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名学生未能正常毕业,该给川北医学院来点掌声!

2018
10/26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就川北医学院的上述行为来看,如果将此事视为医疗行业重归精英行业的节奏,似乎有过于乐观之嫌,是否属于首开中国内地高校自我革命的先河之评价,也在可讨论之列。

日前据新华网报道,“由于学业成绩没有过关,川北医学院今年有83名学生未能正常毕业,这在学院67年办学史上是第一次出现,83名无法正常毕业的学生中,临床医学系就占了48人。”该报道还说:“这也首开了中国内地高校自我革命的先河。”

该给川北医学院来点掌声!为什么?

就因为川北医学院通过此举,对高校招生和教育中普遍存在且广遭诟病的“严进宽出”和“苦高中,耍大学”之现象,重重地踩了刹车。

长期以来,在为数不少的高校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入学即毕业”现象。具体来说,就是尽管大学在招生这一关上把得比较严,但对学生入学后的教育管理却非常松弛。有的学校甚至学术风气日益淡化,教学质量不断下滑。即使如此,学生们在学校不论是认认真真地学习的还是在学习上吊儿郎当的,熬到毕业的时候,都能得到一张毕业证书。而现在,川北医学院在67年办学史上首次出现了83名学生无法正常毕业的现象,如果其它高校能够从这一事情中得到相应启迪,以严把学生毕业关作为匡正校风、严格校纪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将在促进中国高校教育中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

还因为川北医学院这一举措,可以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整个高校教学管理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就某些高校来说,无论校风的松弛也好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也好,学校的管理弊端和教师的职责不到位,都是其重要原因。如果将严把学生毕业关这一表面上看来的“治标”行为,引向对形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的思考,且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无疑将起到一石多鸟的作用,将有可能通过标本兼治,来解决目前高校中存在的诸多弊端,功莫大焉。

但从广义上来说,高校校风是社会风气的一个风向标;目前高校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事实上是社会问题在高校的一种折射。

比如社会风气的物质化、庸俗化、低俗化和功利化倾向,其重要负面影响之一,就是严重稀释人们对知识的敬畏感。有些人在化腐朽为神奇这一点上,可说束手无策、毫无建树,但整起化神奇为腐朽这一套来,却是无师自通,有如神助。可以想象,当初“导师”这一称谓,是何等的圣神何等的令人敬畏啊,可时下有的人本来大学本科以上无同学,就因为头上戴一顶小小的乌纱帽,亮出的名片上居然居然堂而皇之的“硕导”、“博导”起来,真真是佛头着粪。

比如官本位思想对教育和学术领域的侵淫。从前些年被人谤之讥之的“处级和尚”,到不久前在舆论界闹得沸沸扬扬的某校学生会任命“正部级”“副部级”学生会干部一事,足见官本位观念之顽固之不容忽视的影响力。如果负有培养社会精英之职责的大学变成了一个个“准官场”甚至“官场”,培养出来的是官气十足的小官僚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谈何大学的精英教育?

比如学校特别是高校的教育,是否应对优秀教育传统和士子精神的代际传承给出足够的重视?读一些有关中国历史的书籍,笔者总是对“读书种子” 之说印象极深。关于“读书种子”,《现代汉语大辞典》解释为:“读书人,能读书做学问的人。” 从历史上看,无论身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只要主张呵护读书种子的人,总会在历史上留下正面评价,总会为促进优秀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传承产生一定的助推作用。还是那句话,为抗衡社会风气的过于物质化过于世俗化过于功利化,应大力呼唤士子精神的复归,应该让那一脉精神的清流真真正正的传承下去。而不应该任“读书种子”在板结的土层中失去生机。

谈到士子精神,笔者不由得想起最近在整理的一位可敬佩的过世老人的情形。

最近,笔者根据山东省卫生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嘱托,正在着手整理一位早年毕业于齐鲁医学院,后曾命运多舛,但却在事业追求上始终不渝的可敬王姓老人的生平和事迹。对于他的精神特点,有人概括为追求极致,有人归纳为百折不挠,也有人称之为敢为天下先。依笔者所见,这些见解都极有道理,但最为重要的呢,可以说是超脱个人一己私利精神追求。而这,则正是士子精神的核心意涵之所在。

有研究者通过孔子对于“士”这一阶层精神的形塑,概括出如下几个层面:第一,“志道”——高远的理想;第二,“不器”——通达的识见;第三,“包容”——广阔的胸襟;第四“知命”——坚定的信念(见宋立林:《当代知识分子“士子精神”的失落与回归》)。对比笔者极为认同。人类社会之所以在文明道路上不断前行,这是最值得珍视,也是日益稀缺的精神资源。

还是将话题拉回川北医学院今年有83名学生未能正常毕业这一事情上来。关于大学精神,有“非有大楼之谓,有大师之谓等众多名言在。就川北医学院的上述行为来看,如果将此事视为医疗行业重归精英行业的节奏,似乎有过于乐观之嫌,是否属于首开中国内地高校自我革命的先河之评价,也在可讨论之列。但它对呼唤中国大学精神的复归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积极作用,这一点当无可否定。基于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给川北医学院来点掌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掌声,学生,高校,笔者,精神,士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