儿女会对关于慢病安全用药或提高老年人健康的很有兴趣,而且通过各种方法尝试让父母了解或尝试这些很好的药学科普内容。

02

第二个选题方向是普遍性问题:慢病,关注人群往往是慢病患者的儿女们。 

说到慢病管理,比如最简单的阿司匹林,关注它用药方法的人数上千甚至上万,这类人群服用阿司匹林太多,因此他们非常关注。还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二甲双胍,大家都知道,二甲双胍被国内外各个指南提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它适用于绝大多数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适用面特别广。那么关于二甲双胍一些肝毒性、肾毒性的药学科普文章,就容易受到大家欢迎。 在普遍性问题上,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很多疾病需要终生用药,比如降压药、降糖药、调血脂药等,这些用药都涉及到终生使用,患者往往很关心,因此这类科普的受关注比较多。

03

第三个选题方向就是热点

比如之前发生的疫苗事件,核心是公众对冷链保存及管理的知识不足,他们认为一旦脱离了冷链,疫苗毒副作用会大大增加,会导致老百姓出现恐惧心理,如果药师此时做一个相关的疫苗科普的话,会非常及时。 

再比如前一阵子报道香港银某些翘解毒片残留对乙酰氨基酚的问题,中药中添加西药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点,如果药学科普能够把银翘解毒片中不含乙酰氨基酚的产品,和另一种叫可以含有少剂量对乙酰氨基酚的“精制银翘解毒片”,搞清楚,会满足大家对中药安全的需求。 

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热点,是原料药和仿制药问题。之前网上看到的全氟丙烷事件,其核心就是原料药由进口变成国内仿制导致的后果,所以如果我们能从中了解背景资料,给大家科普,就能解决大家比较关注的全氟丙烷事件背后的解读。

接下来跟大家简单说几个不适宜的科普选题。之前帮忙某协会审了200多篇志愿者科普,整体来说写得非常好,其中有个别志愿者选题方面存在问题,导致写内容存在困难。 

比如有一个科普选题写到“肿瘤合理用药的原则和策略”,这个话题是普通老百姓所不能掌握的,甚至我们药师,除了肿瘤专科的,其他药师往往也掌握不好。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一是肿瘤发生率相对来说较低,二是大家对肿瘤药物的合理用药不太清楚,往往不愿意记住那么多复杂的东西。 

还有个题目叫“特殊人群如何选择抗菌药物”,如果科普受众是老百姓,我们没有办法让老百姓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大家都知道,抗菌药物连专业医生和专业药师有时可能搞不清楚,如果让老百姓合理选择抗菌药物,确实是为难他们,那么这类科普就不太合适。 

我还审过一个题目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抗凝治疗”,大家也都知道涉及到抗凝治疗,特别是华法林使用的时候,就连很多医生都很棘手。如果选择这种大题目,会比较辛苦,而且不一定能打动受众。但考虑到某一特殊群体正在用华法林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分成若干小环节,讲一下华法林的注意事项,如华法林和饮食,华法林和其他药物合用的问题等等。 

前面假设的受众都是老百姓,那么选择以上题目会比较困难,达不到喜闻乐见的效果。但如果科普是写给刚入职的年轻药师或相对处于基层的药师,类似的选题其实是可以的。

药学科普内容

接下来说一下科普内容问题,对于内容有这三个要求。首先知识要准确,其次语言要生动,第三内容要精准。 

知识准确

科普的灵魂是准确,之前发现某公众号推送过“西柚及其制品不可与他汀类药物同服,否则会造成横纹肌溶解,有可能会引发骨折”,事实上这种科普的说法是值得商榷的。

另外还有“非甾体抗炎药就是我们常说的解热镇痛药,像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过量服用会导致身体脱水甚至造成死亡”这样的科普,首先,对乙酰氨基酚严格意义上不是非甾体抗炎药,因为它没有抗炎作用;其次,“过量服用会导致身体脱水甚至造成死亡”,这种说法是有问题的。

关于用药疗程,有一个科普说,“用药时间过长,则可能会引起毒副作用,如降脂药阿托伐他汀长期服用会造成肝损伤,建议定期检查肝功能”,这种说法是值得怀疑的,例如患者服用阿托伐他汀,一直保持很好的肝功能状态的话,就不必担心肝损伤问题。

语言生动

科普语言一定要生动形象,如果科普有漫画或图片能一目了然的话,会让大家更有阅读的兴趣。在此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什么是脑挫伤? 脑挫伤象一个西瓜摔在地上,瓜瓤汤了……” 这就是非常好的科普类比语言。 

内容精准

最后要注意科普内容信息量。我们在写科普时有个普遍现象,希望自己的读者觉得内容越多,传递给受众的信息量越多越好,经常采用“氟喹诺酮类”“三环类抗抑郁药”等。这种大水漫灌对受众来说是不可承受的,知识量越多,会让读者感觉越辛苦,越累。所以科普篇幅应该精简,最好不超过一页。

药学科普心得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药学科普创作的一些心得。 首先,科普一定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些内容适合做科普,就做,有些内容不适合,就不做。另外,科普一定是公益的。如果想借科普盈利,应该绕道走。每个做科普的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羽毛,远离软文。因为一旦公众发现你的科普中发现一两篇软文,就会对你的公正性、科学性、准确性产生质疑,不再关注你的公众号。 

最后跟大家聊一下“药学科普自媒体”,我对此有有两点体会:第一,团结就是力量;第二,取长补短。第一,团结就是力量,意思是,药学自媒体需要一个团队的合作,这样就有时间和专业上的优势,大家也有精力和不同风格相结合,把自媒体做得更好。 第二是要合作,有人擅长文字,有人擅长摄影,有人擅长漫画,有人擅长美编等等,都可以进一步完善和美化科普自媒体。

作者:刘志军

责编:吴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刘治军,药师,写作,华法林,药学,受众,选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