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腹泻等肠道问题千万不要拖 严重时会猝死

2019
01/18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你从未注意过这些问题, 可能是肠道向发出的求救信号!

你排便轻松吗? 

你肚子胀气吗?

经常肚子痛,闹炎症吗?

你的便便干吗?臭吗?成型吗?粘腻吗?颜色正常吗?

也许你从未注意过这些, 但它们都是肠道向我们发出的求救信号!

肠道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 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

肠道包括小肠、大肠和直肠3大段。 大量的消化作用和几乎全部消化产物的吸收都是在小肠内进行的。大肠主要浓缩食物残渣,形成粪便,再通过直肠经肛门排出体外。

肠道是人体的第二大脑,对人体健康与寿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从食管到肛门长达近9米的消化道中,包含了大约1亿个神经细胞,远多于脊髓神经系统或周围神经系统中神经元,肠道神经系统可以感觉到人类摄入肠道内各种物质的信息,独立于大脑而自主地控制肠道的行为。 

肠道素有三大美称, 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最大的排毒系统、最大的免疫系统。肠道的状态决定了人的容颜和美丽。

肠道内千褶百皱,内腔布满绒毛、微绒毛, 如果肠道的这些褶皱全部展开,其总面积可以达到200平方米。

在肠道巨大的表面积上,布满了种类超过1000种、数量高达100万亿个肠道菌群, 几乎是人体细胞总数的 10倍。这些细菌连同周围环境构成肠道微生态系统。

人体60-70%的免疫细胞都集中在肠道中,包括巨噬细胞、T细胞、NK细胞、B细胞等。抵抗外来菌与毒素的入侵,肠道是身体免疫的主战场。

肠道是身体“最劳累的器官”,它每天要不停地消化、吸收食物,是人体的“营养生产中心”。它还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系统,集结了人体约60%-70%的免疫细胞,前赴后继地对抗着不断入侵的细菌病毒。人体100%的营养素和90%的毒素都靠它吸收和排除,是维护人体健康的天然屏障。 

肠道时刻影响着我们的情绪,控制人类情感的多巴胺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人们出现拉肚子、便秘、肠道功能紊乱问题时,心情一般都会很烦躁。压力大、情绪低落也会影响消化道的正常功能。

肠道不健康的六种表现

一、便秘:排便黑、硬,呈颗粒状,排便困难,排便时肛门出血;

二、腹泻、肠易激:表现为急慢性腹泻,排便带有紧迫感、肛门不适、水分增加,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营养吸收不良,消瘦、虚弱、抵抗力差 ;

三、排便恶臭:有可能是因为食用了高蛋白质的食物,但是如果没有进食这类食物,大便还是非常恶臭,那就是是肠道系统消化不良的症状 , 正常大便应呈偏酸气味,而并非刺鼻恶臭 ;

四、放屁特臭:肠道内有害菌产生了大量的硫化气体,导致经常放屁;

五、口臭:口腔呼出气体发出难闻的气味 ,肠胃不好,毒素和废气没有办法经过肠道彻底排出,这个时候就可能通过口腔来排出,口臭是肠胃不好的人经常出现的问题;

六、肤色粗糙、晦暗: 粪便在体内存留时间过长,本来被肠道废弃的 毒素 与垃圾就会被人体吸收 , 使 皮肤粗糙、暗沉、长痘长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肠道,腹泻,便秘,人体,肛门,毒素,细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