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公立医院趋利≠不追求成本效益

2018
12/04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破处公立医院趋利性体现社会效益,追求成本效益是确保公益性实现的重要保证,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公立医院改革应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誉方医管首席咨询师:秦永方

新医改站在社会公众利益的角度,破处公立医院趋利性回归公益性,是符合医疗自然规律属性,是完全正确的,对于医院经济自主体来说,卫生经济规律使然,必须要追求成本效益。

一、为何要破处公立医院趋利性回归公益性

公立医院的“公立”二字决定,公立医院由政府投资举办,承担基础医疗方面的公益服务职能,是体现中国卫生事业性质的重要载体。公立医院被划分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使用差额编制,其经费由地方财政差额供给,差额比例根据经营收益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比例增减。

由于公立医院对其直接支配的财产拥有占有,使用权能和受限制的收益、处分权能,法律并未赋予公立医院所有权人的法律地位,实际上并不拥有独立财产,医院决策层仅仅是政府的代理人,因此,公立医院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法人,只是事业法人。

新医改目的就是破处公立医院“趋利性”,回归公益性。一系列医改新政,都是限制和约束公立医院追求“利”,倒逼回归公立医院伦理“义”。 不为良相便为名医,“白衣天使”是人民对医务工作者最神圣的尊重。随着公立医院改革走过的“漫长曲折”之路充分说明,不考虑民生,单一追求经济驱动,容易刺激过度医疗,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增加,导致医疗关系失范,医患矛盾加剧,也容易引发医保资金串底风险大增。所以说,要破处公立医院趋利性回归公益性。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出,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落实党委和政府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注重健康公平,增强普惠性。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二、为何公立医院必须要追求成本效益

公立医院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公益性原则的同时,必须考虑经济效益,因为公立医院作为一个经济独立体,卫生经济规律使然,离开了钱无法运转,公立医院跟应追求“成本效益”为始终。
(1)追求“成本效益”可以提高医院竞争力。医院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需要充分考虑收入来源,更加需要关注成本支出,需要精打细算,通过成本控制,降低成本耗费,提高收支结余水平,确保医院发展现金流支持,可以提高医院竞争力。成本降低1%相当于业务收入增长10%,通过成本的管控,实现不追求粗放增收的前提下“增效”的目的。 
(2)追求“成本效益”适应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本。药品、耗材零加成政策已经实施和正在实施,随着医疗保险支付制度由“项目后付费”转变为“按人头付费”、“按总额付费”、床日付费、“按病种付费”以及按DRG付费等,对医院追求收入增收驱动限制明显,医院收入来源从原来的四个渠道“药品差价、卫材差价、财政补助、医务性收入”,变成了两个渠道“财政补助、医务性收入”,医院在财政补助一定的条件下,在医保控制的前提下,必然推动医院更加关注成本管控,追求成本效益。 
(3)追求“成本效益”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财政部门强化预算约束控制,确定医院财政补助标准,关注财政投入社会效益最大化,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投资责任,加强对医院公益性责任绩效考核,公立医院必须追求成本效益。

总之,破处公立医院趋利性体现社会效益,追求成本效益是确保公益性实现的重要保证,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公立医院改革应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趋利,效益,医院,公益性,趋利性,财政,破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