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可贴手术与传统手术

2018
10/07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创可贴手术是一种切口微小的手术,这种手术与传统手术最大的区别首先来自切口的大小,其次,更来自理念上的不同。

【提要】 创可贴手术是一种切口微小的手术,这种手术与传统手术最大的区别首先来自切口的大小,其次,更来自理念上的不同。 

创可贴手术的概念出现之前,没有人对敷料的特性做过任何的关注。在所有人的印象中,手术是身体内部的操作,而最紧要、最富有技术含量的操作,全都在身体的内部,那才是人们真正关注的内容,至于外在的包扎问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认识,所有的人都不会留意手术后切口的包扎方式,也不会计较敷料的大小。

创可贴手术的概念提出后,当传统手术与之做了对比之后,其中的差异以及蕴含的意义才逐渐显现出来,这成了外科领域的一次革命,其意义不能用简单的言语来表述。

与创可贴手术相比,传统手术关注的内容主要在于疾病是否能得到治疗,至于治疗的方式、代价、患者的体验,似乎并不是大家关注的内容。而创可贴手术则不同,它是从更高的层次来满足患者的渴求,不光关注是不是能治病,而且要关注是不是能更好地治病,或者以更小的代价治病。这样的渴求无疑比普通的看病要高出更高的档次。

创可贴手术的概念类似于微创的概念,后者也是更高层次的需求。不过,二者又有本质的区别。微创概念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只要创伤明显小于传统手术,就可以被当做微创手术。这样的手术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或者尺度。但是,创可贴手术不同,它是用创可贴的大小和长度来衡量切口的大小的,这无疑为医生提出了最高层次的要求。

在所有的微创手术中,切口的最小尺寸也许就是创可贴手术的标准。但是很显然,创可贴手术不仅仅是尺寸上的要求。由传统手术到微创手术,再到创可贴手术,手术操作对外科医生技术的要求不断提高,技术的难度逐渐增大,外科医生的手术越来越难做,但患者却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大家不但能治病,能治好病,而且能好好地治病。这便是创可贴手术给患者带来的最大好处。

文 | 王文林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创可贴,手术,传统,切口,微创,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