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痛风 吃乌鸡白凤丸到底行不行?

2018
10/18

+
分享
评论
董宏生
A-
A+
用来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的乌鸡白凤丸可能是痛风“特效药”,你会试吗?

网上有很多偏方说是可以治疗痛风,近几年流传最多的就是,乌鸡白凤丸是治疗痛风的特效药。一听到有特效药,很多老病号都大喜过望。看网上的留言,还真有人试过,但结果却差得太远——有人说“吃过几盒,没用效果,说不靠谱”,有人则表示“吃了两三天就有效果”。事实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乌鸡白凤丸,取自明代名医龚廷贤的医书中。方中主药乌鸡性味甘平,主阴虚发热,虚劳羸弱;鹿角胶性味干咸,善助阴中之阳;人参、黄芪、山药性味甘温而平,重在益气健脾;当归、白芍、熟地黄、川芎(即四物汤)补血养血活血;麦冬、生地、制鳖甲、银柴胡、丹参性味甘咸寒,有滋阴退热,清凉散瘀,清心除烦之效;鹿角霜、桑螵蛸、煅牡蛎、芡实性味咸甘平,既能宁神定志,又能收敛;在大补气血,填精益髓诸药中,又配以香附疏泄肝气,理血中之气,以防补之过急致气滞阴凝之痹。诸药融温补、滋阴、敛涩、调和等法为一方,具有阴中求阴、阳中求阴的功效。

乌鸡白凤丸为补益剂,具有补气养血,调经止带之功效。经常用于气血两虚,身体瘦弱,腰膝酸软,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用来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的乌鸡白凤丸可能是痛风“特效药”,你会试吗?

中医辨证论治的思想,辨证准不准确直接影响到疗效。痛风分为急性期和缓解期,在急性发作期,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是因为身体邪气太重,急性症状是正邪交争的结果。中医讲“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一般说来急性期采用清热解毒,健脾祛湿的原则,缓解期才可以治本。就像装修房子,要先把垃圾清理干净,才能开始装修,痛风治疗原则也是如此。痛风稳定期和后期,才可以根据身体情况适当增加补药。除非是体质特别弱的老人,或者是寒湿比较重的患者,可能在急性期会用一些补药。

现在乌鸡白凤丸是否能治疗某些证型的痛风,尚未有足够的临床研究和令人信服的证据。虽然我们临床上也经常给痛风患者开一些乌鸡白凤丸配方中的药材,比如黄芪、白芍、熟地、山药等。如果说乌鸡白凤丸治痛风有效,是能降尿酸还是能起到止痛的效果?这些都需要通过大量的临床观察才能最后下结论。

痛风还是需要接受正规治疗。建议选择中药治疗,因为中医是个体化的治疗,可以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针对性的调配药品,而且中药可以协助西药一起降尿酸,继续打破患者产生痛风的体质,使患者不再合并其他的心脑血管疾病,从而解决了患者的根本问题。痛风患者,日常还是要管住嘴,少吃含嘌呤高的动物内脏、海鲜等食物,尿酸控制到正常范围是关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乌鸡白凤丸,行不行,痛风,特效药,性味,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