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咳嗽等情况 家长给孩子吃对药了吗?

2018
10/09

+
分享
评论
首都儿科研究所
A-
A+
孩子还在长身体的时候,抵抗力弱,容易生病。大多数家长都会习惯在家里备一些宝宝常用的药品,如退烧药、止咳药等等。中医有一句话叫“是药三分毒”

孩子还在长身体的时候,抵抗力弱,容易生病。大多数家长都会习惯在家里备一些宝宝常用的药品,如退烧药、止咳药等等。

中医有一句话叫“是药三分毒”,意思是如果用药不对症很可能会加重病情,更何况是小孩子,器官发育还没完全,所以即使是儿童常见药品,也需要家长们合理使用。

那么如何正确给孩子对症下药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副主任药师钟旭丽来给爸爸妈妈们讲一讲退热药、腹泻药、止咳药、抗生素这几种常见药品的使用方法。

退热药

一发热就要用药吗?

观察情况合理用药

不是孩子一发热就必须马上用退热药。 首先,发热不是疾病,它只是一种症状,在大多数情况下,发热对身体是无害的,甚至是有益的。

因为发热是体内免疫反应的过程,一定程度的发热,可以增加免疫系统中吞噬细胞的活性,促进抗体生成,这都是有助于机体的恢复的。

另外,退热处理只是对症治疗,治标不治本,退热药主要的作用是缓解患儿因发热引起的烦躁和不适感,可以缓解家长的紧张和恐惧情绪,对于缩短病程没有什么作用。

每个孩子对发热的反应不一样,一般来说,当家长对孩子发热的问题感到紧张或恐惧,且孩子腋下测量的体温超过38.2℃时,或者有头晕、头痛、四肢酸痛或烦躁不安、易激惹或疲倦乏力、情绪低落的表现,可酌情使用退热药。

但是如果孩子虽然体温超过38.2℃,但精神状态非常好,也没有其它不适的表现,家长可以先观察,不用急着给孩子吃退热药,同时多给孩子补水。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可以安全有效地用于儿童退热的药物只有两种,一种是对 乙酰氨基酚 , 适合两个月以上的孩子使用 ;另一种是 布洛芬 , 适合六个月以上的孩子使用 。

大人可使用的退热药品种较多,里面有些成分在儿童中使用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高,且每片的剂量对儿童来说过大,所以说, 给孩子退烧要选择有儿童剂型的退热药,不要给孩子服用大人用的退热药,这样容易造成剂量的不准或者不良反应的发生。

服用退热药有啥注意事项?

注意时间、剂量,严重该就医

家长给孩子服用退热药的时候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第一、用药时要 注意时间间隔 ,不管是对乙酰氨基酚,还是布洛芬, 两次用药之间都需要间隔4小时以上,全天用药不要超过4次。

第二、退热过程中会导致人体大量出汗,服药后要 注意补充水分 ,避免脱水,多喝水也能有助于降温。

第三、退热药常规剂量下使用安全性高,但超过最大剂量服用会造成肝损伤。常用的复方感冒药中,往往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的成分,尤其是对乙酰氨基酚,如氨酚烷胺颗粒、氨酚麻美糖浆、酚麻美敏混悬液等。

如果服用单一成分的对乙酰氨基酚退热的同时,服用上述复方感冒药,就很容易因为重复用药导致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因此 服药前药仔细核对药物成分,避免含相同有效成分药物叠加服用,造成药物过量 。

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带孩子去医院呢?大部分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通常会持续2—3天,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精神状态和伴随症状来判断要不要去医院治疗。

如果孩子高烧持续不退,或者出现惊厥、精神萎靡、脖子发硬、剧烈头痛、喷射性的呕吐、呼吸急促、面色灰暗等情况,即使体温不高也需及时就医。另外, 6个月以下 的小宝宝建议还是需要及时就医。

腹泻药

孩子腹泻该怎么办?

