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职业化管理有什么组织特征?

2018
12/06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现代医院的管理从职业化的角度,对组织结构有系统化的要求,笔者拟从三个方面来表述。层次特征、治理结构特征和多功能任务的“三层次、双结构和多功能”特征有其规律可循,也有方法可以对应。

现代医院的管理从职业化的角度,对组织结构有系统化的要求,笔者拟从三个方面来表述。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层次结构特征

现代医院的组织体系有职业化管理的层次,这个层次即是岗位职业化、团队职业化和组织职业化。

岗位职业化是说医院的管理针对个人但又不是基于人的管理,而是基于岗位角色的管理。医院运营通过岗位设计,来保障适应医院发展与医疗市场的动态变化,岗位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变化的。即使不变的岗位,也会随着管理的深入与环境的改变,而变化相应的职责。通过岗位上人员的自主学习,而掌握这些变化,适应岗位的新要求。岗位职业化对应的是个人,人岗是否匹配,岗事是否匹配,都属于岗位职业化管理的内容。

岗位管理是个人角色的行为管理,讲究岗位角色行为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同时岗位角色者应该有良好的职业角色体验,不断优化这个角色。并能让角色以外的人体验到该角色行为的美感。拿体育竞赛来讲,乒乓球的单打训练管理即是岗位职业化管理。

团队职业化是说医院管理要基于任务(是事不是人)的管理,基于协作的原则来设计医院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活动。以突出任务高质量与高效率完成的小组式、固定或非固定的团队管理。团队职业化管理的对应的是有共同任务的一群人,这群人的岗位角色有相同也有不同。但都能主动、积极地协同他人完成任务,彼此配合默契,所取得的成绩也无法来做个人岗位角色的区分。譬如病区护理团队、手术室工作团队,医技检查团队,手术医生团队等。一个优秀的职业化团队,是团队的成员中有优秀的人可以发挥领袖作用。而一个卓越的职业化管理团队,则是团队中的人都同时在发挥着某个方面的领袖作用,即人人皆领袖。

乒乓球的双打,蓝球、足球等多人体育竞赛,演示的就是职业团队的职业化。这也是大球比小球更有趣味,因为他们演绎的是团队职业化管理的科学和艺术,比岗位职业化管理演绎的单兵作战艺术更富有艺术感染力。

组织职业化是说医院管理要基于组织自身即法人的管理。医院永远要办下去,医院组织是一个什么样的法人,有什么样的法人性格,能与众相同又与众不同,靠的就是良好的组织设计。这是指组织自身的长远目标,需要有精良的、永续的、不断适应新市场与社会环境变化的组织工作。组织职业化管理的提出也是因为现代医院的职业化特征,院长都有任期目标,实行的目标管理,而目标管理计划中又会派生多种多样的分解性任务,并大量运用项目管理的方法来进行,从而保障目标的如期完满实现。项目管理的前提是要建立项目组织。项目组织尽管是一次性的和临时性的,但也需要运用职业管理的精神与方法来做。这样才能把项目组织的岗位角色和团队职业化做好,从而实现组织的管理目标。

体育竞赛中的教练、运动员、其他工作人员,以及不同的体育项目之组合,形成了一个体育运动的组织管理。体育运动反映国家、地区和民族精神面貌,即是从职业化管理的三个层次中呈现出来。

2.治理结构特征

了解现代医院职业化管理,不能只从自己的医院去把握,而应该从社会整体角度来分析。由于医疗的服务对象不同、消费需求不同、付费方式不同,从而使得现代医疗必然是多元化的医疗,现代医院也必然是多元化的医院。在这样一种多元复合的情况下,医院的治理结构就必然有相应的要求。做为职业化来说,院长职业化只能是岗位职业化的层面,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或者是董(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也只是团队职业化的层面。而只有提升到医院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才是让医院的管理上升到了组织职业化的高度。

公立医院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实行管办分离,举办者只是管理好医院就可以了,而管理者做的就不是传统的管理,而是现代化的运营。办者管理,管者经营,这样的医院才会不断向前发展,形成良性运营。非公医院亦是如此,只不过他们是做营利性的管和办,而公立医院是做非营利性的管和办。

治理结构特征表现在上述岗位职业化、团队职业化和组织职业化的三个方面,厘清和理顺这三个层次的治理,就为现代医院的治理做了一个稳定而有效的组织结构设计,接下来再细化岗位、团队和组织三个层次的具体管理就有方向明确、方法明确和效果明确。

3.功能结构特征

现代医院组织的功能由传统的医疗单一功能向医疗、康复、预防、保健和健康促进的全人健康维护功能迈进。过去的专家型院长亦可满足医院管理的需要,因为医院服务的专业主体是医生,而护理又是从属于医生的。现代医院不仅医疗与护理并行,甚至护理还将形成领导地位的趋势(医生多点执业了,医生成自由职业了)。国家又实行了大健康战略,预防为主,医疗从主体地位变为基础地位,由各专业的专家领导医院的局面一定适应不了现代医院组织职业化层次的要求,因而功能结构的全方位决定了现代医院管理的职业化之紧迫。

不仅仅是院长要职业化,临床及各健康专业的领头人也需要懂管理,除非专业技术人员人人懂管理,否则科室的职业化管理就不会被取代。那种专业好就能做科主任的时代对于以运营为中心的职业化管理来说肯定是行不通的,专业技术好只是做好管理的权威性和一方面的影响力,而运营好一个专业科室远远需要的比这多。

多功能结构特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医院营销战略,医院就诊的群体基本医疗需求是疾病诊疗,而围绕这个疾病诊疗背后,遵照健康中国的战略,需要激发或者开发出与就诊者家庭经济环境相适应的其他医疗保健需求,从而通过医疗来不断提高人民的健康体质和健康素质。医院多功能结构特征,由于颠覆了传统的医疗单纯公益性观念,变成了医疗具有公益性,但也有生产性的时代特点,从而让医疗直接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这就是国家为何进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大力发展社会办医,允许营利性医院进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正是要营利性医院利用医疗的公益性就医吸引,而创造他们激发就诊者其他医疗需求的机会。但由于非公医院的整体职业化管理水平不高,管办未有分离,让资本投资者的逐利动机干扰了职业院长们的管理,从而造成过度医疗与不当医疗,甚至是虚假医疗的现象大量发生。

现代医院职业化的“三层次、双结构和多功能”特征有其规律可循,也有方法可以对应。而这些规律与方法需要靠大数据去发掘与探索。用不好大数据,掌握不了职业化管理的方法,小的方面表现为执行力不行,大的方面则表现为医院运营效果差。那什么样的一个简单现象能证明医院管理做到职业化了呢?就看医院组织的管理者群体是不是清一色的医院管理师,还是专业各异的行行色色的专业工作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职业化管理,医院,特征,职业化,岗位,医疗,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