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血透”您了解多少

2018
11/14

+
分享
评论
鸡西鸡矿医院
A-
A+
血液透析(HD)是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和其他一些严重疾病的重要方法,是患者肾脏替代治疗的主要方式之一


 
何为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HD)是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和其他一些严重疾病的重要方法,是患者肾脏替代治疗的主要方式之一,它通过将体内血流引流至体外,经一个由无数根空心纤维组成的透析器中,血液与含身体浓度相似的电解质溶液(透析液),通过半透膜原理进行物质交换,以清除体内代谢废物、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清除体内过多水分,并最终将经过净化的血液回输到身体内的过程。如果说,正常的肾脏相当于给身体请了个保姆工,24小时随时打扫体内卫生的话,那么,血液透析就相当于给身体请了个“钟点工”,每周来打扫2-3次。


 
什么情况下需要紧急透析?  

1.对于急性肾衰竭的紧急透析指征为:

(1)严重的高钾血症,血钾≥7.0mmol/l或有严重的心律失常;

(2)急性肺水肿,对利尿剂无反应;

(3)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血HCO3-<13mmol/l。

2.对于慢性肾衰竭的紧急透析指征为:

(1)药物不能控制的高血钾>6.5mmol/l;

(2)水钠潴留、少尿、无尿、高度水肿伴有心力衰竭、肺水肿、高血压;

(3)代谢性酸中毒pH值<7.2;

(4)并发尿毒症性心包炎,消化道出血,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神志恍惚,嗜睡,昏迷,抽搐,精神症状等。


 
何为血透病人的“生命线”?  

血液透析时,为了清除血液中的毒素,需要把病人的血液按一定的流量要求从动脉引出,经过透析器后再从静脉回流到体内,这就是病人的血管通路,动静脉内瘘手术就是建立永久性血管通路的最好方法。在需要进行透析的时候,可以立即穿刺静脉血管,进行血透治疗,从而挽救生命。因此,它是我们肾友的“生命线”,平时要做好“内瘘”维护,保护好我们的“生命线”。

    

“血透”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对于血液透析患者来说,要限制饮食,控制体重增长,科学合理地摄入营养,这是保证透析充分性、提高生存率的必要条件之一。总的原则是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和热量、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限制液体摄入、限钠(盐)、限钾、限磷、补充钙剂、维生素等。


 
状态好的病友都在控制哪些生化  
指标?  

1. 肌酐:是尿毒症判断的重要指标,毒素积蓄过多,会对各器官功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使人产生许多不适。透析前,透析后比较就可以看出透析效果,一般会降60%-70%;透析后一般48小时肌酐指标会上升到透析前水平,所以隔天透析效果较好。

2.血红蛋白:又称“血色素”,是血液中氧气的运输单位。一般稳定在100-120之间比较理想。尽量不要采取民间用的补血方法,如大枣,桂圆,阿胶等来补血,以免造成高钾,如要用一定要细水长流注意用量。如果常用的一般方法血红蛋白升不上去,就要输血来补充血红蛋白。

3.白蛋白:这个指标表示营养状况。蛋白质不足的表现是多方面,全身性的,包括水肿,腹水,低血压,贫血等症状。基本要求是要在正常值区间内35-55g/L。透析人群饮食以摄取充足,优质的蛋白质为重点,同时注意钾,磷,钙等微量元素的摄入。

4.钠:血纳在身体内起着重要的作用,血钠的稳定也是血透患者的一个重要内容。正常血钠值为135-145mmol/L。透析患者的饮食并非是盐越少越好,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如果平时血压低,平时饮食可以稍咸一点;如果平时血压高,平时饮食就要限盐。

5.磷:高磷的危害是长期而漫长的, 磷的正常值为0.7-1.62mmol/L,透析前化验磷的指标应小于1.78mmol/L。降磷的基础是注意饮食,减少磷的摄入,把食物分成禁食,限食,宜食几种,分别对待。遵医嘱使用磷结合剂。

6.钙:肾病和钙有千丝万缕联系,保持血钙的正常对长期血透来说非常重要。血钙的正常值为2.25-2.75mmo/L,那透析患者要保持在2.0-2.5mmol/L区间。钙不要采取复合钙片,应选用纯碳酸钙或醋酸钙,用它还有一个任务是磷结合剂,同时补钙,与饭同时嚼碎咽下。高甲状旁腺激素(PTH)会使血钙升高,且很难降低,如出现高钙血症,要进行降PTH治疗,适时进行甲状旁腺切除手术。

7.钾:高血钾对血透人群危害巨大,症状包括四肢,全身发麻,心跳减慢至心脏骤停。血钾的正常值为3.5-5.5mmol/L。当超过6.5mmol/L时,要及时透析,透析是最有效的降钾方法。

8.甲状旁腺激素(PTH):PTH过高提示体内钙磷代谢紊乱,它的影响是全身性的,骨骼,心脏,血管等都受其影响。PTH为150-300基本算正常,可以不考虑用药,PTH>300,根据指标高低与钙磷情况调整用药剂量;PTH>800,如果用药控制不理想就要考虑手术切除甲状旁腺。  


 
何为充分透析?  

充分、规律和科学的透析是尿毒症患者活出质量的重要保证。那么,怎么样才算是充分透析呢?有说法是每周至少要透够12~15小时,也就是每周3次,每次4~4.5小时。这不是绝对的,应根据病人的具体状态以及年龄,性别,饮食及透析适应程度和身体的其他条件。一般意义上讲,血透患者如果充分透析,病前又没有其它的疾病,除一些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外,应该基本上和正常人一样!同时,充分透析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早期预防远期并发症!注重对大、中分子毒素的清理!

    

如何清理大、中分子毒素?  

血液透析滤过(HDF)对大中分子毒素清理有特殊的作用,从长期效果看,结合经济上的原因,定期的HDF对长期高质量的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例如每月一或两次的HDF效果也不错。

树脂肾灌流以前是用来抢救中毒病人,近几年应用到尿毒症透析中,对于纠正钙磷失衡和甲状旁腺激素过高等一些远期并发症,也具有一定的效果。


 
高通量血液透析有何优点?  

高通量血液透析(HFHD) 作为近年来应用于临床的新型血液透析模式,较传统血液透析(HD)治疗具有更为理想的有效性及安全性,HFHD在生物相容性、改善贫血、改善微炎症状态、保护残余肾功能、改善骨和矿物质代谢和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延迟透析相关性淀粉样病变的发生、改善脂代谢、清除瘦素、改善营养、降低心血管疾病并发症等诸多方面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因而高通量血液透析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减轻并发症和降低住院率方面较HD具有优势。2015年初,我院就开展了高通量血液透析,使广大患者受益,取得了满意疗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透,多少,血液透析,甲状旁腺,PTH,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