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杀医伤医人员名单 失信惩戒是否真能护好正常的医疗秩序?

2018
10/17

+
分享
评论
常有才
A-
A+
失信惩戒是否真能护好正常的医疗秩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卫生健康委等28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通知》对故意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与行凶施暴人员提出了16条联合惩戒措施,自此,医闹人员的多项权益将受到威胁医闹事件或将减少甚至消失,今天,我们在28部委联合印发《通知》之际,共同来盘点细数往年的杀医伤医人员,以此来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王运生:连捅20余刀杀死医生自己成了陪葬品

据《中国法院网》报道,2011年7月27日至8月23日王运生因患肺结核病于在湖南省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院)住院治疗,出院后,王运生发现病情恶化,认为系陈妤娜在治疗过程中停药、换药、减药所致,由此产生怨恨,决意报复陈妤娜或陈文明。为此,王运生先后两次从其打工地广东省来到衡阳市伺机报复,但均因故未能实施。2012年4月28日14时许,王运生携带事先准备的折叠刀来到该医院,戴上口罩进入第十二病区,见陈妤娜独自在医生办公室,遂持刀捅刺陈背部。陈妤娜被刺后起身跑向办公室门口并跌倒在地,王运生又上前朝陈的颈部、胸部、背部等处捅刺20余刀,致陈妤娜颈动脉破裂失血性休克死亡。

本案由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了死刑复核。罪犯王运生已于2014年4月21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李梦南:杀医伤医被判无期

据《中新网》报道,2012年3月23日上午,患者李梦南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医,患者称“因医生不收不治来回折腾我”而产生杀人念头,持刀对4名医务人员行凶最终导致致1死3伤,随后将自己颈部捅伤企图自杀未遂。

2012年10月19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此案。法庭宣布,被告人李梦南犯故意杀人罪,但因作案时未满18周岁,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连恩青:杀医伤医被判死刑!

据《新民晚报》报道,2013年10月25日上午8时27分,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3名医生被患者连某某持刀捅伤,当天中午,医生王云杰经抢救无效身亡。据《观察者网》报道,2014年1月27日上午,该案一审宣判,杀医伤医的连恩青被判死刑。

2014年4月1日,浙江温岭杀医案终审维持死刑判决,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15年5月25日,连恩青被执行死刑。

齐洪生:19岁患者打死医生被判无期!

据《凤凰网》报道,2014年2月17日10时左右,北钢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东涛在出诊过程中,被突然冲来的一名男子用钝器猛击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过警方审理查明,犯罪嫌疑人齐洪生对耳鼻喉科主任孙东涛治疗结果不满意,手持一根50厘米左右的铁管,连击孙东涛的头部至其死亡。2014年9月16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齐洪生故意杀人案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齐洪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田春生:10余刀捅死村医被判死刑

据《央广网》报道,2015年9月8日,江苏徐州铜山区柳新镇孙庄村卫生室医生胡今升被前来就医的患者田春生杀害,这名中年男子手持约30厘米尖刀向村医连捅10余刀将其捅死。2016年9月11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宣判田春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陈建利:患者家属伤医致死被判死刑!

据《网易网》报道,2016年10月3日上午,山东省莱钢医院儿科医师李宝华被患者家属陈建利砍成重伤,医院组织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2016年10月3日下午4时抢救无效身亡。2018年7月27日,山东省莱芜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陈建利故意杀人一案公开宣判,以被告人陈建利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霍鲁杰:杀死名医被捕待判!

据《现代快报》报道,2017年4月22日下午,霍鲁杰携带刀具进入沙亚军骨伤诊所,再次请他帮治疗,遭到拒绝后离开。在路上,霍鲁杰越想越生气,过了一会,他又返回诊所,想要报复沙亚军,于是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刀连续两次捅向沙的左胸部,致其倒地后当场死亡。经鉴定,沙亚军系被他人用单刃锐器刺戳左心部致心脏破裂、肺动脉破裂引起大失血而死亡。

2017年6月8日,靖江市公安局将该案提请靖江市检察院审查逮捕。6月12日,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目前还没公开宣判的消息。

点评:失信黑名单是否真能护好正常的医疗秩序?

综上所述,同为杀医伤医案,暴力医闹行凶者却被判被罚的结果各有不同,有的是死刑,有的是无期徒刑,如今,为了保证正常的医疗秩序,28部委又联合印发《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这,能否真的成为医疗界的守护神呢?若那些暴力行凶者死都不顾不怕,这些失信黑名单、失信联合惩戒5年的条款是否真有震慑力?

当然,患者的情绪与心理可能很难让人琢磨,但医务工作者若能在交流与诊治过程中多说几句话,多问问患者还有什么疑惑,把误会与误解都解决消除了,患者是否会再有报复、伤人、杀人之心呢?

文 | 常有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伤医,秩序,医疗,王运生,陈建利,李梦南,死刑,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