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钟:这个医生为什么做到了“义利并重”?

2018
12/21

+
分享
评论
卫生经济与文化专业委员会
A-
A+
医生、医院需要有收入从而生存和发展,但不能牺牲自己的尊严。

作者 | 袁   钟

编辑 | 张园媛

来源 | 卫生经济与文化专委会

如今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我们痛恨“唯利是图”,但无法达到“见义忘利”,可怎么才能做到“义利并重”?即有尊严的挣钱。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有这么一个电影、讲一个被追债的黑人赌徒,逃到一船上冒充医生,后真去医学院学了五年,毕业后到一镇上行医。

他先打动邮递员为他去家家户户宣传,并邀请大家免费体检;同时他本人的言谈举止让人亲近和尊敬;尤其是他在镇小学开展健康科普,获得学生和家长高度好评,连开始很抵触的教师也转变了态度;通过体检,几乎发现了所有人的健康问题;他建议有钱人和钱少者应该怎么来看病;他帮助所有患者但对有钱人多耐心赚钱;他帮助不景气的药店和旅店,让他们也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利;他还建立了与上级医院的良好关系,获得许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他的所有努力导致人人都关心健康,他的小诊所每天人满为患(而去教堂人越来越少),几乎每个家庭都照他的指导在生活包括自我检查……于是他的收入迅速增加,而且有实力建一所医院,后来他与药店老板和旅馆老板商量,共同出资建医院……

可镇上最受尊敬的神父很嫉妒他,在一次为亡灵祈祷的活动上,神父当着全镇民众指责这个医生是个骗子,曾经是个逃债的赌徒。伤心和无奈的医生只有拎着行李开车离开这地方,没想到全镇百姓听说医生要离开,把他的小汽车围了里三层外三层,把街道堵得死死的……每个人都在讲医生如何帮助自己的事,尤其是老人和重病人,他们的语言和眼睛充满了感激之情。

这就是去年上映的法国电影《匪医洛克》,许多问题引起思考:

1. 一个曾是逃债赌徒的黑人医生,人们后来从他的言谈举止感觉有教养、值得信任。我们有个别医生为什么难获得患者信任?

2. 医生、医院需要有收入从而生存和发展,但不能牺牲自己的尊严。为什么洛克医生又赚了钱还赢得了尊重?而我们有的赚了钱丢了尊严或还没怎么赚钱就丢了尊严。

3. 洛克医生不搞竞争,不吃独食,带动药店、旅店一起致富,最后共同建立医院。我们有的公开鼓励竞争,互相“残杀”、你死我活……

4. 洛克医生注重科普宣传,尤其是在学校进行科普宣传,懂得如何让其他知识分子(如教师)尊重自己。

5. 洛克医生深懂“赚富人钱,帮助穷人”的医疗经营正道,他告诉药店老板如何照顾穷人,他自己如何赚吝啬富婆的钱……

洛克医生是有争议的,人们谴责他几乎把全镇人都变成了病人,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更多医疗内容,人们不去教堂都去了他的诊所……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义利,袁钟,医生,尊严,药店,洛克,全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