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互联网医院建设实践与感悟

2018
10/14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济宁市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是自主设计的结果,也是S2B2C模式的第一次落地,效果需要实践和市场的验证。

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为互联网医院项目扫除了政策障碍,全国上下纷纷上马互联网医院,特别是省、市卫计委领导高度重视,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主要领导早在2017年就安排着手建设互联网医院,为此项目确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从公司而言,影像云、检验云项目的实践已经初步建立起业务团队,特别是在影像云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业务团队更加迫切的希望通过互联网医院实现集成式整合资源,并实现高新企业的转型升级。到了这一步,项目的实施推进就提上议事日程了。

第一,确立项目概念。毕竟互联网医院概念已经被BAT炒的很热了,但是智慧城市的概念却是政府和市场共同敏感的概念。公司首先确立与联通公司进行“智慧医疗”的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互联网运营企业平台和外力倒逼公司内部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

第二,抢抓项目机遇。作为联通混改之后的一个合作项目,联通公司高层高度重视,确立了高效的项目团队和资源,利用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机遇,力图把此项目作为行业+企业整合存量、崛起增量的重要探索和实践。而联通省公司的一次专题调研成为此项目的重要发展机遇,这里重要的新合作伙伴——杨烨以及他代表的互联网医院、医生集团团队出现了,也为此项目真正实践确立了真正的起点。

第三,项目提档升级。如果说我2015年以来的互联网医院研究侧重于政策和理论层面,与杨烨的思维的碰撞让我的整个理论体系产生实践的“化学反应”,并激活了新“三医联动”(医生、医院、医药)的理论体系的最终形成。随之新“三医联动”理论的完善和形成,互联网医院和医生集团的整体项目设计也标志着正是完成,“智慧医疗”概念性项目正式提档升级为具体操作的“互联网医院”和“医生集团”项目的建设。

第四,上海模式融合升级。随着国务院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出台,新的政策风口出现了,而总理现场考察的上海华山医院就成为我们项目学习的重要参照物。上海之行,一天四个专场的考察让我们见识到什么是高效,接触到什么是资本运转,更重要的是考研了我的理论沉淀和知识储备。新的互联网医院模型通过上海之行已经形成,不仅仅学习到华山模式,更是直接升级到4.0版本,而互联+物联模式直接解决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1+X”模式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用互联网医院解决信息向数据转化升级的问题,用医生集团解决资源优化配置共享的问题……

第五,项目顺利落地。随着项目的进行,再次遇到加速机遇——8月26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区开业和山东省卫计委袭燕主任莅临济宁视察互联网医院。西院区的开业为互联网医院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实体医院平台,而袭燕主任视察济宁工作明确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互联网医院”、“医生集团”、“名医联盟”等重要指示为项目落地指明了方向。9月16日,济宁互联网医院正式完成框架建设,进入创新模块研发和安装阶段,树印医生集团也进入注册登记阶段,10月将完成所有模块安装,进入互联网医院试运行和调试阶段……

项目落地了,不是结束,是另一个项目的开始。从这个项目的落地实施来看,具体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评估论证,我们以“基于新旧动能转换视角下互联网医院S2B2C模式设计与实现效果评价研究”也通过了省科技厅形式审查,下一步项目进展将如期进行,但是给予我们的收获就在于业务沟通和机遇的把握上,一个好的项目不单单靠设计,更多的靠实践推进。上帝只给了我们两只眼睛、两个耳朵、两只手和两条腿,却只给了我们一张嘴,就是要求我们在做项目过程中多听、多看、多干、多走,细心观察、查找问题,适当地说一些有益于发展的建议,最终把项目做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互联网,济宁市,医院,医生集团,项目,机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