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如何保存,又如何带去旅行?

2018
11/13

+
分享
评论
健康吉林
A-
A+
如果你家有糖尿病病人,或者你本身是一位糖尿病病人,你是否足够关心胰岛素的正确使用?

如果你家有糖尿病病人,或者你本身是一位糖尿病病人,你是否足够关心胰岛素的正确使用?现在来接受挑战吧,请听题:

装有胰岛素笔芯的胰岛素笔在开启之后保持应该放在:

A.冰箱冷藏:2℃~8℃

B.冰箱冷藏:0℃~4℃

C.室温保存:25℃左右

D.随便

没有看到题目以前,是不是觉得很容易回答?是不是想当然觉得放在冰箱就可以了?但是应该用多少度?开启前后有区别吗?

怎么保存?

1.未开封前:

按照说明书要求,未开封的胰岛素一般都是要求2℃~8℃ 冰箱保持,直到有效期前,且放置的位置不要靠近冷冻室,胰岛素需保持其有效的生物效应。

2.注射前:

在注射前,建议先从冰箱中取出放置2个小时左右,等胰岛素接近常温以后再注射,可避免注射时的不适感和对皮下组织的刺激。

3.用过一半的:

已开启的胰岛素,可以放在室温(25℃左右)下避光保存,储存时间不可超过4周。胰岛素注射液反复置于冷、热环境中,更易失效,因此不必再放入冰箱冷藏。

4.注意:

装有胰岛素笔芯的胰岛素笔在使用后不要放回冰箱冷藏室,因为针头未取下的情况下注射笔反复从冰箱中放入、取出,胰岛素笔芯中的药液因热胀冷缩会吸入空气形成气泡,导致注射剂量的不准确。每次使用胰岛素注射完成后,只需将针头取下,室温保存即可。如果室温过高,可放在冰袋、抽屉等阴凉处。任何胰岛素在任何时候都不能0℃保存,冻过的胰岛素不能再使用。

出行怎么携带?

如果是以汽车、火车作为出行方法,就没有什么需要特别考虑的了,短时间内,放置于室温即可。

但是胰岛素是液态状的,而且使用的时候需要用到针头,那它能带上飞机吗?

1.开好医生证明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关于限制携带液态物品乘坐民航飞机的公告》,旅客携带液体、凝胶以及喷雾类的液态药物乘机,必须携带医生处方或医院证明,方可以豁免。携带液态药物必须和其他行李分开过安检,并向安检人员出示证明。如果没有处方,是自行购买的药品,则必须按照规定,装在100毫升容器内,并装在透明塑料袋内。

2.计算好所需剂量

药物的数量则以旅客在飞机上的所需为准,这时对容器和塑料袋并无要求。对于糖尿病患者,可以携带足够量的胰岛素制剂,以及带针头的皮下注射器,但需要出示医疗证明。

3.药品和注射器需要包装完整

为证明携带的药物并非经过调换,需要保持药品上的标识,不能去除。

4.国际航班有特殊要求

如果乘坐的是国际航班,则可以参考美国国家运输安全管理局的规定。

5.血糖仪和胰岛素都随身携带

虽然托运行李舱并不会造成胰岛素的失效,但在长途旅行,以及飞机内进餐,血糖水平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糖尿病患者往往需要在飞机上注射胰岛素,所以一定要将胰岛素随身携带。

这些药品可以携带乘机

★经过医生证明,民航规定以下的与糖尿病相关的物品和仪器是被允许的

★胰岛素和胰岛素配方的产品(各种包含胰岛素的输注设备)

★无限制数量的注射器(以配合胰岛素和其它注射类药物使用)

★采血笔,血糖仪,血糖试纸,酒精棉片,血糖仪校对试纸/测试液等胰岛素泵及胰岛素泵耗材(电池,塑料储药器,管路,针头等),但其中胰岛素泵必须配有胰岛素。

★胰高血糖素

★尿糖试纸

★处理用过的针头、注射器等物品的盒子

★胰岛素以及其它药品必须有标识

如果你担心金属探测器会影响胰岛素泵的功能,可告知安检人员你戴了胰岛素,安检人员会取而代之手动检查全身,并查看胰岛素泵,建议告知安检人员胰岛素泵不能被摘下,因为有针头在皮肤里,建议在有低血糖并需要医疗协助时告知安检人员,你有权要求直接可视地检查胰岛素和糖尿病用品(不通过X光等设备)。

需要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朋友,现在你们知道该怎么办了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胰岛素,保存,旅行,胰岛素泵,糖尿病,血糖仪,针头,冰箱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