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细胞分离治疗 事半功倍!

2018
12/15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血细胞分离技术,顾名思义,就是血细胞通过一定的仪器与方法分离开的一门技术,那么什么样的疾病需要用到这门技术呢?它给我们临床的治疗带来哪些好处呢?

说起血细胞分离技术,大家肯定不难理解,就是把血细胞分离开来呗,对,就是这样!血细胞分离技术,顾名思义,就是血细胞通过一定的仪器与方法分离开的一门技术,那么什么样的疾病需要用到这门技术呢?它给我们临床的治疗带来哪些好处呢?

血细胞分离技术治疗的疾病,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血液系统的疾病,最常见的是白血病。说起白血病,疗程长,花费多,却很难痊愈,给人的印象特别的恐怖,一旦被诊断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属于高危型白血病,往往会伴随着白细胞高出正常的好多倍,必须进行化疗,但过高的白细胞如果直接进行化疗,会极易造成肿瘤溶解综合征,严重者会因高尿酸、高钾血症危及生命。常规的药物快速降白细胞效果也不是很明显,这种情况就需要使用血细胞分离技术,能使白细胞迅速下降,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血细胞分离技术除了可以分离出白细胞,起到快速降白细胞的效果,当然了,还可以分离红细胞、血小板及造血干细胞等等,达到治疗的目的,所以这门技术应用极为广泛,治疗的疾病种类也很多,那么我们来一起学习一下血细胞分离技术在临床的应用:

第一、血浆置换:如患有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自身免疫性疾病(格林-巴利综合症、重症肌无力等)、ABO血型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巨球蛋白血症、血友病伴抑制物等,这些疾病可通过血浆置换达到治疗的目的。

第二、血小板单采又称血小板去除:这项技术可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

第三、白细胞单采又称白细胞去除:可治疗高白细胞白血病 。

第四、红细胞单采又称红细胞去除或置换:可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镰状细胞病 。

第五、外周血干细胞单采:可用于自体、异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干细胞采集 。

现在大家对血细胞分离这门技术肯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么血细胞分离技术指的就是:血细胞分离机进行血细胞采集,包括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采集等等,可迅速、有效、选择性地减少患者血液中异常升高的细胞数量,并对其所导致的病理反应起到快速而有效的初始治疗作用,从而提高后续化疗药物的作用,也为及时的化疗争取时间。

血浆置换可治疗各种血液系统疾病、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代谢系统疾病、急性中毒、肝病、神经系统疾病等等。造血干细胞单采可为血液系统恶性疾病者提供外周血干细胞,进行移植治疗。

那么血细胞分离单采前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心理方面:血细胞分离单采是目前临床应用非常成熟的治疗手段,对病情有极大的帮助,过程风险不大,建议保持平稳的心态,勿过于紧张、焦虑或惊慌,平稳的情绪更有利于细胞的采集。

饮食方面:采集前两餐,特别是采集当天不宜吃高蛋白,如牛奶、鸡蛋等油腻的食物,避免出现“脂肪血”;不饮酒,但不要空腹,可吃稀饭、馒头、水果、蔬菜等清淡食物。

(血液内科 张慧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细胞分离,事半功倍,治疗,白细胞,疾病,技术,单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