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肠炎”女性,腹痛后死亡,医生也无能为力,空余叹息!

2018
11/16

+
分享
评论
杏树林
A-
A+
医学,或许可以治病,却从来未曾救过人。

      凌晨三点,城市已经入睡。

而我,却还在浏览着那些没有情节只有骨与肉的片子。

这些看似冰冷的黑白影像,在每一个夜班里都在像我诉说着发生在他人身上的悲痛和无奈。

最近因为一个病人消息,我不得不去思考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冥冥注定的事情吗? 

某一天同外科医生闲聊:“有些病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命中注定,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就是基因。”

对于我的话,急诊外科医生并没有符合,淡淡的说了一句:“真有这么简单吗?”

是的,他说的不错,每一个病人,每一种疾病,都是我们永远无法参透的。

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去了解一个人的故事,这个世界上最不要脸的事情就是自吹自擂说自己已经掌握了某种疾病的全部。

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自己发展的规律,都是在曲折中前进,都是由无数个偶然事件组成的必然事件。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这些组成必然事件的偶然事件真的就是“偶然”吗?

我们每一次的决定或许都会有许多因素参与其中,每一个因素又充满着偶然的成分。

更何况,既然是偶然那么必定会被某种因素所左右着。

所以,有时候我甚至怀疑,一个人的命运其实是被设定好的程序,只不过我们并不知道设定者是谁,他的目的是什么罢了。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一生早就被注定,甚至只是别人笔下众多的人物之一?

有人会说:“你作为一个受过现代教育的医生,怎么会有如此荒诞或者不科学的想法呢?”

其实我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但是不久前的一个病人,让我至今难以平复自己的内心,也让我不得不自我安慰自己,或许真的有“富贵在天,生死有命”吧。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的内心得到一丝宽慰,才能让我不安的灵魂得到一点慰藉。

患者是一位65岁的女性,因为上腹痛三日,加重4小时来到急诊。

自行步入急诊室的患者面色苍白、面容憔悴:“医生,我的肠炎又犯了,非常痛,给我吊点药水吧?“

类似的这种要求在急诊经常遇见,虽然大多数患者真的只不过是普通的胃肠炎,但是我并不会轻易去满足这些看似有理,实则无理的要求。

腹痛,其实只不过是一种症状,能够导致腹痛的疾病有很多:除了急性胃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阑尾炎等常见的腹腔脏器病变之外,还有许多全身性疾病甚至致命的疾病也可以只是”腹痛“的表现。

比如大家时常能够听见的急性心肌梗死便可能只是消化道症状,又比如主动脉夹层,再比如肠系膜栓塞等等。

虽然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作为急性医生却必须要考虑到。

尤其是那些腹痛剧烈、症状同体征不相符、育龄期女性、有慢性疾病史、开口便拒绝检查要求直接输液的患者,都会让我万分小心。

因为这些病人都有可能在看似普通的症状背后隐藏着致命的杀手,不仅容易漏诊、误诊,更可能让患者和医者一起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万丈深渊。

最常见的情况便是我们刻意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见新闻:“某某在医院输液后死亡”或者“患者只是腹痛,在医院输液后竟然死亡!”

这些悲剧故事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更加有着不为普通人所知道的医学真理。

真正因为药物过敏或者药物本身问题而致死的案例其实并不多,反而因为医生没有及时识别出患者腹痛等表面症状的背后元凶,或者医生和家属没有预料到患者疾病进展的情况常常发生。

比如,这位65岁的女性患者,虽然她自称为肠炎,但是事情的实情要远比肠炎更加危重致命! 

我认真的对这位65岁的女性腹痛患者进行了体格检查,但是腹部查体根本没有任何明显的阳性体征。

全腹部平软,没有压痛和反跳痛,墨菲氏征阴性、麦氏点压痛阴性、双肾区叩击痛阴性、双上肢血压正常....... 

心电图、血常规、粪便常规、淀粉酶等等检查也完全在正常范围之内.....

但是,患者始终描述剑突下疼痛不适。

会不会是消化性溃疡?

会不会是早期急性胰腺炎?

会不会是急性心肌梗死?

“医生,我就是肠炎,快给我开点药吧?我家里老头子躺在床上不能动。”患者催促着让我开点药给她的原因原来是她的丈夫因为中风而瘫痪在床。

但是,我知道导致患者腹痛的原因并不是所谓的肠炎,不仅因为患者没有腹泻的症状,而且腹痛的部位固定在上腹部。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患者终于愿意花一点时间去完善腹部CT,但是CT最终的结果让我惊掉了下巴,因为腹部CT上的影像表现,是一个大大的腹主动脉瘤!


