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来预防帕金森?科学家说喝咖啡

2019
01/10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咖啡一直被认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大脑,帮你免受帕金森病的侵害。最近的一项研究调查了究竟是何种化合物使咖啡具有这样的神经保护功能。

这些发现最终可能会带来治疗帕金森病的新疗法。

据统计,中国目前约有200余万帕金森病患者。症状包括僵硬、平衡和协调困难等。这是一种进行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目前尚无治愈方法,现有疗法只能帮助控制症状。

为什么有些人会患帕金森病,而另一些人却不会,原因尚不明确。目前,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些重要的神经变化。

其中一个最关键的变化或许是大脑中一种特定类型蛋白质的错误折叠,随着其累积会引起细胞死亡,最终引发帕金森症的症状。

这种蛋白质就是α-突触核蛋白,简称α-syn蛋白。它聚集并与其他化合物结合,形成所谓的路易小体。

α-突触核蛋白可以从一个神经元传递到另一个神经元,在大脑的不同区域引起损伤。

▲咖啡如何预防帕金森病?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咖啡可能有助于预防帕金森病。

咖啡因被认为起了一定作用,但也有其他功效成分参与其中。例如,在一些研究中,脱咖啡因咖啡在帕金森病模型中同样可以起到预防神经退行性改变的作用。

咖啡含有数百种可能与人体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在寻找可能有助于减缓帕金森进展的咖啡成分时,研究人员最近集中研究了一种叫做二十烷醇-5-羟色胺(EHT)的化合物。

EHT是血清素的脂肪酸衍生物,存在于咖啡豆的蜡样表层中。它与咖啡因无关,既往研究表明它具有神经保护及抗炎作用。

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医学院神经治疗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研究表明,咖啡因和EHT存在协同作用

研究人员想了解咖啡因和EHT是否可以共同对抗帕金森症。

为了进行研究,他们给老鼠注射了一定剂量的咖啡因或EHT;一些单独服用,另一些一起服用。然后,他们测量了各组小鼠中与帕金森病相关的α-突触核蛋白的积累数量。

他们发现,两种化合物单独服用都没有明显获益。然而,当小鼠同时摄入EHT和咖啡因时,α-突触核蛋白积累显著减少。

研究人员还发现,同时摄入EHT和咖啡因的小鼠在行为测试中也表现更好。

这一发现也为帕金森药物研发人员提供了新的思路。

▲未来的展望

虽然目前还远未到临床应用的程度,但接下去研究人员计划探索咖啡因和EHT的有效剂量,如起到预防帕金森病的最小剂量是多少,达到何种剂量反而有害等。

“EHT是一种在各种咖啡中都能找到的化合物,但是含量不尽相同。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最重要的是要确定适当的数量和比例。”研究者认为,咖啡中寻找活性化合物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由于咖啡是十分复杂的混合物,并不排除其他成分发挥作用的可能。

不过,任何一杯咖啡的确切成分都会有很大的差异。这取决于咖啡豆产地,以及用来收获、烘焙和煮咖啡豆的技术。要完全弄清咖啡的奥秘,还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

参考资料:https://www.webmd.com/diet/news/20181226/does-a-new-year-mean-a-new-you-not-so-fas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帕金森,科学家,喝咖啡,帕金森病,EHT,咖啡因,化合物,核蛋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