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溴己新注射剂说明书被修订的那些事

2018
11/22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2018年11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对溴己新注射剂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说明书中的适应症等项进行修改。

文 | 西安市胸科医院 熊朝刚 主管药师

2018年11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对溴己新注射剂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说明书中的适应证等项进行修改。通过数据查询发现,溴己新在我国的上市信息有86条,在日本上市信息有13条,在欧盟上市信息仅1条,未查询到美国上市信息。鉴于溴己新注射剂广泛在我国使用,本次说明书的修订对于临床合理使用该药物意义深远。

溴己新在1963年最早上市使用,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了。通过对鸭咀花碱(vasicine)结构改造而成,在药理作用上属于粘痰溶解药[1]。在体内可直接作用于支气管腺体,促进粘液分泌细胞的溶酶体释放,使痰中的粘多糖纤维分化裂解;还可抑制粘液腺和杯状细胞中酸性糖蛋白的合成,使之分泌粘滞性较低的小分子糖蛋白,从而降低痰液的粘度,使其易于咳出。溴己新的首过效应明显,口服生物利用度仅为20%,通过肝脏代谢为活性产物(氨溴索)而发挥作用。

本次说明书适应症修订后,要求溴己新只能用于“在口服给药困难的情况下,慢性支气管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支气管扩张、矽肺等有粘痰不易咳出的患者”。与之前的说明书对比发现,删除了“术后并发症的预防治疗,术前呼吸道的廓清以及早产儿、新生儿及婴儿呼吸窘迫综合症(IRDS)的治疗”,使用范围较之前变窄,可避免其万金油属性而导致不合理使用的现象。

自国内上市以来,溴己新注射剂就发现了远超过说明书描述的不良反应类型。粘痰溶解药可破坏胃黏膜屏障,可引起恶心、呕吐等消化道不良反应。除了这些常见轻微反应,通过文献检索发现,溴己新还可引起过敏性休克、重度皮肤不良反应,Meta分析也发现溴己新试验组不良反应明显高于对照组[2]。在2016年,澳大利亚医疗产品管理局(TGA)和欧洲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已提示了溴己新导致的上述严重不良反应风险。由于缺乏在婴幼儿、孕产妇及哺乳期妇女的研究数据,加上溴己新溶解痰液效果温和且可能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本次说明书修订明确表示不推荐用于上述三类人群。

溴己新的盐酸盐溶液显酸性,最好用弱酸性的5%葡萄糖溶液进行稀释。在临床上,溴己新可以与兰索拉唑、磷酸肌酸钠、果糖二磷酸钠、更昔洛韦、美罗培南、甲泼尼龙、地塞米松等药物产生配伍禁忌。因此,为避免发生配伍禁忌而导致严重不良反应,临床上应单独输注,如确需共用一条输液通道,两组药物之间需用5%葡萄糖注射液充分冲管或更换输液管,这一点在本次说明书修订中已明确警示。

现阶段,在临床上使用最普遍的痰液溶解药主要有:溴己新、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对照研究发现,在临床效果上,氨溴索的祛痰效果优于溴己新[3]。但由于溴己新为氨溴索的前体药物,在溴己新不推荐使用的情况下,也不推荐使用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不同于溴己新,通过其分子结构中的巯基基团使粘蛋白分子复合物间的双硫键断裂,降低痰液粘度,使痰容易咳出。乙酰半胱氨酸有吸入剂型,可用于儿童,每次1安瓿(3ml),每天1—2次。虽然乙酰半胱氨酸的安全性较好,但对于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仍缺乏研究数据,需要在权衡利弊的情况下决定是否使用。

参考文献:

[1]Alessandro Zanasi1,Massimiliano Mazzolini,Ahmad Kanta.A reappraisal of the mucoactive activity and clinical efficacy of bromhexine.Multidisciplinary Respiratory Medicine ,2017,12(7):1-14.

[2]张为,张美祥,谭璐等.溴己新不良反应的Meta分析[J].中国药物警戒,2015,12(1):49-52

[3]赵文娟,刘辉,罗丹.氨溴索、溴己新两种方案辅治婴幼儿急性支气管炎的临床疗效观察[J].临床医学工程,2016,23(1):82-8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注射剂,修订,读懂,乙酰半胱氨酸,氨溴索,支气管,药物,痰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