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选手跑马拉松被拦下:怎样的运动会猝死?

2018
11/27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仿佛在一夜之间,运动会造成猝死的消息不胫而走,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

北京时间11月25日,2018年绍兴马拉松比赛,一位男选手连续晕厥了两次,但第三次还要跑,被直接拦下送到医院。

随着全民运动热潮的兴起,运动猝死也呈逐步上升的趋势,仿佛在一夜之间,运动会造成猝死的消息不胫而走,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运动会适成猝死吗?

早在1982年《美国医学会期刊》上就发表了一项研究,在该研究中发现,大约每1.5万名慢跑者中就会有一人死亡。此后的其他研究得出的慢跑者的死亡率与此大致相同。但是,在运动时确实可能发生心肌梗死。运动本身毫无疑问能大大降低患心脏病的总体风险,但它并不能杜绝心脏病。由心脏问题导致的猝死,比例占到80.7%,其次为脑源性,比例占到17%。

跑步煅烧是人们最常用到的一种身体锻炼方式,这主要是因为跑步技术要求简单,无需特殊的场地、服装或器械。无论在运动场上或在马路上,甚至在田野间、树林中均可进行跑步煅炼。但是近年来却屡屡出现在跑步时猝死的新闻,这很可能是冠心病、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所造成的。

此外,有很重要的一点需要大家了解:年轻人在运动中死亡通常不是因为动脉样硬化,心脏肥大等,而此前未被发现的遗传学异常才是主要的死亡原因。而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原因又有所不同,在我国大众健身运动人群中,猝死主要发生在30岁以下和50岁以上人群。年龄小于35岁的猝死者中,多为遗传性或先天性心脏异常所致,例如肥厚型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或冠脉畸形等。

而年龄大于35岁的猝死者中,大部分是由于冠脉疾病所致。而这些人却往往不知道自己心脏有病,这是由于在普通的体检中很难被发现。而会把自己当成完全健康的人去参加各种剧烈运动、竞技比赛,猝死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随地可能爆炸。因此,喜欢运动且有条件的人最好进行心肺功能的全面检查。

还有就是脑源性猝死,脑源性猝死的原因则主要有脑血管畸形、动脉廇或高血压等。如果在运动时经常出现胸闷、气促、心慌、头痛、恶心等症状,运动者应该重点进行心脑方面的检查。

其实运动也是一种应激形式,像任何应激因素一样,它会刺激心血管系统。有时候会突发性地造成心血管系统超负荷——即使之前它可以承受这些应激压力。如果你睡眠太少,或者急匆匆地冲出大厅赶着开会,又或者正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压力,都可能发生同样的事情。

并不是运动中有什么特殊的东西会触发猝死,它只是另外一种应激压力罢了。运动健身在降低死亡率方面的效益是没有上限的。你的身体素质越好,你因为猝死或任何其它疾病过早死亡的风险就越小。与健身效益相比,在任何一次特定的运动过程中出现猝死的风险可以说是非常小的。这并不意味着它不会发生,只是不能将其作为摒弃运动的理由。

所以,引发猝死的并非运动,而是先天或后天的多种疾病,避免运动猝死不是要停止运动、健身,相反,停止或减少有益的健身活动,还可能会使心脏功能下降,增加发生问题的几率。所以人们应该以科学知识作为指导,并注意加强医务监督,视自身情况量力而为,更合理地进行运动健身,才能达到强身健体、抵御疾病的目的。

作者:赵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马拉松,运动会,选手,运动,疾病,应激,跑步,健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