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集采改革倒逼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2018
12/14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药品改革作为三医联动的重要抓手,必然推进医疗三医联动,倒逼公立医院改革提速

誉方医管首席咨询师:秦永方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部署会(以下简称会议)7日在京召开,药品改革作为三医联动的重要抓手,必然推进医疗三医联动,倒逼公立医院改革提速

1、《会议》有啥重点?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孙春兰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集中采购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妥推进试点工作,探索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价形成机制,降低群众药费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提高群众用药安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孙春兰在《会议》指出,药品集中采购是深化医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大举措。要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相结合,探索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做好保证使用、确保质量、稳定供应、及时回款等工作,促进药价回归合理水平、药品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同步推进公立医院服务价格、薪酬制度、绩效考核等综合改革,实现“腾笼换鸟”,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创新医保管理,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价格适宜的药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孙春兰在《会议》上强调,药品改革涉及生产流通使用多方利益调整,试点地区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引导,以试点工作的平稳有序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让改革成果更多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医改最后“一公里”公立医院改革难在哪里?

医改千条线,医院一根针,所有医改政策都会在医院中体现,公立医院即是公益性事业单位,又是经济独立体,卫生经济规律使然,公立医院作为医改最后“一公里”改革最难,难在哪里?

第一难:落实政府办医责任难:破处公立医院趋利性回归公益性,是新医改的目标,需要落实政府的办医责任,切实履行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投入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政府对推动公立医院关键投入责任不到位,是导致公立医院改革的难点之一。

第二难:切断以药补医难:长期形成的以药补医机制,药品零加成切断了医院药品收益,但是医务人员通过药品获得利益的链条没有切断,给医管管理带来很大的风险和隐患,这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难点。

第三难:医保支付改革难:目前医保支付制度改革,采取预算总额付费与均次费用考核结合,节省的钱医院不能使用,推动医院多做项目多收入。医保支付改革推动迟缓,医院管控成本的积极性就不能有效提高。

第四难: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难:医疗服务价格是医务人员价值的体现,长期低成本收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难,不能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促使“过度医疗“逆向选择。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第五难:薪酬制度改革难:新医改剑指破处趋利性回归公益性,严禁医院薪酬绩效与医疗挂钩,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与收入挂钩的薪酬激励制度,对于医院增加收入作用大,也没有探索出新的激励制度,加之利益调整困难,担心稳定,薪酬制度改革推行艰难。

第六难:控费与增收协调难:新医改限制考核医院增收驱动,医保控费越来越严,医院对收入的驱动强劲,导致增收与控费的矛盾冲突。

第七难:运营成本消化难:随着医疗环境的改善、设备的增添,人力成本的提高,医院运行成本大幅增加,加之增收管控,医院成本消化困难。

第八难:分级诊疗落实难:分级诊疗目的强基层,由于分级转诊体系没有有效建立,各家医院都关注门诊患者住院转化率,导致大医院对患者虹吸效应加大,特别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办医,医疗市场竞争激烈。

第九难:医院粗放管理转型难:医院传统的以“医疗为中心”,追求粗放式规模化管理模式,不是关注以“患者健康为中心”,精细化管理准备不足,导致转型困难。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3药品集采改革倒逼公立医院改革提速

药品集中采购改革,作为三医联动的重要抓手,“牵一发而动全身”,必然倒逼公立医院改革提速。

(1)医生灰色收入明显下降倒逼公立医院改革提速

长期以来的药品“带金销售”模式,靠药品回扣刺激药品销售数量,药品企业的不规范恶性竞争,不但侵蚀和玷污了医务人员,引发医患不互信,还导致医保基金紧张等。伴随着药品改革的加速,带金销售的打击力度加大,虚高的药价一定程度倍压缩,代之而来的医生药品回扣风险越来越高,回扣收入将会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医生灰色收入的下降,必然对名义薪酬需求提高,倒逼医院改革提速。

(2)“包干付费”DRGs医保支付改革倒逼公立医院改革提速

目前医保支付制度按照总额预算,简单的均次费用考核为主的支付结算模式,由于医疗刺激医院多卖药、多做项目过度医疗才能多收入。基于病种及DRGs的医保“包干付费”支付改革,“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预付费成为必然趋势,在病种结算费用一定的条件下,药品、耗材、医技检查从收益变成了医院的成本,激励医院成本管控的主动性。

(3)“绩效考核”发力必然加速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速

药品改革作为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事情,必然借助行政力量强力推动,对于纳入集采的药品绩效考核必然发力,防范医院和医生转移规避化解使用替代药品,完不成指标将会影响到医院工资总额、等级评审、学科申报、院长薪酬待遇等,倒逼医院必然向控制药占比一样,加强对集采药品使用的考核管理。

4、倒逼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发力

医务人员的药品灰色待遇,对于弥补正向待遇偏低,调动积极性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就是为何医院对于打击治理药材回扣积极性不高的道理。随着药品灰色待遇的降低,提高名义工资待遇,倒逼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改革是绕不过的坎,薪酬制度改革特别是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必然成为重中之重,成为引领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引擎。

实行符合医疗自然属性的积分绩效管理模式必然成为主流,通过积分指标选择和积分标准确定,评价考核医务人员,促使回归公益性,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实现医院发展的可持续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集采,薪酬,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医院,药品,医改,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