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成功挽救两位颈动脉重度狭窄患者生命

2018
10/23

+
分享
评论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A-
A+
在国庆节期间,我院神经外科收治了两位病情危重的颈内动脉重度狭窄患者,科室团队成功为两位患者实施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及时取出了阻塞在患者血管内粥样硬化的斑块,挽救了患者生命。

国庆节,全国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全国人民也为七天长假而开心放松。然而医生没有假期,患者的病情就是命令。在国庆节期间,我院神经外科收治了两位病情危重的颈内动脉重度狭窄患者,科室团队成功为两位患者实施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及时取出了阻塞在患者血管内粥样硬化的斑块,挽救了患者生命。

患者命悬一线  医生妙手取斑块

64岁的罗先生(化名)和45岁蒲先生(化名)分别因 “突发生晕厥倒地”、“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无力”来院就诊。经头颈部CTA检查发现,罗先生和蒲先生均有颈内动脉部非钙化性斑块,且管腔重度狭窄,均超过 50%以上。两位患者脑缺血症状较重,如不及时治疗,颈动脉斑块脱落可能会导致大面积脑梗塞危及生命。“做手术,而且得尽快做!”神经外科主任刘阳、副主任曾令勇立即与患者家属沟通,决定为两位患者实施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两位患者术前的血管影像(红色箭头显示狭窄的颈动脉血管)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在患者颈部切开一小口,暂时夹闭患者的动脉远端和近端,然后切开颈动脉,清除堵塞血管的斑块。手术过程听起来简单,但实施起来难度极大,若术中动脉阻断不完全,很可能造成患者大出血;若斑块脱落则会导致患者急性脑梗死。该手术对主刀医生的要求极高,是目前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开展都很少的一类前沿的手术。

10月2日上午,刘阳主任、曾令勇副主任带领团队直面挑战,分别为罗先生和蒲先生实施了这一高难度手术。术中,医务人员通过在颈部切开的小口,小心将颈动脉分叉处暴露,切开颈动脉,细心地将粥样硬化斑块从管腔壁处剥离下来。凭着精湛的技术,医务人员仅耗时30多分钟,便将斑块被完整地剥离下来。

术中分别取出的血管内斑块

随后,医务人员肝素盐水反复冲洗颈动脉,将血管内残余斑块冲洗干净,将颈动脉吻合,原本狭窄的颈内动脉又重新恢复了通畅血流。手术顺利结束,术后罗先生和蒲先生恢复良好,四肢活动自如。

术后第二天患者照片

精益求精  勇攀手术高峰

两位患者得以恢复健康,靠的是神经外科医疗团队多年治疗脑血管疾病临床经验和过硬手术技巧,这一高难度手术的顺利完成,为更多颈内动脉狭窄致脑梗塞、脑缺血患者带来了治愈的希望。

今年6月,科室刘阳主任远赴意大利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专研学习,从了解到学习,从掌握再到开展,神经外科在微创、精准医疗的道路上探索前进,坚持精益求精,坚守患者健康。

      

刘阳主任赴意大利学习

刘阳主任表示,颈动脉狭窄是导致脑梗塞等缺血性中风的重要原因,我国每年新发完全性脑梗塞患者120万-150万人,死亡80万-100万人,存活者中约75%致残,5年内复发率高达41%。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梗塞后出现的偏瘫等后遗症,不仅给患者身心造成极大的痛苦,还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有手术指征的患者尽早接受手术,这是挽救生命、减少后遗症的最佳方法。      

科室介绍 

神经外科

神经外科(脑外科)系四川省重点学科(绵阳唯一),国家级神经外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绵阳唯一),国家级卒中中心成员单位,中国微血管减压治疗颅神经疾病联盟成员单位,四川省神经外科专委会委员单位,绵阳市神经外科质量控制中心,绵阳市神经外科质控中心显微技术培训基地;是四川省首批神经外科住院医师、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硕士学位授予点,是四川省重要的神经外科区域诊治中心之一。

科主任:刘 阳  曾令勇  张 海

护士长:曾 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颈动脉,外科,神经,神经外科,患者,斑块,血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