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智强主任教你一文读懂腔镜甲状腺手术

2019
01/09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腔镜甲状腺手术是什么?

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女性甲状腺疾病患者需要手术治疗的数量也逐渐增多,其中中青年女性占很大比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从以前的单纯追求治愈疾病,到现在的在治愈疾病的前提下追求术区的美观。

甲状腺手术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随着医学的进步、患者对减小或隐蔽颈部疤痕需求的增加,腔镜甲状腺手术逐渐发展起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腔镜甲状腺手术有多种入路方式,包括经颈部、锁骨下、胸乳、单侧及双侧乳晕、腋窝、腋乳、口腔前庭等,其中,胸前入路(包括胸乳入路和乳晕入路)是国内最常用的方式。在腔镜器械方面,从普通腔镜到3D腔镜及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的甲状腺手术都已应用到临床。

腔镜甲状腺手术的优缺点

腔镜甲状腺手术最突出的优点,是手术切口小,将颈部疤痕移到身体隐秘的位置,满足了现在人们对美观的要求;术野更清晰,重要结构显露更清楚,可降低术中甲状旁腺、喉返神经和喉上神经等损伤的概率;切口隐蔽,术后患者的心理满足感较常规手术好,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不过,由于受到传统腔镜的一些限制,仍会存在一些难以避免的并发症,例如采用腋窝、胸乳入路、经口入路,进腔过程中会造成额外区域的出血、损伤,一旦术中出现较大的出血,应立即转为开放手术。常规腔镜术中需注入大量CO2气体来扩大术中操作空间,但高CO2气压也可能引发高碳酸血症、皮下气肿等并发症。传统开放手术适用于各类甲状腺手术,而腔镜甲状腺手术,由于腔镜器械本身的限制,可能存在一定手术的盲区、耗时较长。因此对于不同性质、病期的甲状腺疾病,应该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合理的选用腔镜甲状腺手术。

另外,随着无注气腔镜辅助术式的出现,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注入大量CO2气体带来问题。该术式以腋下或颈部小切口腔镜辅助的方式,通过机械的提拉方式,避免了充气过程,从而减少了并发症。

适用人群

目前腔镜甲状腺手术主要还是应用于良性甲状腺结节切除,随着近年来的技术进步,甲状腺癌也不再完全是腔镜甲状腺手术的禁忌,对于部分早期甲状腺癌患者,经过甄别后可考虑选用腔镜下手术。

目前比较明确的禁忌症是:肿块直径大于200px,甲状腺炎、既往颈部手术史或放疗史、重度肥胖等。对于这几类患者,不建议采用腔镜甲状腺手术。

最后,选择采用那种手段对患者进行治疗,既取决于医生的自身水平,也取决于患者的实际情况。不同人对美容效果的追求、不同的疾病、经济条件的差异等都会影响手术方式的选择。对于不同患者,在手术方式选择上,应遵循“根治第一,安全第一、兼顾美容”的原则,充分发挥腔镜技术的优势,尽可能规避其劣势。

专家简介

梁智强,男,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普外二区区长,主任医师,擅长肝胆脾胰、甲状腺、血管疾病的外科诊治。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及教学工作20余年。擅长普通外科疾患的诊治,包括肝胆道肿瘤、胆石病、脾脏及胰腺疾病、甲亢、甲状腺瘤、甲状腺癌、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外科诊疗,对腔镜甲状腺微创治疗、甲状腺癌、腹腔镜肝胆脾胰的外科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手术技巧。2002年曾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进修,主修肝胆外科和腹腔镜技术。主持科研项目“选择性肝左、右动脉阻断联合控制性低中心静脉压在肝叶切除手术的应用研究”和“血清D-乳酸盐与肠梗阻病理变化的相关性研究”,在国内著名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甲状腺,梁智强,腔镜,手术,疾病,外科,颈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