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秋季疾病预防小知识

2018
10/23

+
分享
评论
滑县焦虎镇卫生院
A-
A+
由于秋季气温变化比较大,初秋时气温较高,同时雨水较多,一些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高发;从晚秋至冬季,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寒冷、风大干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

由于秋季气温变化比较大,初秋时气温较高,同时雨水较多,一些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高发;从晚秋至冬季,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寒冷、风大干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

同时由于人流集中,接触密切,一旦人群中有患者出现,极易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造成疫情扩散,甚至引起局部暴发。因此,秋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维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及呼吸道炎症,咳嗽,咽痛等。婴幼儿和老人易并发肺部感染。

预防措施

多饮水,多休息,从外面回来冲洗鼻子,注意通风以及锻炼身体,食用含维生素的食物。

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患者多为1-14岁的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最容易发生和流行,虽然水痘属于急性传染病,但通常比较温和,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传播途径

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传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有可能被传染。

主要症状

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诈伪水泡,常伴有瘙痒,1-2天后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部更少。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常见于2-10岁儿童,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预防措施

1. 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

2. 流行期间小孩子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3. 经常开窗通风等也很重要。

上呼吸道感染    

婴幼儿上火是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的导火索,这是因为咽喉部干燥,抵抗力下降。若受到鼻病毒等感染,就会上感,出现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

预防措施

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多到户外活动。发生伤感不要滥用抗生素,让幼儿休息好,多喝白开水,饮食以素淡流质为宜。  

口角炎    

俗称“烂嘴角”,多因维生素B9和锌缺乏引起,如果伴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更易出现嘴角干裂,糜烂,疼痛。

预防措施

口唇发干涂婴儿唇膏保持湿润,尽量告诉幼儿不要舌头去舔口唇,更不能用脏手搔抓,吃些富含B族维生素和锌的食物。

秋季腹泻    

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秋季肠泻、肠炎)高发季节,秋季腹泻由轮状病毒引起,传染性强。

预防措施

家长一定要注意家庭的饮食卫生,餐具进行消毒,肠道传染病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在小摊点吃零食、就餐。

另外,生食瓜果要洗净,孩子要勤洗手,不要吸吮手指。在腹泻流行期间不要接触患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患了病要注意补充水分及电解质,不要用抗生素。

来源 | 河南疾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疾病,幼儿,知识,传染病,呼吸道,维生素,水痘,措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