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效益增长点在哪里?

2018
12/06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卫生经济规律使然,谁当院长都必须想法赚钱,因为医院离开钱无法正常运转,传统钱的来源遇到“红灯”,政府财政补助支持的“窘境”,等到何时可行?钱从何来?

誉方医管首席咨询师:秦永方

公立医院面对医改新时代,破除趋利性回归公益性压力倒逼,医保DRGs支付制度改革在即,面对增收严控考核发力,财政不能足额补偿的现实,医院传统的“粗放式规模收入增长模式”面临巨大挑战,医院效益增长的空间在哪里?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一、向收入结构调整要效益

伴随着随药品、耗材零加成,药品耗材的利润被切掉,虽然财政补助了一部分,收费价格调整弥补了一部分,医院还需要承担一部分。优化医院收入结构,降低药占比、耗材比,提高医疗收入的含金量,向收入结构调整要效益,成为各级医院生存和发展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二、向精细化成本管控要效益

传统的医院绩效体系刺激多收多得、多做项目多得,面对医保DRGs及病种支付体系下,许多医院传统的收益成为医院的成本,在费用支付一定的条件,例如多开药、多用耗材、多做医技检查都将增加医院的成本,成本为王的时代来临,向精细化的成本管控要效益,成为医院绕不过去的坎。

三、向门诊倾斜要效益

由于各家医院住院医保都有预算定额,从前降低门槛住院刺激增加收入,都面临增收导致医保不买单,医院不增效反而亏损的局面,因此绩效刺激激励,从过分侧重住院收入,应加大激励门诊日间手术力度,多开设门诊,通过互联网提供咨询等,转型到向门诊要效益。

四、向健康管理拓展要效益

围绕实现全民伟大的“健康梦”,从事后的医疗转型向健康管理前移,提供更多的健康知识宣教,下基层做实公共卫生服务,围绕民众的健康需求拓展增值服务,让民众少生病,实现效益的提升。

五、向特需医疗服务要效益

医改新政策明确规定,允许医院提供10%的特需医疗服务,特需医疗医院相对具有自主性,向特需医疗要效益,满足特定人群的医疗消费需求,弥补基本医疗的亏损,预计未来必然成为各家医院效益的增长点。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六、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要效益

随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五升三降”的推进,医务性收费价格处于上升通道,药品、耗材、医技检查处于下降通道,医院必须激励医疗服务提升,提高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实现医务性收入的提升,才会获得较好的收益。

七、向学科建设要效益

医院要加强学科建设,塑造学科的品牌,扩大学科的影响,实现学科的虹吸效应,提升学科的边际收益效应,是医院必须要重视的事情。

八、向技术创新要效益

随着医保支付结算制度改革,预算包干结余留用,原来医院的收入变成成本,医院需要更加关注技术创新,提升诊疗技术水平,增加医院效益。

九、向中医药要效益

伴随着人们人们对传统中医药认可度提高,对中医药的需求大幅提升,加之政府支持鼓励中医药发展,中药饮片保留合理的加成,鼓励西学中,推动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提供更多的中医药服务,同时提高医院的经济收益。

十、向三产要效益

医院面对增收遇到天花版,刚性成本降低困难重重,人力成本大增推动,围绕医疗服务延伸开展增值服务,向三产要效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卫生经济规律使然,谁当院长都必须想法赚钱,因为医院离开钱无法正常运转,传统钱的来源遇到“红灯”,政府财政补助支持的“窘境”,等靠要石可行?钱从何来?更需要鼓励大胆改革创新探索,找准医院效益增长点,医院绩效管理必须配同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增长点,效益,医院,中医药,医疗,耗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