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该“饿”还是该“补”

2018
12/18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肿瘤的治疗包括手术、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这些治疗手段均在一定程度上给患者带来了痛苦,同时容易加重患者的营养不良。

有不少人认为,癌症患者应大补;也有人认为,癌症患者不能吃得太好,否则只会加速肿瘤生长。

究竟肿瘤患者该“饿”还是该“补”?我们整理了以下几个常见问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癌症病人饮食要清淡以蔬果为主,要避免动物产品,如牛奶或肉类?

错。美国医生非常重视癌症患者在治疗期间的营养摄入,保持均衡饮食,才能更好地接受治疗。美国医生特别强调补充蛋白质的重要性,肉类及奶类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减少进食会导致蛋白质吸收不够及加速肌肉流失。

▲癌症患者要低糖饮食,才能“饿死”癌细胞?

错。低糖饮食并不会饿死癌细胞,反而会增加癌症病人营养不良的机会。摄取足够热量及蛋白质是首要目标,才能保持较佳的体能,来克服治疗期间的种种不适。

2017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南》,该指南规定了成人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原则、能量和营养素推荐摄入量、食物选择等。

▲肿瘤患者膳食指导原则:

1.合理膳食,适当运动;

2.保持适宜的、相对稳定的体重;

3.食物的选择应多样化;

4.适当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5.多吃蔬菜、水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

6.多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7.限制精制糖的摄入;

8.肿瘤患者抗肿瘤治疗期和康复期膳食摄入不足,在经膳食指导仍不能满足目标需要量时,建议给予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治疗。

▲肿瘤患者能量和营养素的推荐摄入量

1.能量:一般按照20~25kcal/(kg·d)(非肥胖患者的实际体重)来估算卧床患者的能量;按照30~35kcal/(kg·d)(非肥胖患者的实际体重)来估算能下床活动患者的能量;再根据患者的年龄、应激状况等调整为个体化能量值。

2.蛋白质:一般可按1~1、2g/(kg·d)(非肥胖患者的实际体重)给予;严重营养消耗者可按1、2~2g/(kg·d)(非肥胖患者的实际体重)给予。肿瘤精准医疗专家DrNaderJavadi建议,尽量吃易入口、易消化、高蛋白的食物。

3.脂肪:脂肪供能占总能量35%~50%。推荐适当增加富含欧米伽-3及欧米伽-9脂肪酸食物。

4.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供能占总能量35%~50%。

5.水:水,包括饮水和食物中所含水,一般按30~40mL/(kg·d)给予,使每日尿量维持在1000mL~2000mL。有心、肺、肾等脏器功能障碍的病人特别注意防止液体过多。

6.矿物质及维生素:参考同年龄、同性别的正常人的矿物质及维生素每日推荐摄入量给予。在没有缺乏的情况下,不建议额外补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症,病人,蛋白质,患者,肿瘤,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