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术后 没了胃该怎么吃?

2018
12/12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在切除肿瘤的同时,患者也需切除部分或全胃,这意味着,你不仅要特别注意吃什么、喝什么,还要特别注意什么时候吃喝。

手术是胃癌治疗的首选方式。

在切除肿瘤的同时,患者也需切除部分或全胃,这意味着,你不仅要特别注意吃什么、喝什么,还要特别注意什么时候吃喝。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手术前,化疗常常伴随着恶心,这可能会影响食欲,导致体重减轻。胃癌手术也会改变患者的生活,往往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身体才能适应没有胃的情况。

手术后,一般需要住院5天左右。在恢复自主进食之前,可能会通过静脉注射或通过肠内营养管将营养液输送至腹部来获取营养。术后几天,患者就可以开始吃流食,术后一周就可以开始清淡饮食。

正常状态下,胃会储存并消化食物。食物在胃中消化后,会被胃输送到小肠。经过进一步分解吸收,身体会吸收所需营养成分,不需要的就会被送到大肠,经过肠道蠕动排出体外。胃切除手术后,这一过程完整性被打破,食物消化也将出现问题。

此外,如果控制食物从胃部进入小肠的瓣膜被切除,食物将更快地通过消化系统,人体对营养的吸收也将受到影响。

在胃癌术后恢复阶段,你可能会发现,胃较小或者失去,意味着你可能饱得更快。此时,身体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来处理某些食物,例如,糖可以引发一种被称为倾倒综合征的症状。这是由于食物过快地进入空肠内,葡萄糖迅速被吸收,血糖过度增高,刺激胰腺产生过多胰岛素从而继发的低血糖现象,症状主要包括:痉挛、腹泻等,多在进食20分钟后开始。在这种情况下,多余的水分会被吸入到胃或小肠,加快食物在消化系统中的吸收。

到底该怎么吃呢?

·与其一日三餐,不如少吃多餐。

·食物要细细咀嚼,然后慢慢地吃下。

·多喝水(每天8~10杯,这里指的是8盎司的玻璃杯),但在用餐期间或用餐前后不要喝太多。避免喝苏打水、可乐等碳酸饮料。

·当恢复到一定阶段时,可以慢慢的在饮食清单中加入糖、脂肪和奶制品。

·太多的纤维会增加饱腹和不适感,应尽量少吃。

·不妨尝试写饮食日记,它可以帮你找出适合自己的饮食标准,预防问题。

·多吃高热量、高营养、低糖的食物。

如果你要减肥或担心饮食不均衡,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或许有用,尤其是当你已经做了全胃切除术后,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

如果全胃切除,你可能需要定期注射维生素B12。但如果只是部分切除,则可选择富含铁、钙、维生素C和维生素D的食物。

最后,汉鼎好医友提醒,血液检查可以看出你的营养是否正常,并能够指导医生为你制定营养补充方案。因此,定期复查随访至关重要。

参考资料:

[1] How to Eat After Gastric Cancer Surger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胃癌,手术,食物,营养,切除,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