下图中红色圈中的便是凶险异常的腹主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其实和主动脉夹层是有一些区别的:

主动脉夹层通俗的说就是因为主动脉硬化等各种原因导致主动脉出现破口,血液不断的流进血管的两层膜之间,随着血流量的增多,会逐渐形成一个类似瘤一样的肿块,并且因为剪切力而逐渐撕脱。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死率非常高,即使是及时治疗,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而腹主动脉瘤是指主动脉中层的退行性改变,继而腹主动脉呈瘤样扩张,通常直径增大50%以上定义为动脉瘤,这种病老年男性多于女性,同样是风险很大的疾病,如果破裂几乎是“必死无疑”!

导致患者持续腹痛的罪魁祸首终于明确了,虽然我小心翼翼,但患者却并不重视,依旧坚持:“先给我开点药,明天再说。”

或许,患者并不能明白自身病情的严重性,甚至认为是医生在“吓唬”自己。

但是我知道患者随时随地会因为腹主动脉瘤破裂而死亡,这种意外甚至就会在下一秒发生。

患者现在需要做的应该是及早住院,通过手术或者介入手术的方法,稳定病情,降低风险。

因为对于女性来说如果腹主动脉瘤直径超过4.5厘米就要考虑手术治疗,更何况患者已经存在腹痛的症状!

可是,任凭我如何劝说,患者依旧坚持认为自己几十年来都没有病,不可能突然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她说:“我要是住院了,家里躺着的老头子怎么办?”。

我非常想告诉她:“如果你因此而死了,他又怎么办呢?”。

但是,话到嘴边却又被我咽了回来。

并不是因为我害怕死亡这两个字会刺激到患者,而是因为我知道并非患者不愿治疗,而是还有太多的牵挂。

“要是你病倒了,他不是要更受苦了吗?”我希望患者能明白自己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她并不是为自己活着,还要为丈夫活着。

听我我的话后,患者的回答竟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了:“医生诶,看病是要钱的,我回去同孩子们商量一下吧”。

人,谁不是卑微的生,艰难的活?

无论是衣着光鲜者还是衣衫褴褛者,只要活在这个世界上,谁都会有身不由己的牵绊,谁都会有不能放下的重担。

面对这位患者,我内心竟突生一种无力之感,就像用尽全身力气却打在了空气中一般。

因为我已经预见了她的结局,如果不尽早住院处理,很可能会死在输液过程中,很可能会死在回家的公交车上,也可能会莫名其妙的死在睡梦之中。

既然患者如此“固执”,我只好打通了子女的电话。

听我介绍完病情后,子女的却淡淡的说:“现在家里有事,没有时间,明天一大早我就带她过去再看看。”

“这个很可能会破裂的,一旦破裂就必死无疑了,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我继续“恐吓”着家属,希望能够说服他们。

最终家属给出的答复便是:最快也要明天才能决定。

除了再三叮嘱之外,作为医者,我竟然无能为力,只能空余叹息了。

前天我偶然从另外一家医院的同行口中得知了这个患者的消息。

原来在我同患者分手后的第二天,她因为腹痛不缓解便在子女的带领下去了其他医院,医生同样要求他住院治疗。

可就在医生向她解释病情的时候,患者突发腹痛加剧,很快进入休克,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这位同行只用间短的几句话便描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故事,便宣告了一条生命的终结。

其实患者的悲剧早在医生的意料之中,因为如此之大的腹主动脉瘤一旦发生破裂的话等同于必死无疑!

而患者的最终结局,其实也完全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如果当初发现高血压后能够正确及时治疗,如果发现腹主动脉瘤之后能够尽早住院治疗,如果在刚开始出现腹痛的时候及时就医,如果没有固执的认为自己不可能生病,如果子女能够重视的话,会不会是另外一种结果呢?

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也很少有人会意识到从患病到死亡的过程中自己竟然会犯下如此之多的错误。

当然,世界上从来没有后悔药可以买。

如果这个世界上存在如果的话,也注定是带着血淋淋教训的。

就像赵大胆说的那样:“错过的都注定要成为历史,逝去的都注定要成为故事。”

只不过当我们自己身在故事之中时,没有发觉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偶然的决定,其实都会在若干年后以一个必然结果的形式反馈给我们自己。

是患者自己没有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吗?

是患者和家属不懂的医生说的这些道理吗?

治病救人,从来都不只是单纯的医学问题。

医学,或许可以治病,却从来未曾救过人。

只是,该明白这些道理的人一直在沉睡着。

也许,我们可以做的更多一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肠炎,女性,医生,主动脉瘤,患者,腹痛,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