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日记之技术进步对医疗行业的影响

2018
10/17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技术是可以改变很多,但是医疗的本质无法改变。

技术、新技术、革命性的新技术、颠覆性的新技术,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正在颠覆很多的产业,正在让很多人失业。

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基因测序……,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每一项新技术都会有坚定的支持者,都在有人声称新技术会带来“革命性”,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

我也是一个坚定的技术派,认为技术可以颠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会“颠覆医疗”,但是我所说的“颠覆医疗”和很多人的说法不一样。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基因测序……,这些新技术的确可以“颠覆医疗”,对医疗行业带来巨大的正面影响,可以提高效率、提高准确率、改善安全与质量、提高治疗效果、减少费用,但是这些技术无法改变医疗的本质。

医疗的本质是慢的,是保守的,是非标化的。  

新技术无法从根本上颠覆医疗,主要是医疗具有很多行业所不具备的非标化的特点,有太多的human factors,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病人,都是非标化的人,TA们都会犯错、犯傻、犯困、犯浑、犯贱、犯情绪,一旦你“犯了病”,再高科技的技术也没有用。

医疗行业水太深,环节太多,涉及的人太多,有太多的人为的不可控因素,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套用一个时髦的词,这就是一个VUCA的世界。VUCA指的是

不稳定(volatile)

不确定(uncertain)

复杂(complex)

模糊(ambiguous)

其他领域的创新有太多的金融手段,太高的杠杆,太多的快钱,新技术加上大把钱往下砸,就会产生带来颠覆性商业模式改变的独角兽,就会带来超值回报。

于是很多人想把这些行业的成功经验引入到医疗行业,以为有了新技术,有了资本,就可以无往而不胜。

很遗憾,无论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还是区块链,都没有“  颠覆医疗  ”,但是这些新技术的引进也的确改变了医疗本身,至少是可以解放生产力,重构生产关系,提高生产效率。  

好的医生,好的医院是磨出来的,是熬出来的,是无法催熟的,你省略的每一步,你抄的每一条近路,你偷的每一个懒,都会埋下隐患,早晚都会出事的,夜路走多了,总会遇到鬼的。

技术是可以改变很多,但是医疗的本质无法改变。

本文已设“原创”,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日记,医疗,创业,人工智能,新技术,区块链,物联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