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注意!这种能“自愈”的症状 发作要马上就诊

2018
12/15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出现了小中风,应尽快就诊,争取在最佳的时间窗内进行溶栓、取栓等治疗。

生活中

有些中老年人时常会出现这些症状

突然说不出话

肢体突然麻木或无力

眼睛突然看不见……

但半个多小时后又恢复了

大家也就不以为意

但医生提醒

这些症状有可能是“小中风”的信号!

大妈“小中风”却浑然不知

今年60多岁的刘大妈,五六年前发现高血压,服用一种降压药后血压恢复正常,就没有加以重视,也没定期去医院随访。

一个月前开始,她突然觉得右腿无力,无法站起,也不能行走,半小时后症状自行缓解,此后,这种症状就时不时发作,但每次都能自行缓解,也没有其他不适,刘大妈就不以为意,没到医院检查。

两天前,刘大妈右下肢无力再次发作,症状较之前严重,同时家人还发现她精神恍惚、说话含糊,于是赶紧将刘大妈送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就诊。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林细康发现刘大妈患的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也就是俗称的“小中风”。

小中风会有卒中大麻烦    

瘫痪、失语等等,致残率高、致死率高。

据林医生介绍, 小中风发作的最大危害在于以后发生卒中的风险非常高。

据统计,小中风后48h内,约2.5%-5%发生脑梗死,一个月内约5%-10%,一年内的风险高达10%-20%。

不同病因的小中风患者预后不同。高龄体弱、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均影响预后。

从本质上来说,短暂性脑缺血与缺血性卒中是同一种疾病的不同阶段。

会出现短暂性脑缺血,说明脑血管已经出现了血栓,只不过人体自身有一定的溶栓机制,所以症状会短时间内好转。

不过血栓既已形成,如果没有在黄金时间内上医院治疗,就可能出现脑梗、脑出血等大中风的风险,这时再送医院治疗,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花费也将更大。 

应及时就诊

出现了小中风,很多患者觉得症状不严重,就认为可以拖上一两天,待症状减轻后再抽时间上医院,尤其是半夜发病的患者,更是觉得没有必要大半夜的跑医院折腾。

这样的做法十分错误!

一旦出现发作性短暂性口角歪斜、口齿不清、一侧肢体无力、视物不清等短暂性脑缺血症状, 应尽快就诊,争取在最佳的时间窗内进行溶栓、取栓等治疗。

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黏血症等脑梗死的高危人群。

医生提醒

►如果症状严重,拨打120等待的同时,可以让患者平躺等待,垫上一个枕头。

但不要随意给患者服用降压药,除非血压超过了200毫米汞柱。

►要提醒的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经医生诊治,症状缓解之后,并不意味着危险就完全解除!

日后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减肥、适度运动、低脂饮食,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压、血糖,消除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危险因素,远离脑梗死。

END

福建卫生报记者:林颖

编辑:加士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症状,注意,冬季,短暂性脑缺血,小中风,医院,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