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之糖耐量(OGTT)检测

2018
10/02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管住嘴,迈开腿,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糖耐量检测(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是用于临床筛查妊娠期糖尿病(GDM)的主要方法,通常在孕24-28周进行。GDM是每一位孕妇在孕中期都要筛查的项目之一,如果是以下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女性,更应重视GDM的筛查:

  • BMI较高或缺乏运动

  • 有患糖尿病的一级亲属

  • 有生育过4kg以上的婴儿

  • 有妊娠糖尿病史或不良妊娠结局史

  • 高血压

  • 多囊卵巢综合征妇女

  • 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其他临床病症(例如妊娠期体重指数大于40kg/m2,黑棘皮病)

  • 心血管疾病史

  • 妊娠年龄≥35岁                            

OGTT的检测流程                

检测前连续3天正常饮食,不要刻意减少食物的摄入,每日碳水化合物不少于150g,一般控制在250g-300g。

检测前禁食至少8小时,前一天晚上正常饮食,晚上22:00以后禁食,第二天早晨空腹检测。

将75g葡萄糖粉溶于300ml水中,喝糖水前抽取静脉血检测1次血糖,5分钟内喝完之前溶好的葡萄糖水,从喝第一口开始计时,分别在之后的1小时、2小时各抽取1次静脉血测血糖。

在OGTT检测前要禁食多久?

OGTT检测前,不仅要禁食8小时,且不能喝茶及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不做剧烈运动;检测前3天需要停用可能影响的药物,如噻嗪类利尿剂、β受体拮抗剂、糖皮质激素等,否则会影响检测结果。

做OGTT时为什么不能大量喝水?

除以上饮食及药物禁忌以外,接受OGTT的孕妇不应大量喝水,这是因为如果OGTT检测前及检测中孕妇大量饮水,会影响尿糖检测的准确性,反而不利于妊娠糖尿病患者的确诊。此禁水是指不要大量饮水,少量喝水、润喉还是可以的。

喝了糖水吐了怎么办?

1. 可以选择下次再做,不过就不要喝糖水了,因为十有八九你再喝糖水还是会吐,可以吃100 克面粉做成的馒头(请注意:是100克面粉做的馒头,不是二两馒头!)。

2. 如果实在是嫌麻烦不愿意做,那你就把自己当成是妊娠期糖尿病进行管理,毕竟妊娠期糖尿病的概率是百分之十几,毕竟妊娠期糖尿病的管理方式就是管住嘴,迈开腿,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本文已设“原创”,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OGTT,耐量,怀孕,检测,糖水,禁食,孕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