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试点方案来了!百万心理咨询师的机遇和挑战

2018
12/12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只有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姿态,尽快行动起来。

——谈心理咨询师如何适应未来医疗机构的心理专业岗位

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最近发布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对心理咨询师的定位的政策引导有了明确的方向,全国百万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员应当从中受到鼓舞,也应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其文件精神,牢记使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心理咨询师的新机遇

1.全面建设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试点方案全面阐述了全面建设心理咨询室或心理健康辅导室,这必将成为心理咨询师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心理咨询室或心理健康辅导室是心理咨询师服务的基础平台,试点方案明确了五大类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的建设。

一是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等场所,普遍设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为村(社区)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据统计全国行政村和城市社区总数超过70万个,其中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7.13万个。每个乡镇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需要1-2名全职心理咨询师,至少需要10万人。

二是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室),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有条件的学校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16年全国有小学及以上学校25.94万个。如果每个学校有一名心理咨询师,就是26万人。

三是100%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4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全国有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1.2万个。

四是各党政机关和厂矿、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等通过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或购买服务等形式,为员工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

五是培育发展一批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机构,为大众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心理健康服务。

    笔者保守估计,这五大平台至少需要有50万以上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岗位。有了这五个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平台,心理咨询师的社会地位和工作条件将会发生根本性改善。心理咨询师队伍将大量从第二职业转向为第一职业。

2.大力发展心理健康服务队伍

试点方案在加强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也提出了相当具体的措施,这些措施涉及到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师、社会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医务人员。其中与心理咨询师有关联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项:

(1)发展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队伍

试点地区要探索鼓励和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参与心理健康服务的政策措施,开发心理健康服务相关的社会工作岗位。对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开展心理学和精神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培训,提高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

(2)培育心理咨询人员队伍

研究制订吸引心理学专业背景人员和经过培训的心理咨询人员从事心理健康服务的相关政策,设置相关工作岗位,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可及性。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引导和支持心理咨询人员为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科普知识宣传,为有心理问题人群提供心理帮助、心理支持、心理教育等服务。同时,开展实践操作等方面的继续教育、专业培训,定期开展督导,提高心理咨询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3)发展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

试点地区卫生健康部门要引进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增加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通过精神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等,提升精神科医师数量和服务水平。综合医院(含中医院)要通过培训、继续教育等形式,对全体医务人员进行临床心理知识培训,对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进行识别和转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师心理健康服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临床医师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早期识别能力。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给予技术指导,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进行治疗和心理干预等。

(4)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

试点地区政法委、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向社会广泛招募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探索支持引导志愿者参与心理健康服务的政策,鼓励和规范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的发展。要对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相关培训,健全奖励表彰机制,支持其开展科普宣传、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特别是鼓励和引导医务人员、高校心理教师、心理专业学生等加入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

已经取得国家资格的百万心理咨询师,绝大部分并未专业从事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国家大力推行心理健康服务的战略及具体措施,将是心理咨询师专业从事心理咨询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服务的难得机遇。心理咨询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也是一个社会十分需要的职业,把握历史机遇,实现当初考证的梦想,机会就在眼前。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 做专业心理咨询师面临的空前挑战

试点方案的发布,标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正式纳入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管理,心理咨询师资格由过去的劳动人事部门管理也即将转移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心理健康服务不是单纯的社会心理服务,是需要有健康专业素养的服务,健康服务少不了医学培训背景。过去的一年中,大家对于百万心理咨询师的信息传达是只有为数不多的人正在或者有足够的能力从事专业心理咨询服务,有一个数据说这类心理咨询师不超过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总人数的15%。也就是意味着许多心理咨询师,特别是尚未从事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的需要有进一步的实践培训,特别是精神医学、医学心理学相关的继续教育培训,才能逐步融入到医疗卫生行业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去。

当下和未来,从事心理健康服务的心理咨询师接受健康与医学科普教育将成为社会共识,也会纳入对心理咨询师的继续教育的培训重要内容。因为未来将有大量的心理咨询师进入到医疗卫生机构,即使不在医疗卫生机构,也会承担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中向医疗卫生机构转诊的职责,如果不了解和掌握精神心理障碍的诊疗与治疗,就很难承担起心理咨询机构与精神心理诊疗机构的双向转诊和相互配合协作任务。因此,心理咨询师接受必要与规范的医学背景培训将成为对心理咨询师的挑战。

另外,由于心理咨询师要形成与医务人员的协作,有些还要成为医务人员中的一分子,在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以及职业性格上,也必须要能与广大医务人员相契合、相融合。医务人员的团队协作精神,与心理咨询师的人性化独立是否会构成冲突与难以相容,笔者认为还是个未知数。如果心理咨询师不能融入医疗卫生这个行业,医疗机构的心理咨询师岗位的幸福感至少将是缺如的,其岗位发展的前景可能也对心理咨询师不利。目前医疗机构的门诊标准,对于岗位设置的主体还是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技师(心理测量)和护士。心理咨询师的岗位并不明确。只有心理咨询师在医疗机构的心理门诊或心理咨询师表现较为优秀甚至是卓越,才能让传统的医务人员接纳,心理咨询师才能获得广大医务人员的充分尊重与重视。

还有,现在考取国家资格的大部分心理咨询师的第一学历并非心理学专业,如果利用第一学历的专业优势,避免第一学历的专业干扰,成为一个具有深厚功底的心理学专业工作者,在心理学角色观念、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上要做脱胎换骨的根本改变。这是涉及到职业角色性格、职业角色行为、职业角色心理的灵魂层面的改变。所以心理咨询师面临着从事职业心理健康服务的重大历史机遇,在诸多挑战面前,需要洗心革面,重新励志,勤奋好学,诚心改过,来提升自己,同时要借助心理咨询的督导机制,不断在心理咨询的实践中完善职业自我。

3. 心理咨询师应该如何行动

试点方案规定了三年的试点时间,也就是说三年后会全面铺开心理健康服务的行动方案。到2022年的新年伊始,每个已经取得国家资格的心理咨询师,能否准备好,这三年是相当的关键。

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只有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姿态,尽快行动起来。勇敢地走专业化职业化心理健康服务之路,寻找适合自己的培训目标,找到或者搭建属于自己的工作平台,训练自己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技能,融入到心理健康服务的群体或团体之中,既为国家的心理健康服务做贡献,也成就自己当初的考证职业梦想,做一个优秀甚至是卓越的、受社会尊敬的心理咨询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理咨询师,机遇,方案,医务人员,服务,健康,专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