口服补液盐,严重应就诊

首先我们要明确什么情况下才算是腹泻。小儿腹泻,是指小儿粪便性状和次数发生了改变,就是它的性状由干的变成了稀的,次数由少变多,这个时候叫腹泻。

要注意这是跟孩子的日常表现作对比,如果孩子真的出现腹泻,除了排便问题,还会出现哭闹、进食差、睡眠不安等其他不适症状,因此,家长应该综合考虑。

症状轻的腹泻可以在家护理,注意 补液预防脱水 。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宝宝的精神、脸色、尿量、眼泪等情况来进行判断。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腹泻次数多但难以喂水;

能饮水但仍然尿少或无尿;

精神差、烦躁或嗜睡;

出现便血、抽搐、皮肤发花、手足凉等任一表现;

不能进食、高热不退、腹胀等。

症状轻的孩子,可以选择在家里护理,那么能给孩子用哪些药品呢?

1. 口服补液盐 。一旦发生腹泻,都应该服用口服补液盐来预防或纠正脱水,一直到腹泻停止。儿童应该选择 第三代口服补液盐 。口服补液盐III的用法是1袋一次性冲250ml水,可以用温水冲完后放保温杯中,分次服用。

注意与水的比例一定要按说明书要求,不能多也不能少,尤其是不得直接口服,或者是添加一些牛奶、糖或果汁等物质,这些都会影响治疗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

2.  蒙脱石散 。蒙脱石散的主要作用是减少排便次数,同时增加粪便的稠度,从而减少排便量。如果腹泻时排大量的水样便或者大便次数很多,可以在口服补液的同时加用蒙脱石散来减轻症状。

但是如果腹泻不是很严重,一天就几次,量也没那么大,那就不需要用。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情况来看要不要用蒙脱石散。服用蒙脱石散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家长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给孩子用药。

3.  益生菌 ,帮助恢复肠道菌群。益生菌分活菌制剂和死菌制剂,活菌需冰箱冷藏保存,服用时要用40℃以下的温水冲泡,与抗生素间隔1~2小时服用。

死菌常温保存,可与抗生素同服,餐后服用。大部分益生菌都是可以加到奶或果汁中一起服用的,具体以说明书为准。

特别提醒家长要注意的是,不少益生菌制剂的辅料含有乳糖,乳糖不耐受者应选用不含乳糖的,在购买前应咨询医生或药师意见或详细阅读说明书。

止咳药

孩子咳嗽能吃止咳药吗?

拍背咳痰,适当用药

我们主要谈谈感冒导致的咳嗽,感冒导致的咳嗽大部分能够在两周内自行好转,而且这种情况下咳嗽是机体的一种 自我保护机制 ,通过咳嗽可以促进病原体或痰液的排出,所以 轻度咳嗽一般不需进行止咳治疗 。

只要孩子精神状态良好,咳嗽不影响睡眠和饮食,可以采取以下一些家庭护理的方式予以对症支持护理就可以了。

(1)拍背助痰咳出。

对于轻微的咳嗽,家长可以多用空掌给宝宝拍背,有助于排痰,小宝宝通常还不会把痰咳出来,吞咽下去的痰可经消化道通过大便排出。

夜间睡觉时因鼻涕流到咽喉后部,可刺激引发咳嗽加重,可尝试将头部方向的床垫抬高30度角。

(2)提升空气质量。

咳嗽跟呼吸的空气有很大关系。在家里护理宝宝时,天气好应多开门窗通气,使屋里的空气保持清新流通;若天气不好,要使用空气净化器来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家里空气不要太干也不要太湿。

也可以选择让宝宝吸入水蒸气的方式缓解咳嗽。比如睡前在浴室内放会儿热水,待蒸气充满浴室,把宝宝抱进去尽可能多待一些时间,让呼吸道通过多吸入一些水蒸汽获得充分的滋润,这个方法也有助于缓解鼻塞和咳嗽。

如果孩子痰多,咳嗽厉害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可以对症选用单一成分化痰的药,小一点的宝宝可以用氨溴索糖浆 ,或者是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

咳嗽得厉害影响睡眠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雾化治疗 ,雾化的药物可以只是单纯的生理盐水,用它来保持呼吸道湿润,减少刺激引发的咳嗽,或者根据症状在雾化机里添加其他处方药,这些要听取医生的建议。

