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院护理正发生革命性变化

2018
12/18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护理六个方面的革命性变化对于新时代的医院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医院管理者必须要加快护理管理的改革与适应,当着解决医院运营问题的突破品与切入点。而对于护理工作者来说展现了新机遇。

在建立现代医院制度的过程中,医院管理者大都会深刻认知到医院改革中发生的新变化,尤其会洞悉那些具有革命性的变化,从而保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发展。笔者认为,医院的改革发展正在从五个方面深刻地影响着护理的发展。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以护理为主体业务的医院形成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院也会有适应性的发展,养老院、护理院、老年病专科医院越来越显得重要,而这三类机构是以照护为主体的,护士的主体地位突出。

首先,养老院将会普遍实行医养结合的机制。其主要任务是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老年人体验到更多的幸福感和健康感。以展现美而著称的专业护理工作者,在其中能起到养老护理员所不能起到的作用。譬如护士在健康教育、心理护理、营养指导、运动安排上都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次,由于家庭医生制度的普及,加上医生自由执业机制的形成,护理院将会得到大力的发展。由于护理院的主体职业是护士,过去传统医院依附于医生的格局被打破,需要独立从事病人照管。患者的医疗护理责任也将全部由护理直面担当,护理管理的水平几乎决定了医院的管理水平,护理管理得好,护理院运营才有可能好。

再次,老年病医院相对于综合医院,主要住院群体是老年病人,在一个老龄化的社会里,老年病医院与医院老年病科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而且老年病医院又是临终关怀任务最重的地方。这些都考验护理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2. 护理从医院延伸到社区和家庭

延续性护理是现代护理的标志性之一。延续性护理是通过一系列行动设计用以确保患者在不同的健康照顾场所(如从医院到家庭)及同一健康照护场所(如医院的不同科室)受到不同水平的协作性与连续性的照护,通常是指从医院到家庭的延续,包括经由医院制定的出院计划、转诊、患者回归家庭或社区后的持续性随访和指导。因此护理的延伸服务有二个方向,一个是护理服务功能的延伸,譬如从疾病治疗服务向康复医疗服务延伸,从生物医学服务向心理与社会医学服务延伸。另一个方向是住院服务延伸到出院后延伸,从医院护理到社区护理或家庭护理延伸。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3. 互联网智慧医院解放护士双手

互联网智慧医院的形成,患者可穿戴设备的广泛使用,以及长期留置设备的技术,解放了护士的双手,虽然减轻了护士的体力劳动强度,但对于护理脑力劳动要求将会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水平。医疗机器人照管与互联网智慧医院信息维护成了护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的信息化快速发展将让传统的护理技术遭淘汰,护理如何适应互联网智慧医院将成为问题。

4. 护理管理改革决定医院运营成效

医院改革也带动着护理改革,护理改革也相应推动了医院的发展。从责任制护理、到整体护理、再到垂直护理和“一张床”护理,既是护理改革的主动,也是顺应医院改革的被动。护理工作真正独立自成体系,护士群体才能真正自己把握职业命运。尤其是护理的这些改革时不我待,不去顺应医院运营就无法进入良性的状态,护理人的医疗价值也难以呈现,护理管理的改革将成为制约医院发展的关键因素,直接影响医院的成本管理和效益提升。

5. 医学模式转变成就护理复合型人才

随着医院由疾病服务向以医疗为基础的大健康服务转变,医学模式必然更加突出生物医学以外的心理与社会服务。护理专业的发展就不只是能级的管理,还必然分化出亚专业和相关专业。医生侧重于诊疗,护理侧重于治疗。现代医学模式应该体现在护理的治疗的亚专业发展上,譬如康复治疗、中医治疗、心理治疗和疾病行为矫治等方面。护理工作的高强度和照护性质让传统医院重视护士的年轻化,但医学模式的转变需要护士成熟化,这就需要护士成为复合型的人才。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6. 护理产业化率先走上市场道路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10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卫医发〔2018〕20号),明确提出护理的产业化与市场化发展道路。在总体要求的原则一节中明确指出:“市场运作,行业管理。遵循市场规律,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市场在护理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一直以来,社会对医疗市场化颇有微词,然而国家多部门的文件,发出了护理率先市场化的信号。护理的产业化发展与市场化管理,必将深刻地影响到以护理服务为基础的医疗服务,医院如何适应护理产业化与市场化,广大护理工作者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都将面临着选择与被选择的两难境地。

从以上护理六个方面的革命性变化对于新时代的医院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医院管理者必须要加快护理管理的改革与适应,当着解决医院运营问题的突破品与切入点。而对于护理工作者来说展现了新机遇。护士群体应从职业生涯规划的高度来重新设计与规划自己的未来。通过检视自己的专业复合性来恶补缺乏的专业与技术。把自己打造成除了护师专业职务以外的护理管理师、健康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营养治疗师等“双师型”复合人才,提升自己的专业占位,成为具有护理产业市场竞争力的人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