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誓为良医

2018
10/16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施秉银,中共党员、医学硕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保健局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

施秉银,中共党员、医学硕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保健局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常委暨甲状腺专业学组副组长、中华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甲状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者联盟常务执行主席、陕西省内分泌疾病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吴阶平医学奖、中国医师奖、全国医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师德标兵、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接触过施秉银教授的人,都为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人格魅力以及对内分泌事业坚定的追求所深深感染。从医35年来,施秉银教授始终坚守在临床、教学、科研第一线,恪守“ 为人之道当以德先,为师之道当以身先,为医之道当以仁先 ”的人生格言,本着对生命的敬畏、对医学的热爱、对患者的深情,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严谨的治学精神,妙手回春,救死扶伤,深得患者好评、学生爱戴、同道敬重。

关键词:医术

扎根一线 救死扶伤

施秉银教授出生在甘肃省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乡缺衣少药的现状在他幼时的心里埋下了深深的烙印,于是他立志长大后当一名优秀的医生。高考填报志愿时,他竟然全部填报了医学专业。1978 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考入原北京医学院。大学期间,他勤奋刻苦,打下了牢固的专业基础,毕业时因为成绩优异,本可以留京工作,但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西北,扎根西安,一待就是35年。

35年来,他扎根临床一线,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临床上,专注于解决临床碰到的各种问题。无数疑难复杂病情患者,经他诊治大都能转危为安。一位来自延安的患者因长期、大量腹水多处求医无果,慕名找到施教授后,经过短短三周治疗腹水消失了,病人痊愈出院时犹如重生,激动得无以言表。一位辗转北京多家医院、被误诊为甲状腺未分化癌的女性患者,绝境中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施教授,施教授认真分析了病人的诊断结果后,否定了甲状腺未分化癌的诊断,患者术后得以康复并怀孕生产,产后她第一时间将孩子出生的喜讯告诉施教授和内分泌科的医生们。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早在20多年前,甲状腺穿刺细胞学诊断在我国开展的非常少,施秉银教授较早在交大一附院开展了此项工作,并很快掌握了甲状腺细针穿刺和粗针穿刺技术,并经过自学和虚心求教,掌握了细胞学诊断技术。20多年来,他亲自为 20000 多位患者进行了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和细胞病理学诊断。为保证患者能得到正确诊断及合理治疗,他经常工作到深夜,精准的判断使数以万计的良性疾病患者避免了手术,也给大量疑难杂症患者带来了康复的曙光,他因此成为我国在该领域的权威专家。

关键词:医德

为民治病 德艺双馨

无论是接诊声名赫赫的院士、领导,还是偏远山区目不识丁的老人,他始终一视同仁。他不忘初心,体谅患者疾苦,对有困难和经济条件差的患者深切同情,倍加关心,总是千方百计予以帮助。内分泌科的同事们说,施教授传递给患者的不仅是健康的希望,还有微笑、信心和温暖的正能量。

施秉银教授的专家号“一票难求”早已是人尽皆知,预约平台放号常遭患者“秒杀”。施教授常常因为患者看不上病而忧心。2006年,施秉银教授看到了社交网络的便捷与潜力,他利用微博技术为广大患者提供帮助。十余年来,他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但凡挂不到他的专家号,或者不便来西安看病的患者,只要在微博、微信上请教或咨询,他都会及时回复。他渐渐成了每天早起刷微博、问诊留微信、睡前回评论的“手机控”,甚至在凌晨12点之后、早晨6点之前回复患者的记录也屡见不鲜。近30000名患者成为他的微博“粉丝”,近千名患者通过微信在线咨询。2016年《人民日报》专门介绍了他在网上为患者看病的事迹。

2017年初,施教授在接听患者求助电话时,急于奔赴病房,不慎从台阶上重重摔下。养病期间他心系患者,强忍骨折疼痛,拖着水肿的双腿,奔波在医院的各个角落,由于没有静卧休息导致骨折加重,最后在主管医生的强烈要求下才卧床治疗。在病床上的三个多月,他仍坚持回答每一位微博、微信患者的问题,解除他们的病痛,并为博士生、硕士生指导课题,他的无私奉献深深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关键词:科研

研制甲亢疫苗 填补医学空白

施秉银教授不仅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临床专家,还是在业界享有很高声誉的科学家。他勤于钻研,长期在医学科研上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取得了骄人成就。他在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发病机制、TSH 受体克隆及表达、甲状腺激素抵抗分子机制、甲状腺穿剌活检及细胞病理检查、甲亢及甲状腺结节和肿瘤的诊断治疗,糖尿病胰岛素代谢动力学及MODY 发病相关基因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他在国内第一个报道甲状腺激素抵抗家系;在国内首次成功制备了甲亢的老鼠模型;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制备甲亢的恒河猴模型;他对甲亢药物治疗停药指标等进行了十余年的潜心研究,得出了非常有价值的成果并多次在国内外会议上交流。这些研究成果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外,他在国际上首次成功研制了甲亢疫苗来预防甲亢。这项成果已经在动物实验中得到验证,这一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国际先进水平,必将为人类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防治做出卓越贡献。

关键词:医改

助力医改 送医上门

2016年,陕西省分级诊疗试点工作落户交大一附院,作为医院“掌门人”的施秉银教授,勇于尝试,创新谋变,带领一附院干群,积极落实政府“双下沉”“两提升”要求,探索公立医院改革新举措,大力推进“两院两区四分院”战略布局,服务区域百姓健康。先后托管彬州中医医院、韩城医院,完成延安医院、长安区医院托管签约;建设兴善寺院区和南院区;与环球医疗以PPP 模式合作共建国际陆港医院,不遗余力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努力让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的交大一附院”服务,帮助政府破解医改难题,服务基层百姓健康。

施秉银院长总是说,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目标不跑偏,是“大政治”,要始终牢记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坚持公益性,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目前,交大一附院在施秉银院长的带领下,正以追赶超越的劲头阔步前行,在时代的洪流中书写发展的新篇章,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名院而不懈奋斗!

编 辑 | 朱尔曼

责任编辑 | 庞  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良医,甲状腺,施秉银,患者,甲亢,教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