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能通血管?小心花了钱还落了病!

2018
10/23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在老年人中,一直流传着“一年输两次液能疏通血管”的说法,医生也经常在门诊遇到一些人主动要求输液来预防脑血管疾病。那么定期输液通血管的办法到底管用吗?

在老年人中,一直流传着“一年输两次液能疏通血管”的说法,医生也经常在门诊遇到一些人主动要求输液来预防脑血管疾病。那么定期输液通血管的办法到底管用吗?

秋冬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很多人认为输液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方法。但是最近一则新闻刷爆了朋友圈,一位网友表示,母亲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做了,输液冲了5天血管后,结果不幸离世了。

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经常“不听院士的,就听院里的”,认为每年定期输液可以通血管、预防脑中风发作,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

在弄清输液是否能通血管之前,先来弄明白我们的血管为什么会堵吧!血管堵塞的机制在于动脉粥样硬化,是由于脂肪、血栓、结缔组织和碳酸钙在血管(主要是动脉)沉积所造成的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状态。

至于说输液真的能通血管吗?小海汇总了以下几种常见的输液误区。

输液误区

01

输液能够疏通血管?

错误。输液用的一般多是活血化瘀中药注射剂,或者西药的扩血管药物,其作用机理是暂时性地扩张血管、降低血液粘稠度、增加循环血容量、改善脑灌注,只会起到短暂的治疗作用。这类药物一般作用时间是6到8小时,并不可能永久“疏通”血管,预防脑中风。而这些药物输液进血管后,作用于血管,等于提前透支使用了“血管被扩张,血流被加速”这些能力,等真正脑梗死需要输液时,往往出现药物耐受,效果欠佳,错失了真正的抢救治疗药物。

02

输液能够缓解血稠?

 错误。这里的血液粘稠,通常指血液黏度,主要由血球压积(每百毫升血球所占的百分数)和纤维蛋白原决定。血液黏度的影响因素很多,且现在认为血液黏度与中风或心梗等没有明确的关系。不能拿血液黏度的结果来要求补液。

03

定期输液对血管长期有效?

错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过程比较漫长,通常会因为高血压、高脂血症等长期控制不佳,形成动脉斑块阻塞血管,或者斑块脱落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历时数年甚至数十年。

不会因为每年 1~2 次的输液而发生改变,即使输液对局部血管有扩张作用,但补液结束后几天药物也代谢完了,也不会对损害的血管有长期效果。

通血管三大风险

01

微粒栓塞

很多针剂是用玻璃瓶包装的,在打碎安剖的时候会有一些玻璃碎屑微粒或者其他肉眼看不到的细小微粒……经常输液,微粒容易沉积在心肺肝肾,久而久之容易导致微血管血栓、肺动脉高压、肺纤维化,有的甚至会导致肿瘤的发生。对于血管本来就脆弱的心血管病患者,这些因素及其危险。

02

诱发心衰

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多数是中老年人,往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老慢支等疾病,加之中老年人调节、适应能力降低,一旦输入较多液体,血容量急剧增加,很容易造成急性肺水肿,引发心力衰竭。

03

输液反应

 冲血管治疗本身就是通过输液实现,不可避免地存在安全隐患,有可能会出现发热、畏寒等输液反应,严重的可导致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及无法预测的危险,若抢救不及时,很容易造成死亡。

长海医院咨询我们经验丰富的医生得知:为了冲血管而输液其实是没必要的。输液必须符合一定的指征,如口服药物无效,病情急迫、危险时,有必要静脉注射,否则,尽量服用口服药物。盲目输液的话只会导致其他问题。

盲目输液问题多

01

增加出血风险

对于有出血倾向患者来说,所谓的活血药物会增加出血风险,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02

有可能导致过敏

由于成分问题或者提纯工艺等原因,输液可能引发少数人过敏,轻则头晕脑胀,重则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致命。

03

其他副作用

比如说,长期反复静脉输液,会增加静脉炎的发生几率,反而损伤血管。

另外很多老年慢性病患者平时就在服药,如果在不了解用药情况下大量输液或重复用药,可能加重肝肾负担,伤害内脏。

由此可见,如果没有明确的指征,建议不要再为了预防心脑血管病而盲目输液。那么,真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朋友应该如何做呢?

冬季心血管疾病的预防

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建议老年人可以定期到医院或者专业的检查机构,进行检查,看看是否存在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检查一般包括:血压、血糖、血脂、动脉斑块检查、以及心电图等。

均衡饮食

饮食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潜在因素的老人。做到饮食的合理搭配,均衡营养,以避免高盐、高脂和高糖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安全合理的运动

无论是天气好坏,建议老年人都应该做适当的运动,并在锻炼前有 5~10 分钟热身。注意运动强度的适宜和运动时间的适量。

注意精神调养

老年人冬季易出现情志不畅,要学会及时调节不良情绪,方法是多晒太阳以延长光照的时间,阳光可增加人体生理激素,帮助控制情绪。

文章来源于长海心脏频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管,输液,小心,药物,微粒,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