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慕容慎行教授的500多条留言 每条都是一个戳心的故事!

2018
10/18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我国神经内科泰斗,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慕容慎行因病医治无效,在福州与世长辞,享年84岁。

医坛斗落,杏林星陨!10月16日上午08时07分,我国神经内科泰斗,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慕容慎行因病医治无效,在福州与世长辞,享年84岁。



本报公众号发布噩耗后, 不到24小时,阅读数高达20万,后台留言多达500多条 (由于微信限制我们只能放出100条) 。 留言里有慕容老先生的学生、患者、同事、亲朋等等,每一个接触过、听闻过慕容老先生的人,说起他,无不称赞、感恩、不舍。


在传统称谓中,称别人先生有向别人学习的意思。达者为先,师者之意,能被称呼为先生的只有老师和医生这两种职业。 而慕容老先生,既为医者,又为人师。    


今天,本报采访了附一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柠教授。原来,今年7月,慕容老先生还坚持看门诊……


“他一讲到如何治病,连癌痛都忘了”


2014年11月17日,已杖朝之年的慕容老先生由于过度疲劳,不慎在家中跌倒,导致脑外伤和硬膜外血肿,出血较多。经手术恢复后,2015年3月27日,慕容慎行教授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神经内科的病房,开展他“久违”的查房。


“他已经上了年纪,基础病又多,还有房颤,但为了救治病人,他没有退休,也没有好好地在家养病。”


“他看门诊时,总有很多病人等着他,而他坚持把每个病人都看完。”


“他看诊的过程虽然慢,但仔细严谨。前几年他身体比较好的时候,周三的门诊日都要看到夜里十一二点,才慢慢地踱着步离开医院回家。” 

……


慕容老先生的学生,附一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柠教授回忆的这些场景,是医护人员对慕容老先生看诊情形的共同记忆。



恢复后的慕容慎行教授又回到病人身边


“今年7月,他依然还坚持看门诊。 直到7月某一天突然发烧 , 查CT,发现是胆管癌肝转移晚期,才决定停诊 。当时他的肝脏已经肿得很大,可之前并无症状。”王柠教授说,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在最后的日子里,慕容老先生只能接受姑息疗法。对于癌痛,他一直坚强地忍耐。“学生去看他时, 只要一讲到如何治病,他的精神就来了,连疼痛也忘记了 。”


在福建省的各大医院及医学院校,慕容老先生被公认为有口皆碑的医学大家,也是福建省神经学界的泰斗级人物。 

求诊者之所以千里迢迢来找慕容慎行教授看病,源于他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


在神经内科这块领域辛勤耕耘了一个甲子的慕容慎行教授,运用他丰富的临床经验减轻和治愈了无数患者的疾病与痛苦。

   

“与老先生接触虽不过二三回,却终生难忘。犹记得多年前采访老先生,审稿时他拿着铅笔字斟句酌。虽为泰斗级人物,每修改一处,却与我商讨良久。翻看昨天老先生去世文章的留言,老先生的形象愈加丰满。”“看了一晚的留言,辗转反侧,不能入眠。”……看完读者的留言,本报记者和编辑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感。 

     

在这五百多条的读者留言里我们看到了熟悉的慕容老先生,也看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感动故事。字句之间,戳心而令人泪目。不管是多少年前的患者都记得他。


慕容慎行行医,除了医术精湛以外,治病救人更是“奋不顾身”,“视病人为亲人”。不管是多少年前的患者,谈起慕容老先生

都是心怀感恩,铭记于心。


25年前带家父问诊。虽过9000个日夜,然教授的医德、医术、医风却铭记于心。▼




5年前,利用下班时问帮我就诊到晚上8点多,看到我们夫妻都是残疾人,连诊费都不收。▼


1992年,治好我的怪病。经过交通路看附一大楼,都觉得格外亲切。▼




1996年,从湖北来福建找慕容老先生问诊,在治疗后期,老先生把一粒药分成八份,慢慢往下减,可怜老先生对病人之用心!▼




父亲2005年生病,多方巡诊无果,后经先生诊治而痊愈!▼


15年前,您晚上八九点还特意从家里赶到医院帮我看磁共振的报告!▼


20年前,以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您一个好好锻炼的建议连药都没有给我开…▼


10年前,带哥哥找他看病,亲自带着我们去办理住院。▼




从没见过这么好的医生,耐心对待每个病人,带我去找中医给我开药。▼


您不知道他的病应该看哪个科,就亲自带着他们一个科一个科问过去。▼


二十年前我穿工作装背着孩子去看病,他耐心询问、细心诊治,知道是外地去的还给我们优先看。▼


他既为医者,又为人师。慕容老先生曾说过: “尽管临床工作紧张繁忙,但我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


学生、同行眼中的慕容老先生既可爱又可敬!


课堂全程无尿点,掌声不断…每个病人都会亲自体检问病史。▼


记忆力奇好,面对提问,常常是:某出版社某书第几版第几页。▼


晚上12点,老人家想身边助手医科学生进不了学校门,亲自送到门口想扶他翻墙进去。▼



看到为了主任的门诊号,提前一个月连夜排队的情景。▼





教授来讲座时,教室挤得水泄不通,有同学爬到窗户旁听。▼


老教授说他每天坚持看书到12点勉励我们要努力学习。▼


从他的一节课中的一句话,让我在之后很长时间的从医生涯中都能够很快地做出定位诊断。▼


几十年一直在恩师指导下工作,恩师永远是我的楷模。▼





慕容慎行教授作客《医大讲坛》


同行眼中的楷模


和慕容老先生共事过的人都能看到,他始终在为神圣的医疗事业而默默坚守着


看每个病人都是亲力亲为,每个病人都是他的VVIP。▼


虽已高龄,亲自为老年病人带路。▼


60多岁了,每一次的门诊连续看诊18个小时。▼


取药后仍要求回诊室亲自再三反复和患者或家属确认药名、剂量、频次。▼


凌晨一点看完病人还精神抖擞地给学生讲课。▼


每瓶药都要亲自验过,每次的会诊都会给患者耐心的讲解,人生的鼓励,我的人生是慕容老人给的。▼



慕容慎行教授指导年轻医师进行病例读片


“世界上没有什么职业能比消除他人病痛更加神圣、更加崇高,没有一种职业能比守护他人健康和生命更加博大、更加伟大。在我默默坚守并为之奉献了一生的医疗事业里,我收获了无数真诚的感激。今生,我选择了神圣的医疗事业,无怨无悔。”

——慕容慎行教授


做人不负其姓, 行医恰如其名。 世间再无慕容, 我辈谨记慎行。


有医生这么留言,他虽然离去了,但永远是医护人员的楷模。

心痛如斯,不舍昼夜。

身前既不可想,身后又不可知。

哭汝又不闻汝言,哀汝又不见汝感。

唯有深深一叹。

最好的慕容老先生 

一路走好!   


编辑:小枫

福建卫生报记者:刘伟芳

部分图片来源:福建医大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慕容慎行,教授,留言,神经内科,先生,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