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这款阿尔茨海默病国产新药或将上市

2018
10/30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近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了第11届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会议,中国科学家在该次会议上首次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的能够显著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的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

揭秘国产新药甘露寡糖二酸

近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了第11届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会议,中国科学家在该次会议上首次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的能够显著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的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阿尔茨海默病(AD)是发生于老年和老年前期、以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行为损害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临床上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能力损害、抽象思维和计算机损害、人格和行为改变等。

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现有很多学说,其中影响最广泛的有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Aβ)瀑布理论,认为Aβ的生成与清除失衡是导致神经元变性和痴呆发生的起始事件。另一种重要学说为tau蛋白学说,认为过度磷酸化的tau蛋白影响了神经元骨架微管蛋白的稳定性,从而导致神经原纤维缠结形成,进而破坏了神经元及突触的正常功能。

目前在我国治疗认知功能的药物主要是胆碱酯酶抑制剂,包括乙酰胆碱酶抑制剂(AchEI)和选择性胆碱能受体激动剂。AchEI有代表性的药物多奈哌齐、利斯的明、石杉碱甲等。此外,对于中晚期AD患者的治疗现主要有NMDA(N-甲基-D-门冬氨酸)受体拮抗剂,例如:美金刚,能够拮抗NMDA受体,调节谷氨酸活性的作用。临床上有时还用脑代谢赋活剂如吡拉西坦、茴拉西坦和奥拉西坦等。但到目前还没有确定的能有效逆转认知缺损的药物,针对AD发病机制不同靶点的药物开发一直尚于试验阶段。

而此次GV-971的研发成果,无疑给广大的AD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据悉,GV-971是一种海洋来源的寡糖药物,与传统靶向抗体药物不同的是,GV-971能够多位点、多片段、多状态地捕获Aβ,抑制Aβ纤丝的形成,将已形成的纤丝解聚为无毒单体。可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失衡、降低神经炎症等多靶特性,发挥其抗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

一种新药的研发到成功问世,需要漫长的历程和大量的研究资料支持。单就新药临床前研究而言,至少需要3~5年时间,包括前期的药物筛选、化合物的化学结构、化合物的生产工艺、在体内的作用机制以及临床前的一般药理学及毒理学研究。所有临床前研究资料报国家CFDA审批,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后方可开始临床试验。

新药上市前须通过I、II、III期临床试验。其中,I期临床试验选用正常健康志愿者,主要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包括安全剂量范围,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以及药物的作用持续时间等项目。II期临床试验此阶段为治疗作用初步评价阶段,需要志愿患者参与进行一些控制研究,以评价药物的疗效。其目的是初步评价药物对目标适应症患者的治疗作用和安全性,也包括为III期临床试验研究设计和给药剂量方案的确定提供依据。III期临床试验为药物治疗作用的确证阶段。其目的是进一步验证药物对目标适应症患者的治疗作用和安全性,评价利益与风险关系,最终为药物注册申请的审查提供充分的依据。

GV-971的III期临床试验已顺利完成,采用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36周研究,旨在评估该药物治疗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结果表明,GV-971在认知功能改善的主要疗效指标上达到预期,且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不良事件发生率与安慰剂非常相似,尤其是未发现抗体药物常出现的淀粉样蛋白相关成像异常的毒副作用,证明该药临床应用安全性较好。

新药的研发在临床前及临床试验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导致该药物的失败。GV-971研发团队经过21年拼搏,顺利通过新药研发前期各个阶段,顺利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并于10月16日在中国递交新药上市申请,意味着GV-971距离在我国上市只有一步之遥。GV-971作为国际首个靶向Aβ的新药,凭借其新颖的作用模式为抗阿尔茨海默症药物研发开辟了新路径,为我国广大AD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参研制药公司表示:计划未来将该药物临床试验扩展到全球范围,得到国际认可,将对提升我国在创新药物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产生一定的影响。

药事网权威解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抄袭必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新药,揭秘,安全性,药物,临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