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是致癌之最:悲痛悼念歌手臧天朔被肝癌夺命

2018
09/28

+
分享
评论
常有才
A-
A+
今天,我们一起来借悼念歌手臧天朔之机共同来重新认识从肝炎到肝癌的进化论......

据媒体报道,著名男歌手臧天朔因肝癌于今晨(9月28日)5时左右去世。消息称,臧天朔被查出肝癌时已是中晚期,那么肝癌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做为臧天朔的粉丝我们在悲痛之余该如何警惕肝病来袭呢?业内人士称,肝炎是导致肝癌的最大原因,今天,我们一起来借悼念歌手臧天朔之机共同来重新认识从肝炎到肝癌的进化论......

从肝炎到肝癌只有一步之遥?

有消息称,中国是肝癌发病的重灾区,究其原因是就是因为肝炎的患病率高。2017年7月2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副主任冯子健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举办的“中国肝炎论坛暨2017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上曾说,“中国是肝炎大国,肝炎医疗服务体系也比较庞大。“

据统计,乙型肝炎患者约有70~80%会发展为肝癌患者,而丙型与丁型肝炎患者约有15~20%会发展成肝癌,只有5%的肝癌患者是与酗酒、寄生虫感染、长期服用避孕药、黄曲霉素以及环境因素有关。

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肝癌患病率和死亡率占亚洲近70%,居亚洲之首。目前对肝癌的病因研究资料已被公认:肝癌与病毒性肝炎的关系最大,而在病毒性肝炎中则以乙型与丙型肝炎与肝癌的关系最为直接。

还有专业人士把肝炎与肝癌的关系直接描述为进化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由此可见,肝癌患者的早期信号就是肝炎,有肝炎的患者最好要重视自己的身体做好定期体验工作。

肝炎与艾滋相似,死亡数据惊人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死于病毒性肝炎的人数约为150万,与死于艾滋病的人数相同,肝炎早已被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对待。

2016年的7月28日,在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官方账号在新浪专栏"健言堂"发文称:很赞赏中国过去几十年通过大规模广泛免疫在肝炎预防方面取得的进步。但同时在后面又发出预估,文章称:据估计,中国每年约有40万人死于与肝炎有关的并发症。至2030年,期间估计共约1000万人会因与慢性肝炎相关的肝硬化和肝癌死亡。

2017年12月1日,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有网络媒体称,到目前为止,艾滋病毒已造成全球3500多万人死亡。去年(2016年),全球有100万人死于艾滋病毒相关病症。

若按此数据分析,肝炎患者确实与艾滋病患者数据一样庞大,需要在健康中国政策大力推行之际引发相关部门重视。据保守估计,在肝炎庞大的数据后面,乙型肝炎占比最高,其次是丙肝,甲肝与丁肝稍逊一些。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中国估计有9000万慢性乙肝患者,其中2800万人需要治疗,700万人因严重肝脏疾病和癌症发病风险需要紧急治疗。同时,中国慢性丙肝患者感染者约为1000万人,其中250万人急需治疗。

小结:免费治疗肝炎能否降低肝癌率与死亡率?

虽然从目前的公开消息中笔者没有发现臧天朔的肝癌是否与肝炎有关,但”发现时已是中晚期“的信息已经向我们传递出治疗慢了半拍的讯号,如果早一点发现了,也能早一点治疗了,那么肝癌的恶化率与死亡率或许也会被降低一些!

可能肝炎与肝癌的关系太过直接,再加上肝炎与艾滋的数据都高的相似而又惊人,所以自从艾滋病施行免费医治之后,肝炎免费治疗的呼声在网上也高了起来。虽然目前国家只是在医保报销政策上对肝炎患者进行了倾斜,但一些”乙型肝炎为何不能免费治疗“的网络呼声还是充斥在自媒体写手的网文之间!不过笔者认为,就算不免费治疗肝炎,报销减免力度若能再大一些,是不是能够从另一种侧面来鼓励公民主动去查体、主动去治疗呢?同样,如果真的像免费治疗艾滋那样去免费治疗肝炎,那么免费治疗肝炎能否降低肝癌率与死亡率?我想答案也会是乐观的!

 文 | 常有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臧天朔,肝炎,肝癌,患者,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