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的性别差异 你知多少?

2018
12/18

+
分享
评论
中洪博元生物
A-
A+
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5年,然而,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女性明显多于男性,性别上的生理差异可能在心血管功能相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5年,然而,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女性明显多于男性,性别上的生理差异可能在心血管功能相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男女之间的生理差异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易感性、流行率和治疗反应存在差异。心血管疾病的性别差异与多种因素有关,生理年龄上的差异、激素水平的差异(如性激素)、肾功能差异、染色体差异、线粒体功能差异等,此外一些非生理性因素也会影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如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医疗水平、吸烟、喝酒等)。另外在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关键系统,包括交感神经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和免疫系统,在男性和女性中也存在明显的差异。根据性别量身定制的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治疗策略可改善受影响患者的疗效。(如Fig 1)


研究证明绝经前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同龄男性,这个差异直至女性进入绝经期。然而,这种性别差异背后的机制仍未有明确的定义。临床前研究中缺乏性别差异调查的一个原因是,由于激素循环介导的差异,女性需要比男性更大的样本量,另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男性身上发现的研究并不总是适用于女性。因此,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了解高血压和相关心血管疾病的性别差异。本综述探讨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和后果的性别差异的当前发现和知识差距 (Box 1)。

生理年龄方面

女性的平均年龄比男性长5年,百岁老人中95%是女性,并且女性新生儿的存活率也高于男性,例如在12816名婴儿中,男性早产儿的死亡率(7.1%)高于女性早产儿(4.7%)。

血压调节

哺乳动物动脉血压会随着年龄增长,包括人类。但人类男性和女性的增长模式不同(Fig 2;Table 1),其他哺乳动物物种(Table 2)。出生时,血压很低(40-50 mmHg), 直到青春期才稳步上升,此时血压值在男性和女性中开始出现差异。在男性中,血压继续上升,而同期女性则趋于平稳,直至进入绝经期,此时女性的血压随年龄急剧上升。外周血管一氧化氮的产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在调节动脉血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虽然RAAS抑制是成年人高血压的常见治疗选择,但有证据表明,对这些抗高血压药物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总之,血压控制和治疗反应的性别差异存在于生命的各个阶段,了解这些差异对于男性和女性的心血管方面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肾功能差异

由于肾脏在确定血压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或疾病的发生, 肾功能的丧失会导致血压的增加,人类30岁后每10年下降约10%肾小球滤过率,这种减少是由肾血流的下降和肾血管阻力和肾小管功能障碍的增加所影响的。高血压、肥胖和糖尿病等导致的细胞衰老进一步增加了患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肾功能存在性别差异,特别是在盐和水处理机制方面,这些机制是在血压调节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过程。研究表明女性绝经前和绝经后对盐的敏感性存在明显差异,但其机制尚不明确,临床研究表明可能与激素水平有关。

细胞衰老和端粒损耗

细胞衰老和凋亡发生在生命的整个过程,在正常生理条件下机体能够及时清理衰老细胞,对组织进行重塑和修复。机体器官功能的改变或者一些病理因素会降低衰老细胞的清除和组织修复,比如肾功能的改变、氧化应激增加、线粒体功能下降等。虽然年龄对男性和女性RAAS系统都存在影响,但至少在男性对血管紧张素II的敏感性会增加,这可能会促进肾细胞衰老。这些影响是否也发生在女性身上尚不清楚。端粒长度在男女出生时都很相似,但男性一生缩短的速度比女性快,端粒缩短达到临界水平后可诱导细胞永久衰老。因此,端粒磨损的减少可能会延长妇女的寿命,尽管这些差异的原因尚未得到充分理解。此外,绝经和肥胖都会加剧端粒消耗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Fig 3)


性激素、染色体、免疫系统差异

大量证据表明内源性雌激素对女性心血管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雌激素受体在心血管细胞中都有表达,雌激素通过雌激素受体参与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等细胞的功能调节,发挥心血管保护作用。这也是绝经前女性心血管发病率明显低于绝经后女性的主要原因。睾酮赋予男性许多生理优势,有助于增加男性的体型、强壮的骨骼、更大的肌肉质量和更大的心脏大小。特别是,男性的左心室比女性大~30%,心率比女性低~5-10次,这导致男性心脏储备增加。睾酮可以影响男性RAAS系统,影响血管舒张和血管收缩。(Fig 4b)。在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个体的妇女中,血浆睾酮水平大约提高了两倍至三倍,她们患血管功能障碍和高血压的风险增加,针对抑制RAAS途径可能对这些妇女有治疗作用。此外染色体和免疫系统也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生活方式上也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Fig 1;Fig 4a)。

总结

迄今所检查的心血管功能的所有方面都存在性别差异,但目前对这些差异的程度了解甚少,还有许多问题有待回答(Box 1)。此外,不同性别的基因表达模式也受到年龄和环境的影响,这些相互作用的影响可能是复杂的,因此阐明环境因素对差异基因激活的影响可能需要复杂的工具来分析基因网络。更好地了解改变不同环境条件有助于制定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战略。此外,线粒体功能的性别差异可能有助于女性长寿。然而肥胖和2型糖尿病有可能会抑制女性的心脏保护机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差异,性别,高血压,女性,男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