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院张书宁:如何知道自己得了冠心病?

2018
11/27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如何能够初步判断自己还有身边的亲朋好友是否已经罹患冠心病?

临床上经常碰到两类人,一类就是明明冠心病症状已经很典型且病情严重了,却没有当回事,这类人就很危险了;另一类人就是只要身体上有任何痛痒就认为自己是冠心病发作了,担心得不要不要的。有一位女病人曾莫名其妙的怀疑自己得了心肌梗死,为此妄自吃了几年治疗冠心病药物,结果冠脉造影显示一切正常。许多冠心病胸闷胸痛的症状很不典型,同时,又有许多典型的胸闷胸痛却不是冠心病,这个需要心脏专科医生和必要的辅助检查来确定,不可人云亦云,道听途说。

那么作为普通人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冠心病呢?如何对于自己现有情况进行初步的评估,如何能够初步判断自己还有身边的亲朋好友是否已经罹患冠心病?冠心病介入诊疗知名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张书宁给了我们以下五招:

首先我们要清楚自己是不是有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和家族史。冠心病易患因素有很多,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因素:

(1)年龄:40岁以上成人多发,当然近年来发病年龄有越来越年轻的趋势,见过最年轻的心肌梗死患者为26岁。

(2)性别: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因为女性雌激素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女性患了冠心病通常较男性更重。

(3)血脂异常: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的,有家族史的人更应该注意,有动脉斑块者,LDL-C要控制在2.6mml/L以下,而不是仅控制在化验单要求的参考值范围。

(4)高血压:高血压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发生,血压水平要控制在140/90mmHg以下,130/80mmHg以下对于大多数人是更为理想的范围。

(5)吸烟:吸烟者血小板易在动脉壁黏附聚集,血管很容易堵塞,戒烟势在必行。

(6)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糖尿病属于冠心病的等危症,基本上可与冠心病划等号,糖尿病是无形杀手,糖尿病所侵犯的血管通常是弥漫性的,病变很广泛,给治疗往往带来较大难度,一定要重视。

(7)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就是肚子很大的那类人群。

(8)家族史: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家族史者,同时要关注一级二级亲属早发冠心病的家族史,冠心病发病率显著增加,且年龄可能会提前。

症状

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是体力活动或者情绪激动后出现心前区、胸骨后的压榨样疼痛,也可以为压迫性、发闷感,也可以有烧灼感、严重时伴有濒死感。有些患者疼痛不明显,表现为胸闷或者不适。范围有手掌大小,有时后界限并不十分清楚。常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手指,有时候向颈部、下颌部放射。疼痛出现后通常会逐渐加重,心绞痛一部不会超过15分钟,大多数心绞痛3-5分钟缓解,一般来说心绞痛停止诱发因素后即可缓解,有些心绞痛患者需要含服硝酸甘油来缓解。如果出现了静息状态下的胸痛则更应该注意了,尤其超过20-30分钟的胸痛不缓解,一定要警惕心肌梗死的可能,这时含服硝酸甘油通常效果不佳,一定要求助120,自行去医院就诊可不是明智之举。

如果有以上症状,高度怀疑冠心病的可能了,这时候需要及时心内科及时就诊。

心电图

心电图的异常改变也有助于大家对于冠心病的初步筛选,关于冠心病最为常见的心电图改变是ST段的压低和T波的倒置,当然并不是所有的ST段和T波的异常都是冠心病,可以说大多数这种改变是非特异性的,尤其在女性患者中很常见,这通常不是老百姓经常说的“心肌缺血”,心电图ST-T的动态改变的意义要远大于这种非特异性的改变,心电图如果在胸闷不适时有动态改变,则诊断冠心病的意义就比较大了。

化验

一旦发现化验检查里的心肌酶谱检查、CTNI、CTNT升高,都不要放过,要高度怀疑心肌梗死的可能,要及时进行医疗干预。

心脏彩超

通过心脏彩超也可以有助于帮助评价冠心病的病情,但是心脏彩超不能作为冠心病的诊断依据,心脏彩超正常不能排除冠心病,异常也不能诊断冠心病,从临床或其他检查已明确冠心病,心脏彩超可以帮助我们判断缺血范围、心脏功能受损情况,进而对于临床预后的判断具有指导意义,千万不要认为,心脏彩超做出来没有问题就认为自己的心脏没有大问题,这是一个误区。当然,如果说一个人做心脏彩超的时候发现存在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或者做心脏彩超的时候发现存在陈旧的心梗迹象,这都可以提示患者存在冠心病,这时候也是需要尽快及时住院治疗的。

冠脉造影和冠脉CTA

冠脉造影和冠脉CTA检查是目前明确冠心病诊断的最主要的两种手段,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这两种方法的选择上有所不同,不同患者所选择的检查方法也不同,如果患者属于典型胸闷或急诊胸痛者,根据临床情况明确或高度怀疑冠心病或心肌梗死,这时优先选择冠脉造影,不必等待冠脉CTA的预约和检查,且不可因为等待CTA预约,而延误宝贵的治疗时机;如果作为疑似冠心病的常规筛查,可选择冠脉CTA检查,当CTA显示存在严重冠脉病变、合并严重钙化或成像不清时,则还要冠脉造影进一步明确诊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山医院,冠心病,张书宁,冠脉造影,家族史,彩超,胸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