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早期前列腺癌 切还是不切?

2018
12/18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作为男性泌尿系常见癌症,前列腺癌比较“懒惰”,早期患者往往无需特别积极治疗,主动监测即可。

然而,最近一项新研究却表明:对于某些患有早期前列腺癌患者,手术可能多活几年。

那么,查出早期前列腺癌,究竟该切还是不该切呢?

该研究的研究者发现,在近700名75岁以下的早期前列腺癌患者中,接受前列腺切除手术的患者比那些观察监测的患者平均生存期延长了三年。这些患者身体状况良好,预期寿命至少超过10年。在1989~1999年间,这些患者被随机分配到两组,一组手术切除,另一组接受疾病监测。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研究人员发现,到2017年,72%的手术患者死亡,而在疾病监测组中,这一比例为84%。具体而言,前列腺癌的死亡率在手术组中也较低为:20%VS31%,且手术患者较疾病监测患者平均多活三年。

▲不过,专家们对这项研究提出了重要警告。

这项研究跟踪调查了20~30年前接受前列腺癌治疗的男性。这意味着,这些患者的肿瘤比近年来诊断为早期前列腺癌的患者的肿瘤更大、更具侵袭性。因此,这一结果并不适用于目前确诊的大多数患者。

“这是一项重要研究,但这不会改变我们今天管理前列腺癌的方式。”美国癌症协会副首席医疗官Len Lichtenfeld博士说。

该研究的作者们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首席研究员Anna Bill-Axelson博士强调,这些患者都是通过临床检测非筛查出的前列腺癌,许多人在出现症状后才被确诊,也有的是医生在做直肠检查时发现了肿瘤。换句话说,他们的肿瘤已发展到足以引起症状或可触及的程度。

“而如今,美国大多数前列腺癌患者都是通过PSA筛查确诊的。这是一种血液检测,可以检测出没有引起任何问题的微小前列腺肿瘤。”Lichtenfeld博士指出。

Bill-Axelson博士表示,PSA筛查至少将前列腺癌确诊时间提早了8年。另外,总的来说,大约70%的患者其实是死于心脏病等其他健康状况。

通常,通过PSA确诊的前列腺癌患者无需立即治疗,因为前列腺癌往往生长缓慢,可能永远不会发展到危及生命的程度。此时,手术切除前列腺可能弊大于利,因为它会引发尿失禁、勃起功能障碍等并发症。一般采取观察法:监测癌症,在病情发展时再进行治疗。

那么,如果今天的患者不是通过PSA筛查,而是在出现症状后确诊,手术是更好的选择吗?

Lichtenfeld说:“即使那样,立即手术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还有其他因素需要衡量,比如肿瘤的大小和侵袭性、年龄和患者总体健康状况等。一个健康状况不佳的老人,从手术中得不到任何好处。”

不过,Lichtenfeld也表示,正如这项研究的参与者那样,如果患者预期寿命达到10年以上,手术可能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

这项研究发表在12月13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参考资料:Surgery May Benefit Some With Early Prostate Cancer: Stud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前列腺癌,早期,患者,手术,肿瘤,确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