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到底要不要补充多种维生素?

2018
10/16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补还是不补?补多少?何时开始补?补多久?

▷各种维生素,各种矿物质

备孕和怀孕期间,很多人补充维生素,也有人不补充,有人过了早孕期才想起来问现在补是否来得及。

补还是不补?补多少?何时开始补?补多久?如何在众多的维生素产品中选择合适的品牌?

这都是问题, 没有唯一的答案,但是有理性的选择。

                       

孕期要不要补充多种维生素?

                     

答案是yes,

孕期合理补充维生素有好处,没坏处,

孕期补充的各种维生素是有意义的。

孕期,或者是围孕期补充多种维生素的考虑出于两个主要的原因:

一是可以预防某些出生缺陷或者是孕期并发症的发生,

二是满足妈妈和胎儿的生理需求,维持身体的健康状态。

在孕期,理论上讲,多数的微量营养素是可以通过健康均衡的饮食来获取的。少量的微量营养素需要额外的补充, 因为即使是饮食正常均衡的孕妇,还是无法摄取足够的量。

但是,由于早孕反应和中晚孕期胃口的变化,多数孕妇的饮食结构很难做到适量、均衡、多样化,往往是宏量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过剩或不均衡和微量营养素缺乏同时存在,而且每个人缺乏的微量营养素的种类也不同,所以比较合理的做法是在孕期补充综合维生素。

以叶酸为例 ,在孕前和早孕期补充合理剂量的叶酸可以显著降低胎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但是还是会有不少人认为“药补不如食补”, 但这种传统观点却并不适用于叶酸补充。

食物中的叶酸不稳定,遇强光和加热很容易失去活性。 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损失可达50%~70%。烹调后还会使一部分叶酸流失,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叶酸损失达50%~95%;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份也会损失很大。所以人体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含量比较少,普通人如果饮食均衡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基本可以满足生理需要,但孕期对叶酸的需求量增大,单靠食物无法满足身体的需求,所以还需额外补充。

备孕和怀孕期间,很多人补充维生素,也有人不补充,有人过了早孕期才想起来问现在补是否来得及。

                       

补充多少合适?

                     

在谈各种维生素补充多少剂量合适之前,先为大家介绍几个相关的概念。

每日推荐剂量(RDA): 对于97-98%的健康个体所推荐的维生素每日剂量。

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 不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副作用风险的每日可以摄入的维生素最大剂量。

适宜摄入量(AI): 当现有的资料不足以支持确认RDA的时候,通过实验或观察而建议的健康人群维生素的摄入量。

维生素毒性: 当服用超大剂量的维生素A、B6、C、D、或烟酸时,会发生维生素中毒。

所以,只要孕期多种维生素的剂量符合RDA或AI的要求,在UL之内,都可以,原则上是安全且有效。 不同品牌的孕期多种维生素片中,每一种维生素的含量可能会有不同,只要是符合标准都可以。不同国家,不同的学术组织对孕期维生素的推荐剂量可能也会略有不同,但是大致相当,如果不放心的话,你可以上网查一下,看看你的孕期多种维生素的含量是否符合标准。

                       

补充多久?

                     

为了保障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的效果,一般建议在 孕前2-3个月就开始口服含有叶酸的多种维生素 。到了孕三个月末以后,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如果你不想继续服用的话,就可以停了。

但是,通常情况下,医生还是会建议你继续服用多种维生素片。因为虽然预防神经管缺陷的任务完成了,但是继续服用的话还会继续让你保障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平衡,保护你自己和宝宝的健康。

生完孩子以后,即使是在哺乳期,有条件的话,医生还是会建议你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因为在哺乳期,你的饮食比较难以保障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均衡摄入,合理的补充可以保障母乳的质量。

                       

多种维生素加矿物质比

单一的维生素或矿物质更加有意义

                     

你不知道你的饮食结构中究竟会缺乏哪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多种维生素加上矿物质的补充比单一的补充会有更多的益处。

                       

多种维生素加矿物质的配方不同

效果会不同吗?

                     

大致相同,略有不同,但前提是都要符合权威组织的推荐标准,产品质量有保障。

                       

如何在众多的眼花缭乱的不同品牌中

做正确的选择?

                     

并不一定是最贵的,但最好是来自于大的公司,专业的公司,历史悠久的公司,老的品牌,口碑好的品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维生素,补充,孕期,矿物质,剂量,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