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G应用之数据采集内容与实施要求

2018
11/16

+
分享
评论
医有数
A-
A+
DRGs的应用和实施涉及到多个科室:医务科、病案科、医保科、核算科、计算中心等

引言

众所周知,DRGs数据采集的内容来自病案首页,然而病案首页信息繁多,哪些才是DRGs应用的关键数据呢?明白了DRGs工具采集的关键数据,有利于针对性地提高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和DRG入组率。本文整理了DRGs工具数据采集内容及来源,寻找每一个数据源的把关人,从源头改善数据质量,更好地推进DRGs的应用和实施。

病案首页数据应用于DRGs


第1则

DRGs数据采集内容

DRGs分析的数据来源是病案首页数据,病案首页数据经过分组器分组后进入各DRGs组,形成和结合各项DRGs指标进行分析使用。


01DRGs应用原理

临床经验与统计验证相结合,临床专家、统计学者及计算机工程专家共同参与。


02DRGs主要数据采集内容


第2则

DRGs采集内容来源及相关工作人员

01数据来源

(1)病案首页

《住院病人病案首页》中的全部指标项目。主要包括:

A、 病人的基本情况:或称为病人的基本信息。

B、 医疗信息:主要为诊断及手术操作(此项数据为重中之重)。

C、 重要的统计和管理信息:主要财务数据及管理项目指标。

……

(2)北京地区增加部分指标(病案附页)

增加新生儿体重、呼吸机使用时间、昏迷时间等指标。

医院各相关部门与DRGs应用联系

02填报病案首页涉及部门和工作人员

(1)临床医师:医疗信息(诊断、手术操作)等

(2)相关医务人员:患者基本信息,财务信息等

(3)编码员:ICD-10临床版、ICD-9-CM-3临床版

(4)信息中心(开发商):计算机程序


03对医师的要求

(1)主要诊断及主要手术、操作选择准确

(2)其他诊断及手术、操作填全

(3)规避内容填报常见问题(见下图)

病案首页填报常见问题


04对编码员的要求

(1)主要诊断及主要手术、操作的判定

(2)对于医师书写的诊断及手术、操作的正确理解

(3)丰富的编码知识、经验

(4)了解相关的临床知识,通读病历

05医院信息系统与DRGs的关系

DRGs的应用涉及医院多个信息系统,随着信息化发展,医院信息化系统繁多、结构复杂、且各有不同,此处列举了几个较典型和基础的系统以说明:医院信息系统与DRGs的关系。

(1)电子病历系统与DRGs

DRGs数据来源于病历数据首页,因而医院电子病历系统数据填写的准确与完善至关重要。想要更好地应用DRGs,一是需要临床医师正确填写电子病历信息,确保病历首页数据的准确,二是需要医院建立和完善电子病历系统,以此为基础,提升病历质量。这两点也是DRGs在医院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保证。

(2)收费系统与DRGs

在DRGs数据采集的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到医疗费用也是DRGs进行分组和应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当患者办理入院乃至出院手术时,收费结算系统也成为DRGs相关录入信息的控制环节。其主要通过HIS系统与患者电子病历系统进行直接自动链接,针对其中未填写内容,可将其交给主管医生让其帮助填全,以此完成DRGs数据采集的必要内容。

(3)病案信息管理子系统与DRGs

当病案信息管理子系统,将所需要的信息予以提取时,针对首页当中所需填写内容的规范性、逻辑性、及完整性进行审核(通常是“质控系统”)乃是关键点。

在具体的编码化时(“疾病自动编码系统”),其实质上成为对疾病分类进行检索的关键依据,不然就会对费用支付标准造成影响。通过对编码理论及技术进行研究,并与疾病谱相结合,对手术编码库及疾病编码库进行不断整合,最终使其满足一术一编码及一病一编码相关需求,然后开展相应手术切口及手术分级的对应操作,以此来更好的实现与全国手术库之间的对接。此项工作的顺利及深入开展,等同于DRGs的落实。

结语

DRGs的应用和实施涉及到多个科室:医务科、病案科、医保科、核算科、计算中心等,需要各个科室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协调配合。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熟悉DRGs数据采集内容和运作机制,有利于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责,通力协作更好地推进医院DRGs应用取得更好的成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DRG,数据,采集,DRGs,病案,首页,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