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常见的3大饮食误区 你吃对了吗?

2018
10/18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吃保健品能抗癌吗?患者饮食有什么禁忌吗?

很多患者在发现自己长了肿瘤后,

往往会出现紧张的情绪。

除了积极治疗以外,

恐怕最为关心的就是日常饮食问题了。

吃保健品能抗癌吗?

患者饮食有什么禁忌吗?

食补怎么吃才好?

快看付海英医生怎么说—— 

作为治疗血液肿瘤的医生,每天被患者问到的频率最高的问题就是:“医生,得了这个病后,我有哪些东西能吃或者不能吃?”

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肿瘤患者饮食的一些常见误区。

肿瘤患者三大饮食误区

误区一:肿瘤患者不能吃“发物”     

日常生活中,肿瘤患者“发物”的禁忌之说在民间非常流行,除鸡蛋、虾蟹、牛羊肉、鸭鹅等所谓常见的“发物”之外,习以为常的菜油、白酒、豆腐等也被归纳进了发物的行列。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教授认为,“发物”的出现多来自于民间经验的归纳总结,其主要对象是肠胃疾病和过敏性疾病,食用某种食物容易引起某种疾病或者加重某种疾病,只有与肠胃疾病及过敏性疾病发病有关的食物才能称之为“发物”。

肿瘤患者忌吃“发物”?吃了这些所谓“发物”会导致肿瘤复发?现代研究在这一领域上也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

其实很多在“发物”清单中的蛋、鱼虾、肉类因为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盲目地减少摄入反而会造成营养不良,影响患者身体的康复。 

所以肿瘤患者没有必要顾忌所谓的“发物”菜单,应该说只要没有过敏反应,吃了没有不良反应,就可以合理安排摄入。

误区二:肿瘤细胞能被“饿死” 

有一部分的民间习俗认为,肿瘤细胞生长增殖比正常细胞快,能够抢夺身体的营养物质,因此就有了“癌症患者要控制营养摄入,饿死癌细胞”的说法。

而实际上,医学研究证明,从生理上讲,肿瘤细胞对营养的摄取确实要比身体正常细胞快,但是即使不给予营养支持治疗,肿瘤仍以旺盛的糖酵解形式消耗机体的能量,损伤机体免疫功能。

也就是说,即使肿瘤病人整天不吃不喝,肿瘤细胞仍可疯狂生长。最后,肿瘤没饿死,人却被活活饿死!

误区三:肿瘤病人要努力“进补”,保健品可抗癌

民间曾经流传,患了肿瘤要吃甲鱼,一度引起甲鱼价格飙升。常常看到,肿瘤病人治疗后胃口不好,但亲友仍每天给他吃甲鱼。而病人不喜欢吃却勉强食用,导致胃口日减而体力日衰。

其实,这种做法有失偏颇。部分补品价格高昂,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而用补品取代现代正规的肿瘤用药也是不可能的。

特别应该注意的是,近年来,“治癌”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一些营养品打着可以防癌的宣传旗号,在细胞培养皿或者在动物身上可能有一定的作用。

但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营养品经过询证医学的对照研究检验,使用在人身上能防癌。

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记住两个“三”

对于肿瘤患者的合理饮食,可以概括为“三需要”和“三原则”。

三需要
1
蛋白质

肿瘤患者一般蛋白质的需要为每天每公斤理想体重约1.2~1.5g,应多选择含优质蛋白多的食物如鱼、肉、蛋、奶类。

2
脂肪

肿瘤患者的脂肪来源可以选择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菜籽油、亚麻籽油或核桃等坚果类以及富含ω-3的脂肪酸的深海鱼类如三文鱼、鲈鱼等。

3
纤维素

肿瘤患者如无其他禁忌,应每日保证蔬菜水果等的摄入,每日膳食纤维的需要约需20~35g。

三原则         
1
“胃以喜为补”        

对肿瘤患者,特别是中晚期,一定要坚持“胃以喜为补”的原则,为病人提供美味、可口、易消化、病人喜爱的食物。

2
清淡为主

日常饮食中要适当控制辛辣食品如葱姜蒜等,减少摄入胡椒、花椒、辣椒等容易刺激肠道黏膜的食物。

3
减少肠胃负担

肿瘤患者一般要经历漫长的放疗、化疗过程,体力消耗巨大,精神上也承受着较大压力。

此时的饮食,一定要注意减轻肠胃的负担,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忌讳大量营养品的进补,不仅无法吸收,且容易加重肠胃负担。

付海英,医学博士,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副主任委员。

福建省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常务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病委员会白血病学组组长;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会委员、秘书。

福建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干细胞移植和红细胞学组委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中华医学会教改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卫生厅中青年骨干基金等多项研究。

获福建省医学奖二等奖、三等奖2项。发表SCI源论文多篇。

END 

作者 | 付海英

编辑 | 小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误区,饮食,肿瘤,肠胃疾病,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