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导致脱发的基因

2018
11/22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对于许多中国年轻人来说,脱发来得猝不及防。近日,某电商平台发布“双十一”数据报告,购买防脱发产品的90后占比已达到30%,有赶超中年人之势。

80后先脱为敬,90后也加入脱发大军……

对于许多中国年轻人来说,脱发来得猝不及防。近日,某电商平台发布“双十一”数据报告,购买防脱发产品的90后占比已达到30%,有赶超中年人之势。

此前,三大门户网站调查了万名网友发现,60%的男性在25岁前就出现脱发现象,84%的男性在30岁前开始脱发;超过50%的女性在65岁左右开始斑秃。看来,时间不仅是一把杀猪刀,还是一把剃头刀。

脱发的原因很复杂,与雄性激素分泌过多、短时间精神压力大、内分泌失调、生活不规律都有关系。此外,还有一种“躲不过”的原因更可怕--基因遗传。

单纯少毛症是一种罕见的脱发疾病,导致患者从儿童期开始渐进性脱发。患儿在婴儿期头发稀疏,随着年龄的增长,脱发过程也在继续,最后仅在头发和身体上剩下稀稀拉拉的头发。

到目前为止,仅知道少数基因与这种疾病有因果关系。

近日,德国和瑞士的研究团队破译了另一种导致这种罕见脱发的基因(LSS)突变。该研究发表在《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上。

研究者们检查了三个家族的编码基因,这些家族之间没有血缘关系,并且有不同的祖先。三个家族中共有8名亲属表现出脱发的典型症状。所有这些患者的LSS基因都发生了突变。

“这个基因编码羊毛甾醇合成酶,这种酶在胆固醇代谢中起着关键作用。虽然那些携带者的胆固醇值没有改变,但胆固醇有一种替代的代谢途径,在毛囊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通过组织样本,研究者们试图找到羊毛甾醇合成酶在毛囊(头发根植于毛囊)细胞中的确切位置。如果LSS基因没有突变,相关的酶就位于毛囊细胞内的一个非常细的通道系统(内质网);如果存在突变,羊毛甾醇合成酶也会通过这些通道向外扩散到邻近的细胞质中。“我们还不能解释头发脱落的具体原因,”研究者说,“很可能是由于LSS从内质网移位导致功能障碍所引起的。”不过好在,单纯少毛症虽然会引起脱发,但好在其对其他器官没有影响。

这项研究结果是一个重要的发现:每一个进一步解码的基因都相当于是拼图的一部分,有助于完善疾病的生物学基础,对这种疾病的原因有更好的了解,进而在未来找到潜在的治疗脱发的新方法。虽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该基因的发现有助于改善这种罕见疾病的诊断。

既然找到了导致脱发的基因,那么,治疗脱发的方法还远吗?

参考资料

[1] New gene for hair los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科学家,基因,脱发,胆固醇,LSS,毛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