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复咳嗽不发烧,警惕这个疾病在作怪!

2018
11/06

+
分享
评论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
A-
A+
慢性咳嗽是指咳嗽时间持续≥4周以上,X线胸片检查无明显肺疾病证据,咳嗽往往是患者惟一就诊症状,一般不会出现发烧等其余症状。

最近,门诊经常有因咳嗽反复不愈前来就诊的患儿,孩子咳嗽反复不愈,不但危害孩子健康,也给家长造成沉重负担。为了让家长们对孩子咳嗽反复不愈有更深刻的认识,以便配合治疗,本期健康学院我们邀请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内镜中心主任刘虹教授,来为大家讲讲慢性咳嗽的病因、症状、诊断、治疗和预防护理。

刘虹主任介绍,慢性咳嗽是指咳嗽时间持续≥4周以上,X线胸片检查无明显肺疾病证据,咳嗽往往是患者惟一就诊症状,一般不会出现发烧等其余症状。

慢性咳嗽病因较为复杂,不仅涉及呼吸系统,有些还与耳鼻喉、消化系统疾病等有关。对于胸部影像学无明显异常的慢性咳嗽患者,此类病人最易被临床医生所疏忽,很多病人长期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大量使用抗生素治疗而无效;有些病人因诊断不清反复进行X线胸片、CT等检查,不仅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还极大地影响了病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慢性咳嗽的病因

1. 鼻后滴流综合征(PNDS):临床上除了咳嗽外通常还有鼻痒、鼻塞、流涕、喷嚏等相关症状,咳嗽常发生于早晨起床后,可通过对鼻及鼻窦的检查确诊,针对性治疗后咳嗽可缓解。

2.咳嗽变异性哮喘(CVA):儿童发病率较高,已发现30%以上的儿童干咳与咳嗽变异性哮喘有关。由于约50%-80%的咳嗽变异性哮喘儿童可发展为典型哮喘病,许多专家将咳嗽变异性哮喘视为哮喘病的前驱表现,因此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预防哮喘病是非常重要的。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指当上呼吸道感染、变应原刺激、运动或吸入冷空气时咳嗽症状更明显。肺功能呈可逆性呼吸道阻塞,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最大呼气流量(PEF)变异率>20%是诊断CVA的关键。对支气管扩张剂治疗的反应可协助诊断。

3. 胃食管反流(GER):是因胃酸和其他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而引发的咳嗽,临床特点是阵发性咳嗽,有时剧咳,多发生于夜间。除咳嗽外,伴有反流的相关症状,如反酸、嗳气、剑突下不适、胸骨后烧灼痛等。

由于慢性咳嗽临床表现单一,无特异性特点,误诊率非常高。因此,慢性咳嗽的诊断对于治疗至关重要。

慢性咳嗽的检查

1.气道反应性增高,多为轻-中度增高。试验过程可诱发类似发病时的刺激性咳嗽。

2.肺功能损害介于正常人与典型哮喘之间。

3.皮肤过敏原试验可以阳性。

4.血清IgE水平增高。

5.部分患者支气管扩张试验可呈阳性,当出现阳性反应时,提示气道存在一定的痉挛和梗阻状态。

6.外周血嗜酸细胞计数增高,血清ECP水平增高。

慢性咳嗽的治疗

慢性咳嗽的治疗,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患者的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如果是鼻后滴流综合征引起的慢性咳嗽,需要先治疗鼻炎、鼻窦炎等,鼻炎鼻窦炎治愈后,咳嗽也就治好了。

如果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引起的慢性咳嗽,治疗原则与典型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原则相同。美国ACCP(美国胸科医师学会)指南认为,绝大多数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对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和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

慢性咳嗽的预防

  • 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 注意气候变化,防止过冷或过热。

  • 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

  • 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家人有感冒时,室内可用醋熏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 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如:烟雾、尘埃、宠物、花粉、冷空气、油漆,过敏性的荮物、食物等。再次,保持居室环境空气新鲜,患病后要及时治疗。

慢性咳嗽不能吃什么?

  • 忌辛辣刺激及鱼腥食品;

  • 饮食忌寒凉,不能进食香蕉、雪糕、西瓜、雪梨等寒凉之品;

  • 慎服肥腻甜甘之味,如肥肉、甜饮料、甜食等;

  • 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如海鲜、牛奶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疾病,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慢性咳嗽,症状,治疗,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