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镇痛周 | 腰腿痛治疗中的常见误区

2018
10/19

+
分享
评论
北京医院
A-
A+
腰腿疼痛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疼痛之一,原因众多,但大多病程长,症状多,容易反复。
腰腿疼痛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疼痛之一,原因众多,但大多病程长,症状多,容易反复。如果缺乏认识,容易进入误区,多花钱不说,病情仍无好转甚至加重。医生提醒您注意以下几点:  

1.有的病人认为腰腿疼痛十分常见,痛不死人,不愿做详细检查,贴贴膏药、服几片药了事,致使长时间诊断不明,治疗无的放矢。有病乱投医,一招不行又换一招,小病拖成大病,方才想起到正规的医院看病。

2.将检查手段误以为治疗措施。十几种疾病都能够引起老年人的腰腿痛,若要明确诊断除了查体外,还须拍摄腰椎X线片、CT、磁共振甚至椎间盘造影等。这些检查各有各的价值,但充其量只是达到诊断目的,而非治疗手段。有的病人或家属却认为病还没看就花了许多钱去检查、化验,而不是治疗,对医生存在误解。  

3.急功近利,浅尝辄止。许多腰腿痛患者都是几年甚至是几十年长期的慢性疼痛,所以治疗与康复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许多治疗经常会需要几个疗程后逐渐起效。有的病人只做了一两次,便失去信心,放弃治疗,转向另一家医院尝试新的方法,但可能也会坚持不下去,均以半途而废告终。  

4.忽视基础治疗和恰当休息。腰腿痛大多是运动系统疾病。治疗原则要求休息、放松、适度运动,但有人认为不上班即是休息,整日坐着看电视、搓麻将、打牌,比上班还累,加重腰椎的负担。 

5.受广告误导,将有效和治愈混为一谈,错误选择。如某些治疗仪,通过电磁或发热效应,可使腰腿疼痛暂时减轻,确实有效,但离治愈标准却相去甚远,作为辅助治疗措施未尝不可。

6.迷信偏方秘方。现代医学总结前人经验,吸取中外精华,不断探索研究,不断进步。所谓世外高人,深山大师,多少代祖孙相传,大抵皆是杜撰编造,不可相信。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最好到正规的综合医院就诊。  

7.治愈后不加防护,以致反复。除了肿瘤、畸形等原因外,腰腿痛大都由于劳损而发生,康复后仍须注意,防止再次受伤。如果做不到这些,症状便可能复发、甚至加重,前功尽弃。

作者 | 疼痛诊疗中心 华震

编辑制作 | 宣传处  贺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误区,镇痛,治疗,老年人,腰腿痛,疾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