如果是干咳,止咳药只能起到短暂缓解症状的作用,轻度咳嗽不需进行止咳治疗。儿童一般少用止咳药物,痰多或有大量分泌物的时候更是不能单用止咳药。

对于少数剧烈或频繁咳嗽影响休息和睡眠的患儿,可适当给予止咳治疗,但必须严格控制,谨慎使用。儿童可以选用的止咳药有 右美沙芬和福尔可定 ,儿童禁用有成瘾性成分的中枢止咳药物,如含有可待因成分的。

抗生素

抗生素是啥?该怎么用?

对症下药,避免擅自用药

抗生素是由某些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在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对某些其他病原微生物具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一类物质,比如大家熟知的青霉菌产生的青霉素。

抗生素适用于细菌引起的炎症,如果没有细菌感染乱吃抗生素,抗生素在没找到有害菌的情况下会滥杀无辜,将身体里的有益菌杀死,从而造成菌群失调,免疫力下降。

抗生素的种类是相当多的。大概可以分成十余种大类。不同的感染菌对应着不同的抗生素选择,比如链球菌感染应选择青霉素类的抗生素,而支原体感染则选择阿奇霉素这类的抗生素效果比较好。

家长需要做的是不要自行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在医院里面配合医生进行必要的验血查体,好让医生心里有数,辨别清楚到底是细菌还是病毒感染,以便合理选择药物。

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1.有 用药的适应症 ,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原菌选择针对性的抗生素,不要自行给孩子用药。

2.不能随意增减药物剂量,以免出现副作用或影响疗效。

3.服用抗生素需 足够疗程 ,不要症状减轻后马上停药,以免引起细菌耐药,也不要吃一两次觉得病还没治好就着急换另一种。

抗生素治疗细菌性感染是个逐渐起效的过程,大概需要2~3天才能看出效果,并不是吃了一个剂量就能立竿见影,因此 不要随意停用或频繁更换抗生素 。

4. 安排好服药时间 。

比如一天3次,不等于早、中、晚饭后各一次,而是每8小时服用一次。如果两次服药时间间隔太近,会造成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太高,从而导致发生副作用的风险增加,甚至引起肝肾功能损伤。

而间隔太远,血液中药物浓度不够,对细菌的杀灭作用就会减弱,同样会产生耐药性。同样的,一天两次的药尽量安排每12小时服用一次。

5.如果忘记服药了,该怎么办?是当时想起来的时候补上还是下次服药时服用两倍的剂量?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如果想起来的时候距离下次吃药还有足够的时间间隔,可以在想起时及时把忘记吃的药补上,下次的药仍然按原来时间服用。比如一天一次的药(即每24 小时服一次的药),在五六个小时内发现忘吃。

但如果想起来的时候已接近下一次吃药时间,就不要补了。 千万不要一次服用两倍的剂量。

6. 用药前需认真阅读说明书掌握正确的用法 。有些特殊剂型对服用方法和保存方法有特殊的要求,家长们在给孩子用药前要多注意一下。      

孩子生病,爸爸妈妈们肯定会特别担心,但是在担心焦急的时候也要谨慎给宝宝用药,避免加重病情哦。

本文出自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副主任药师钟旭丽 的个人微课 「 如何合理使用儿童常见药品? 」 。

由于篇幅的限制,一些内容无法在文中为大家全部放出,大家可以点击下方小程序卡片,进入课程免费收听哦!

专家简介

钟旭丽,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副主任药师

临床药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

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儿童安全用药分会委员

获得美国MTM药师资格

曾在核心期刊、医学报刊和北京市医管局公众号发表专业、科普文章多篇,参与编写《儿童用药百问百答》、《药,您用对了吗》、《儿童保健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等书籍。

擅长儿童用药的咨询和药品不良反应的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北京市药学会课题1项、所级课题2项和北京市不良反应中心牵头的多中心课题2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孩子,咳嗽,家长,抗生素,儿童,用药,退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