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医德构建信任是破解当前医患矛盾的关键

2018
10/30

+
分享
评论
医疗百晓生
A-
A+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很多被放大的事实面前,医生的再多的付出,都抵不过一颗老鼠屎带来的危害力。

在当下普遍医院存在“医生荒”的当下,医生却似乎成为了一个令人诟病的尴尬职业,一方面是60万的医学毕业生从业人数不足10万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披上大白褂;一方面却是医生社会地位每况愈下,各种医闹、伤医事件频发,黑医似乎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老百姓一边对医生咬牙切齿唾骂,一边又不得不依赖医生治病。医疗尴尬的纷争背后,折射的是社会信任与道德体系的缺失。

缺乏信任,是当前医患矛盾的主要问题

医患矛盾由来已久,已经很难说清楚谁是谁非,而当前医患关系最大的问题是在于“缺乏信任”,患者不信任医生,认为医生唯利是图,处处钻进钱眼里,没有医德,冷血;医生不信任患者,怕患者逃单、隐瞒病情,担心患者闹事、伤害医生等等;医患双方都有各自的理由不信任对方,缺乏建立长久有效的平等沟通基础,缺乏足够的耐心去相互了解。

医生有足够的理由感到委屈,一方面是过度劳累下的承受多方鸭梨,全国各地多家医院闹“医生荒”,医生大部分加班、没有节假日休息成常态,还要承受被感染风险、被暴力伤害的鸭梨,还要养家糊口,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一方面又是对人们的指责而无所适从,超过一半年均收入低于10万的数据现实面前,却被人冠以“收红包”、“赚黑心钱”的帽子;一方面还是对部分同行的唯利是图的嘴脸感到不耻和无奈,几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但是患者哪有那么多功夫去理解,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很多被放大的事实面前,医生的再多的付出,都抵不过一颗老鼠屎带来的危害力。患者咬牙切齿的背后,的确是被黑心医生给伤害到身心,过度医疗、红包、小病大医等都是让患者对医生失去信任的根源点。

良好的医德有助于建立信任值,缓和关系

西方的医生为何备受人们的尊重,这是因为医生注重医德,尊重患者。在西方,是先从人的伦理道德来对从业医生进行引导培养医疗的人文气氛,从多方面来让患者感受到医生的温暖,如说话让人感到舒服,举止谈吐要礼貌和善,医患无金钱关系等等,医生为患者谋利益,坚守原则富有人情味,借助规则来树立信赖关系。

国内在人文气氛上还比较缺乏,需要突破信任壁垒。而良好的医德则是最好的破冰利器,一毛九良心药方的走红就是例证,医生若为患者谋利益,富有人情味,医术高而一心系民,待人亲和,坚守原则,这样的医生才更容易获得口碑,赢得患者信任;

医生在委屈的同时是否应该反思,自己是否真的有做到坚守初心,做到医者父母心,为患者谋利益,是否让患者感受到自己发自内心的关心,而不是让患者诚惶诚恐的解读;是否有能够改进的地方,可以让患者感受到人情味,愿意袒露心扉,完全信赖医生,而不是先问百度再来质疑。良好的医德可不是嘴上说说医者父母心,需从医术、道德、言行举止、心里、精神等多方面来让患者感受到医生的真挚情感,老百姓大多质朴,最能感受到真心,以真对真才是缓解当前医患关系的有力手段。

应加强对医生伦理道德引导,构建人文氛围

萌医生董事长梁奕福曾表示,移动医疗4.0时代是进入人文时代,人文对于当下的医疗环境及医患关系缓解至关重要。医院应学习西方从伦理道德入手培养医生养成人文氛围,从言谈举止等方面让患者舒适,培养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从医院对患者的关心、微笑、祝福、节日送礼以及出院后的康复持续跟踪等多维度来落实人文,让患者充分感受到医生人情味,尊重患者、重视患者的健康,真正把医者父母心贯彻到医院的宗旨与运营当中。

医院与萌医生、好大夫等移动医疗平台合作,以多点执业的口碑来倒逼医生注重医德修养、敬畏生命,注重塑造医生的个人品牌形象,以口碑、技术与患者的平价为导向,来决定医生多点执业的走向与收益,让医德高尚的医生获得更多的关注量与收获更高的回报,享受对应的尊重,而缺乏医德、败坏医生名誉的“老鼠屎”则应该给予曝光,让其没有容身之处。

政府还应该制定与完善制度,比如真正落实“医药分离”,让医生与患者没有“金钱关系”,医生只负责看病,患者买药、治病的钱都由社保、商业保险来买单,让医患之间只有关心、温暖与人情等等。酱紫从正面导向、伦理道德、人文关怀等多维度来构建医疗人文氛围,打造和谐医疗环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德,医患,破解,人情味,医生,患者,人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