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由投资主体决定——退一小步和进两大步

2018
11/17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总之,在对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还有医用设备的控制等事情上,政府退出了一小步,由此导致的结果是,不但营利性医疗机构将可以借此机会迈出一大步,而也有利于政府集中精力,在依法监管工作中同样迈出一大步。

尽管时值深秋,但医疗卫生领域有关医改的诸多举措仍如春风扑面。日前国家卫健委关于“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由投资主体自主决定”的新政,就如同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令人心情愉悦。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优化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准入服务的通知》。《通知》释放的诸多政策信号清晰而强烈——申请医疗机构执业登记,不再提交验资证明。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时限由45日压缩至30日。未来,将逐步实现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由投资主体自主决定。

事实上,实行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床位数由投资主体自主决定之事早有端倪。早在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由上海市进一步在浦东新区对医疗等10个领域47项审批事项进行改革试点。其中提到,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逐步实行自主决定,并取消社会办医疗机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核发等审批。

不能不承认,不重视营利性医院和非营利性医院在性质、经营方式等诸多方面的巨大差异,机械照搬或者基本照搬管理公立医院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方法去管理非公立医院,一直是某些地方卫生主管部门长期存在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一个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近日,卫健委在发布的《关于优化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准入服务的通知》中关于未来将逐步实现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由投资主体自主决定,其意义完全超出了民营医院的“床位数”这一具体事情,具有了值得重视的多重意义。

政府松开对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量进行硬性管制之手,在这个问题上后退了一小步,却不但为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前进一大步腾挪出了相应的空间,也为政府自身在监管领域前进一大步积累了新的能量,其背后是政府对自身功能定位在思想认识方面的进一步清晰化,是基于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深化而不断提高管理能力、优化管理手段的一个具体表现。

从贯彻责权利相统一这一理念的角度来看,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非公立医疗机构既然是自己经济行为的责任主体,那么让其自身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依法去自主决策、自负盈亏和自担风险,就是名正言顺的事情,除此之外的任何机构和个人,既然不能也不会为前者承担运营风险,那么就不应该将管控之手伸到前者的具体经营运作层面中去。这与主管部门对公立或者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依法监管,完全是性质不同的两回事情。

从正常意义上来说,医疗领域的投资方比其它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更加关注这一领域的供应与需求信息,因为资本毕竟有其如影随形的逐利性,因为投资者毕竟要对其行为的经济效益给予极大程度的关注,因此他们比其他任何机构和任何人都关注相关信息的搜集、加工、梳理和利用,他们对医疗领域供需变化的关注度、据此做出反应的灵敏度都比非利益相关方高出许多,事实上这也是“市场之手”的神奇之处。如果“政府之手”伸得过长,表面上是主管部门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互动问题,但实质上则造成了两只手的“掐架”和“掰腕子”,而这“两只手”本来是应该互相配合,共同发力的。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作为。目前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正步步深化,无论官方和民间,对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健康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也都有一个思想上不断纠偏、认识上不断深化、行动上不断调整的过程。而主管部门自身能否摆脱计划经济环境中形成的传统观念,摆脱“十个指头按跳蚤”的窘境,从“保姆型”角色中走出来,把精力更多的集中到制定和落实游戏规则、大力培育医疗市场使之健康发展和更好地提供服务方面去,更是关系到医改能否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总之,在对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还有医用设备的控制等事情上,政府退出了一小步,由此导致的结果是,不但营利性医疗机构将可以借此机会迈出一大步,而也有利于政府集中精力,在依法监管工作中同样迈出一大步。一小步换来两大步,当属可喜可贺之举。

但高兴之余,也有隐忧在——“逐步实现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由投资主体自主决定”,“逐步”到什么时呢?须知这两个字可是字字千钧,对锐意改革者,它预留了相应的运作时间;但在那些不作为和“伪作为”者的眼中呢?它可就成了可资利用的法宝了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床位,医疗,主体,机构,政府,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