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药代必受重创 外企寒冬率先而至!

2018
12/12

+
分享
评论
医库
A-
A+
现在很多文章都在宣扬医药代表们应该充满信心,市场已然度过寒冬,然而恰恰相反。

作者:Dr.2

昨天的文章《你看不懂的雄心壮志:阿斯利康和正大天晴的不凡策略》饱受争议,大批同学提出了不同意见,其实有争论才有思考,才能更为全面了解事物的全貌。

而现在很多文章都在宣扬医药代表们应该充满信心,市场已然度过寒冬,然而恰恰相反,Dr.2认为这次国家的整体改革,对医药代表这个行业影响极大,药代必受重创。

我们先来看一下美国医药销售的情况,美国的医药市场比中国大四倍,但总人口数则仅为中国的1/5,可全美国的医药代表只大约有88000人,除了创新药有医药代表外,绝大部分产品不是通过医药代表销售,而是通过低成本的学术推广和创新数字营销来市场推广。

当然,美国有别于全世界其他地区的一点是:其处方药可以做广告。美国的仿制药体量约在700亿美金左右,剩下的市场则全部交给创新药。各家药企的仿制药在经过类似一致性评价等专业审理之后,还要拼成本、降低售价,在减少成本上下了苦功夫,事实上,全世界的仿制药企其实已经是传统制造的精细化工行业。一般来说,只有创新药特别是新上市药品才需要医药代表去推广指导,像毛细血管一样覆盖到终端的医师、患者,进行医生教育和患者教育。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如果按照美国这个人数比例来看,中国实际最多只需要50万医药代表就足够,而实际上目前中国各药厂的医药代表人数已超过100万,再加上各种自然人、代理厂商等等的从业人数,总人数可能接近300万。过去医药代表行业比较滋润,是为什么呢?因为原研药价格很高,而仿制药定价也相对较高,例如同一个品种原研药定价20元,仿制药定价5-6元,销售药品过程中有各种回扣和高价,驱动整个链条心照不宣的运作,大家伙过得比较舒服。

但经过国家主导的带量采购后,整个市场规则,游戏规则全变了。因此国家如果想要带量采购和一致性评价的配合能成功,必须加快进度全面实施。从宏观层面来看,我认为在3-5年内中国将减少2/3的医药代表,此事无关你的水平高低,而是覆巢之下,没有完卵!当然,市场仍然需要优秀的医药代表。医药代表将彻底两极分化,好的医药代表需求旺盛。同时国家还可能通过施行医药代表备案制、一票否决、诚信记录等措施来增加医药代表准入门槛。

从另一方面来看,国家也会严厉打击商业贿赂,从今年发生的贿赂案到昨天曝光的深圳宝安区案件,有5家药厂的药品中标,但因为回扣被查,所有医院必须全部停用这些药品,并且还会影响整个广东省的市场,要注意的是,广东省是全中国第一大医药市场。

经常有代理商来问:没有回扣怎么卖药。其实从长远来看,如果不给医生补贴就不会卖药,那么国家就希望你死,市场也希望你死,老百姓也希望你死,那你就可以去死了,变成那个覆巢之下的卵!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事实上,目前国内药企虽然生存艰难,但最艰难的很可能是跨国药企,因为其员工薪酬非常高,对成本波动更加敏感。今明年将会有一系列临床大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而未中标的药企将在很多市场举步维艰,甚至遭遇零封杀。

带量采购的相继落地,受损更严重的是跨国药企,下面我们列举几家跨国药企,抛砖引玉。按目前形势,受损最严重,潜在裁员压力最大的跨国药企有:

严重受损TOP1辉瑞

其目前仍然是中国销售规模最大的药企,但是由于医保支付的问题及带量采购的出现,其重磅品种立普妥、络活喜的公立医院市场会逐渐被其他药厂所取代,在三年内其销售额和销售数量会出现巨大下滑。因为这已经快超过全公司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了!

严重受损TOP2赛诺菲

其重磅品种氯吡格雷,除了信立泰,后面还会出现其他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竞争厂家,都会让这个产品的价格与总销售规模快速下降,如果未来再进行一次全国性带量采购可能会逼迫其降价超过50%,出货盒数也将历史性逆转被国产替代。倒逼企业未雨绸缪,有传言,赛诺菲中国办公室的部分楼层办公场所合约到期已经不再续租,其目的已昭然若揭。

严重受损TOP3拜耳

拜耳有几款“超级大品种”如拜糖苹、拜瑞妥、拜新同等,很多普药马上将会遭到正排队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厂商的竞争,被群狼环伺瓜分市场。

礼来

其产品培美曲塞、奥氮平在本次4+7的带量采购中均未中标,市场份额及销售额将严重受损。未来还有国产胰岛素一致性评价的大军来袭,所以只能看未来创新药品种了!

所以,如果作为药代或者代理商,你感到今年很难受,收入下降,生意难做,那你不用感到伤心,痛苦和失落,因为明年更困难,后年更困难!

所以别被那些鸡汤忽悠了,居安思危,勒紧裤腰带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寒冬,药代,外企,销售额,医药,药企,药品,回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