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咏走了 泼到他身上的脏水呢?

2018
10/29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自觉洗涤自己的心灵,自觉净化自己的灵魂…

刚刚,就在刚刚,从微信朋友圈中,读到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癌症在美国去世的消息。

我向来不怎么喜欢看电视。对李咏的印象,最初来源于央视晚会——晚会上那个瘦长脸和留长发的男子。至于他是李咏还是别的什么人,并不怎么在乎。再后来,李咏的夫人哈文做了央视春晚的导演,又让我想起了李咏,但也仅仅是在脑海中一闪而过而已。

对李咏和哈文印象最深的,想来莫过于不久前了。记得前些日子,网上出现了李咏全家在美国的生活照,同时还有对这家人“不爱国”的指责和愤懑。而我,则暗暗中对这种指责持认同态度——人总应该言行一致、心口如一吧?作为公众人物,你们也总算功成名就了吧?怎么昨天还经常以爱国形象示人的夫妻俩,眨眼之间就去美国“定居”了呢?

得到李咏去世的消息,在我心头的震惊与震撼,与其说是源自他的逝世,更不如说是源自对人心的险恶和人性的丑陋!

而我,当时尽管没有因对李咏“卖国”的判断,而加入对其唾沫横飞者的行列,但在潜意识中,不也曾对他们全家的行为表示过不屑吗?

对因癌症治疗而改变原来生活轨迹的名人大泼其脏水,李咏并不是第一个,印象中还有那个因在电视剧《红楼梦》中演“林妹妹”而名满天下的陈晓旭。在她皈依佛门之后,社会上就产生了一种广为流传的猜测,说她是因所谓规避“偷税漏税”的惩罚,才做出了这样的选择。直到那位“林妹妹”因癌魔而香消玉殒,许多人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样......”

这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种行为活脱脱展示了某些人心理的阴暗,是向包括名人在内的人们大泼其脏水的心理动机。如果大家不自觉抵制这种损人不利己甚至害人不利己的行为,如果这种行为和社会戾气结成同盟,那么受害的不仅是名人,任何人都难免这种脏水的“浇灌”!

流言的确能够杀人。可以想象,当年的陈晓旭和现在的李咏,如果在世上一面饱受病魔的摧残,另一面又无奈且无助地承受着由流言暴力所组成的一盆盆脏水,他们将情何以堪?他们椎心泣血的亲人们将其何以堪?我们不是主张推己及人吗?

诚然,曾国藩有言:“名满天下,谤亦随之。”但这不能成为听到风就是雨甚至连风都没见一丝就忙着捉影的理由,不是做满腔怨毒之气的“长舌妇”的理由。

人既然是社会性动物,那么就要要互相温暖互相搀扶,而不是两只刺猬拥抱般互相刺伤对方!

从本质上来说,人本来就是天使与魔鬼的有机组合,就是火焰与海水的互相渗透。但总从树上爬到了树下,总从四条腿爬行到两条腿行走,总在一步步进化之中。

李咏走了,泼到他身上的脏水呢?

自觉洗涤自己的心灵,自觉净化自己的灵魂,自觉用理性的思维、判断,来约束自己的嘴巴和敲打电脑键盘的手指,或许就是对千千万万个被留言所伤害的陈晓旭和李咏的人的最好道歉方式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脏水,李咏,林妹妹,陈晓旭,印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