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霉菌性阴道炎”可以治疗吗?

2018
10/06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痒啊痒啊痒~,能用药吗?

           

你问我答

▷痒啊痒啊痒~,能用药吗?

这个问题其实我在不同的文章中有过回答, 答案是肯定的,可以治疗。

首先纠正一个概念,虽然很多的医生也在这么说,但 “霉菌性阴道炎”是通俗的说法,正规的说法是:外阴阴道念珠菌病(VVC),请注意, 是V-V-C 不是W-C

VVC比较常见,因为念珠菌是阴道的常见寄生菌,是属于阴道的“原住民”,在所有女性中,大约有20%有念珠菌寄生,在怀孕女性当中,念珠菌寄生的比例为30%,多数女性在一生中会至少会有过1-2次的VVC感染。

有念珠菌寄生并不意味着会导致有症状的VVC,只有在导致念珠菌异常增殖的致病条件出现时,才会导致阴道炎症的发生。

                       

多数的孕期VVC发生在中孕期和晚孕期

                     

怀孕以后女性身体的免疫系统会发生改变,雌激素水平明显上升,阴道上皮细胞的糖原合成明显增加,这些因素均有利于念珠菌的快速繁殖和生长,所以怀孕以后出现有症状的VVC的几率会增加。

一般认为,孕期有症状的VVC不会明显增加胎膜早破,早产,羊毛膜绒膜炎的发生率。但是,对症状明显的VVC还是可以进行治疗的,有白带增多也就算了,有豆渣样白带也就算了,瘙痒会很难受的,辗转反侧,寝食难安呐。

                       

孕期VVC治疗的原则和非孕期有所不同

                     

非孕期VVC的治疗原则是消除致病因素,抗真菌治疗和恢复阴道正常菌群;

孕期VVC的治疗原则是阴道局部用药,短疗程治疗,以控制症状为主,不会采用长疗程治疗,也不是以根治为目的。

在不管在哪个孕周,只要诊断了VVC,就可以用抗真菌药物进行治疗,通常大家会选择对胎儿安全的药物: 阴道用克霉唑 ,特别是长效的克霉唑,一旦症状控制了,就可以停药了。在一些欧洲国家,医生会选择在妊娠36周左右再进行一个短疗程阴道局部用药,目的是“清洁产道”,减少经阴道分娩时胎儿经过产道时感染念珠菌的概率。

由于临床上常用的生理盐水法白带检查对念珠菌的检出率并不高(只有不到50%),所以只要有典型的症状,看到豆渣样白带,即使白带检查没有发现念珠菌,也可以尝试局部抗真菌治疗,往往效果明显。

由于克霉唑的主要作用是杀灭真菌,本身不具有明显的止痒作用,通常在用药2-3天以后,才会随着念珠菌数量的减少而缓解瘙痒症状。 如果外阴瘙痒得厉害,可以在外阴局部使用一些外阴洗液或者是局部的抗真菌止痒药膏,但是不建议用这些洗液冲洗阴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霉菌性,阴道炎,治疗,VVC,念珠菌,阴道,症状,局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